求真百科歡迎當事人提供第一手真實資料,洗刷冤屈,終結網路霸凌。

馬向華檢視原始碼討論檢視歷史

事實揭露 揭密真相
前往: 導覽搜尋
馬向華
馬向華
英文名 XiangHua Ma
性別
出生 山東濟南
國籍 中國
職業 著名二胡演奏家、教師
知名作品 《敦煌古譜四首》
《人間如夢.三》
《逝去時光》
《臥虎藏龍》


馬向華

著名青年二胡演奏家,中央音樂學院青年教師。山東濟南人,7歲起開始隨濟南市少年宮的陳建新老師學習二胡,9歲拜師於濟南前衛歌舞團蘇安國老師門下,1986年升入中央音樂學院附小,師從馮智皓老師,附中教師為聶靖宇

自1991年開始師從著名二胡演奏家、教育家劉長福教授。1998年以優異成績獲學院免試保送攻讀碩士學位研究生,繼續隨劉長福教授深造。除主修二胡外,副修板胡,導師為李恆教授,高胡導師為田再勵副教授。此外,曾多次到廣東上海等地方學習不同的地方音樂,得到甘尚時余其偉閔惠芬林心銘等老師的多方指導,獲益良多。

個人經歷

馬向華,山東濟南人,7歲起開始隨濟南少年宮的陳建新老師學習二胡。9歲拜師於前衛歌舞團蘇安國老師門下。1986年升入中央音樂學院附小,師從馮智皓老師,附中教師為聶靖宇。 自1991年開始師從著名二胡演奏家、教育家劉長福教授。1998年以優異成績獲學院免試保送攻讀碩士學位研究生,繼續隨劉長福教授深造。除主修二胡外,副修板胡,導師為李恆教授,高胡導師為田再勵副教授。此外,曾多次到廣東上海等地方學習不同的地方音樂,得到甘尚時余其偉閔惠芬林心銘等老師的多方指導,獲益良多。

濟南時期,已多次獲得兒童器樂比賽第一名,於中央音樂學院期間,二次獲傅成賢獎學金一等獎,1989年藝術杯中國樂器國際比賽獲少年組二胡專業組一等獎、1997年台北中國器樂大獎賽二胡組第一名,為二胡比賽的常勝軍。

藝術經歷

從9歲起開始其國內外演奏生涯,十多年來足跡遍及中國各地、港、澳、台地區、日本泰國新加坡馬來西亞澳大利亞美國加拿大法國葡萄牙英國瑞士瑞典荷蘭比利時等十多個國家。經常參與各國藝術節、音樂節以及其他重要的國際演出。合作過的樂團包括英國皇家愛樂交響樂團東京交響樂團夏威夷交響樂團澳洲青年交響樂團中國中央樂團中國愛樂樂團中國廣播交響樂團上海交響樂團廣州交響樂團深圳交響樂團俄羅斯愛樂管弦樂團香港中樂團、台北市立國樂團、新加坡華樂團澳門中樂團等,中港台及眾多國家的電視、電甜美,均為其作過不同的特集及專訪。

自1997年以來,馬向華在內地、香港台灣,以及日本、北美等多地舉行了數十場包括多種風格及大量高難度二胡曲目的獨奏音樂會。並錄製了十餘張個人影音專輯。

馬向華經常應邀與眾多音樂團體合作以及被著名作曲家指定為合作對象。其中包括1999年在北京音樂廳廣播交響樂團合作首演了著名作曲家黃安輪二胡協奏曲《敦煌古譜四首》,2002年在東京首演著名作曲家石井真木二胡新作《人間如夢川》,2002年在北京國際音樂節與中國愛樂樂團合作首演著名作曲家陳其鋼二胡協奏曲《逝去時光》獲得好評,馬向華還與夏威夷交響樂團合作,出色的演奏和演繹了著名作曲家譚盾胡琴協奏曲《臥虎藏龍》

馬向華以其精湛的技術、紮實的功底,深厚的文化,質樸、真實的情感,敏銳、精簡、樸素、含蓄的演繹活躍於樂壇,隨着長期的藝術研究和舞台磨練,積累了豐富的舞台經驗,其演奏藝術日趨成熟而全面,富有極強的藝術感染力和大家風範。無論是獨奏重奏、還是各種形式的組合,舞台表達言之有物,箇中興味能讀出幾分因人而異的新音樂、新思想,誠實靜心淡定每場演奏,有感而發,音色的空間交流有來有往,傾聽與謙讓能捕捉彼此的節奏,重奏中調齊的心率,在起點的參差、性情的涼熱中,因多年的修心練膽學會了等待,跟隨,信任與謙讓,專注作品中精緻的聲部配置和音樂中的對話,心靈深處獲得了極高的藝術滿足感,更彰顯其群體的組織、協調、團結及合作的能力。德音,才能謂之為「樂」,跨越自我表現與煽情,人琴表達也就自然而然,舞台交流也就心平氣和。憑藉知識、仁慈、膽量對各個樂器在樂隊中聲部之間的音響平衡、和聲色彩的變換及對比等方面有了更加深入的認識。法國樂壇曾評論說「馬向華演奏的樂曲使天壇故宮也黯然失色。」

藝術成就

馬向華不僅在業內人士被譽為中國當代傑出的青年二胡演奏家;在藝術教育方面亦在教學實踐中不斷探索,用科學的教學理念與舞台實踐相結合的教學方法,逐步形成了一整套結構合理的教學系統。更重要的是,通過舞台實踐對演奏者的全面素質有了更高的系統的並具有一定思想力量的理論研究成果。撰寫了多篇具有重大「音樂貢獻」的音樂論著及音樂文獻,她提出的《手到、心到、意念到》三位一體的整全演奏論點、《精確、速度、力量》的弓弦微觀世界、《演奏的修為、運化與表達》的本性演奏,《等待,跟隨,信任與謙讓》的品質室內樂原則、《論演奏》的表演通著等,這些研究成果「不斷挖掘」了她「在歷史經驗演奏過程的起點上構建與之起點一致的邏輯解釋」,她的「內在感受」漸進闡明了「演奏、音樂、人體、意識、本原」其中的本質關係,她的時代使命及音樂成就為中國樂器走向更高更亮的音樂世界做出了重要的貢獻。

視頻

《三門峽暢想曲》馬向華二胡獨奏 這二胡拉的太美了

外部連結