求真百科歡迎當事人提供第一手真實資料,洗刷冤屈,終結網路霸凌。

寶蓮燈檢視原始碼討論檢視歷史

事實揭露 揭密真相
前往: 導覽搜尋

寶蓮燈》,又名《劈山救母》,是中國古代神話傳說之一,並有多個戲劇改編而成的版本。

女媧的妹妹瑤姬,向女媧娘娘學藝後下凡降魔,卻與凡人楊天祐相戀,於是他們結婚,生下了孩子們,第一個孩子為楊大郎(名為楊蛟、楊昭),第二個孩子為楊戩(楊二郎),第三個孩子為楊嬋(三娘子、三聖母)。有的版本中楊天祐又稱「楊大郎」

後來楊戩(楊二郎)學成道法,在梅山上結廬安居,並與梅山上的康安裕、張伯時、李煥章、姚公麟、郭申、直健等六名神靈鬥法,最後六人服於二郎幕府,是為梅山六兄弟,帳下還有一千二百個草頭神,以及哮天犬、神鷹。二郎帶著六兄弟,以斧劈桃山,救出母親。玉皇大帝念楊戩純孝且肉身得道,封他為灌江顯聖二郎真君(二郎神),六兄弟各封為太尉將軍。將楊嬋封為「華山三聖母」,也把楊天祐、楊戡釋放,並封為仙官。但玉皇大帝也跟楊戩約定,不能再縱容妹妹嫁給凡人。

楊嬋成仙以後,在華山上頗享香火,一名人間書生劉彥昌落第後到華山遊覽進香,非常欣賞於「華山三聖母」的美貌,自言自語地說,「如能娶妻如此,死而無憾」,出廟門之後,卻被一條千年蛇精嚇死。三聖母化身民女前去搭救,也傾心於劉彥昌的俊朗,終於在侍女朝霞的撮合下,嫁給了劉彥昌,二郎神為了當年的誓言,乘著月黑風高,令梅山六兄弟帶著哮天犬盜走了「寶蓮燈」,楊嬋於是束手就擒,二郎鎮壓楊嬋於華山的蓮花峰之下。其兒子劉沈香長大後經朝霞指點,拜霹靂大仙〈有些版本為孫悟空,並賜與白龍馬〉為師,而學得一身高強的本領,取回女媧娘娘賜給母親的「寶蓮燈」,最後感動了二郎神(一說打敗二郎神),二郎神給了沈香當年劈開桃山的大斧,沈香於是劈開了蓮花峰,救出了母親。