求真百科歡迎當事人提供第一手真實資料,洗刷冤屈,終結網路霸凌。

馮智皓檢視原始碼討論檢視歷史

事實揭露 揭密真相
前往: 導覽搜尋
馮智皓

南華大學藝術文化研究中心 的圖片



馮智皓(Zhi-Hao FENG )現任南華大學民族音樂學系教授兼藝文中心主任。中央音樂學院民樂系畢業。專業/研究領域:二胡演奏與教學。奚琴、絲竹室內樂、現代國樂合奏、唐宋樂合奏。發表二胡作品「春意江南」、「戀歌」、「江南美人」、「北方風情」、 「台灣民謠組曲I」、「台灣民謠組曲II」、「五月的雨」等十多首[1]

中國音樂活動

◎ 南京人,八歲跟隨叔叔馮廣泓學習二胡。

◎ 十二歲進入南京小紅花藝術團,隨曹敦沐老師學習多種樂器演奏。

◎ 1969年起,隨甘濤、沈正陸、陳躍星、盧小傑、盧小熙等名家習琴。

◎ 1977年畢業於中央音樂學院,師從聶靖宇藍玉崧教授。

◎ 1977年9月~1990年8月任中央音樂學院二胡專業教師。

◎ 1977年~1987年隨中央音樂學院教師團全國巡演500餘場。

◎ 1985年應中央人民廣播電台、北京電視台邀請,錄製二胡演奏及教學節目。

◎ 1985年任「北京二胡邀請賽」學術委員。

◎ 1987年率中央音樂學院師生參加「首屆海內外江南絲竹創作與演奏比賽」, 獲五項一等獎及«行街»最佳演奏獎、«中花六版»最佳演奏獎。

◎ 1987年獲中央音樂學院嘉獎及「沈心工獎學金」。

◎ 1988年任中國音樂家協會「青年音樂家小組」獨奏演員。

◎ 1987年1990年中央音樂學院講師。

澳洲音樂活動

◎ 1988年受邀參加澳洲建國200週年慶典, 為澳洲ABC輿英國BBC電視臺合製十二集風光片主題曲。

◎ 1990年再度赴澳期間,參加三屆墨爾本國際藝術節;墨爾本現代音樂節;雪梨藝術節; 雪梨國際音樂節;國際民俗藝術節等活動,與澳洲作曲家合作為電影、電視片的作曲及配樂。

◎ 1995年『二十世紀民俗藝術節』、四度受邀於澳洲雪梨歌劇院演出。

◎ 1996年『雪梨國際音樂節』、『墨爾本現代音樂節』等,多次與墨爾本交響樂團合作。

◎ 2002年隨墨爾本交響樂團巡迴大陸演出。

照亮台灣學生之路

2005年四月「陽光胡琴樂團」通過台中市政府立案,這個藝術團隊為台灣國樂界注入一股清新的氣息,樂團創辦人是出身中國大陸北京中央音樂學院的二胡名師馮智皓。

馮智皓與台灣國樂界有甚深緣份,七年來他以一絲不茍的態度教出無數優秀學生,在各項音樂比賽中奪魁,他的高徒賴逸珊更以二胡項目跨越北京中央音樂學院的招生門檻,創台灣首例。

不僅指導二胡演奏技巧,馮智皓也教導學生樂觀進取的人生觀,以勇氣面對挫折失敗。在他的言教身教下,學生各個氣質優雅、溫文有禮,不但受學生愛戴,家長也給予絕對支持[2]



視頻

《牽阮的手》于台煙/原唱  馮智皓/二胡
二胡演奏---戀歌,馮智皓(慢板片段)



參考資料

  1. 馮智皓.   [2022-06-20  ].  南華大學藝術文化研究中心
  2. 陳文馨. 馮智皓教二胡 照亮學生之路. 2005-09-16 [2022-06-20]. 人間福報