求真百科歡迎當事人提供第一手真實資料,洗刷冤屈,終結網路霸凌。

廣州交響樂團檢視原始碼討論檢視歷史

事實揭露 揭密真相
前往: 導覽搜尋

廣州交響樂團(Guangzhou Symphony Orchestra,簡稱廣交或GSO)是一個位於中國廣州市的交響樂團,為廣東省文化廳直屬事業單位。 樂團成立於1957年,是中華人民共和國最早的交響樂團之一,在中國樂壇具有相當的影響力。

廣州交響樂團曾先後邀請眾多中國和外國著名音樂家一起舉行音樂會,除了交響音樂會外,歌劇芭蕾舞劇也被納入樂團的演出計劃。從2004年起,樂團在每個音樂季都會上演至少一部音樂會版歌劇,並與多個世界著名的芭蕾舞團合作演出。此外,廣州交響樂團是中國唯一曾在五大洲都進行過巡演的交響樂團。

中國指揮家余隆在2003年接替香港人葉詠詩成為廣州交響樂團現任音樂總監[1]。葉詠詩曾於2001年至2003年擔任廣州交響樂團音樂總監,現為樂團首席客席指揮。著名的節奏口技和長笛演奏家格雷格·帕蒂洛也曾作為廣州交響樂樂團的首席長笛演奏者。

歷史

1957年4月18日,華南文工團的一群老音樂家在廣州創立廣州樂團(後改為廣州交響樂團),旨在提高華南地區的音樂品位。最初主要演出一些小型作品,以及音樂普及工作。1966年後,受到文化大革命影響,樂團各項工作被迫停頓,至1977年恢復。在起步階段,受到流行音樂的衝擊。

1989年,樂團開始體制改革,多次參與國內外各種音樂節和藝術節演出。並在1996年聘請香港指揮家葉詠詩出任首席指揮。1997年,樂團進行第二次體制改革,建立起有效的內部管理機制,同時還確立了「音樂季」的演出制度,更趨於職業化。

1998年6月,星海音樂廳正式啟用以後,音樂季的演出地點從友誼劇院轉移到星海音樂廳。

2000年後,樂團多次參與國際巡演。2001年11月,廣州交響樂團成為中國首個在維也納金色大廳進行音樂演奏的省級交響樂團。

2003年,第二次出訪歐洲成功演出,使廣州交響樂團獲得了國際著名的專營文化藝術體育經紀的跨國大型企業IMG公司的全球演出代理,成為這家世界知名的文化藝術體育經紀公司接納的唯一中國樂團,為樂團的發展提供了一個良好的國際平台。

2006年12月,樂團應邀擔任了在卡塔爾首都多哈舉行的第十五屆亞洲運動會開幕式和閉幕式的全場音樂演奏[2]

視頻

廣州交響樂團 相關視頻

廣州交響樂團2019/2020樂季宣傳片
《亮劍》前奏曲 演奏:廣州交響樂團

參考文獻

  1. 廣州交響樂團輝煌五十年,南方網,2007-12-20
  2. 廣州交響樂團介紹,鳳凰網,2011-03-08