求真百科歡迎當事人提供第一手真實資料,洗刷冤屈,終結網路霸凌。

中國愛樂樂團檢視原始碼討論檢視歷史

事實揭露 揭密真相
前往: 導覽搜尋

中國愛樂樂團國家廣播電視總局的直屬樂團,由中國中央電視台負責管理。

歷史

是由原中國廣播交響樂團為班底,於2000年5月25日成立於中國北京的管弦樂團。首次演出是在2000年12月16日,由藝術總監余隆擔任指揮。他們首次的演出包含了菲利普·格拉斯的大提琴協奏曲(世界首演),以及杜鳴心所做的管弦樂京劇楊門女將[1](世界首演)。

中國愛樂樂團於2001年至台灣演出,2002年至日本及韓國演出。2005年訪問了25個城市、7個歐洲及北美國家。

波蘭著名作曲家克里斯托弗·潘德列茨基是中國愛樂樂團的首席客座指揮。

中國愛樂樂團曾與諸多中國大陸指揮家以及夏爾·迪圖瓦、傑納迪·羅日傑斯特文斯基、艾度·迪華特、克里斯托弗·埃申巴赫、克勞斯·韋瑟、馬克·埃爾德、斯蒂凡·德內夫等國外指揮家以及伊扎克·帕爾曼、馬友友、莎拉·張、米哈伊爾·普雷特涅夫、魯道夫·布赫賓德、薩賓娜·梅耶、平卡斯·祖克曼、芮妮·弗萊明、安琪拉·基柯基沃、普拉西多·多明哥等獨奏家及歌唱家在音樂季中進行過合作。

中國愛樂樂團完成過多部作品的世界首演及中國大陸首演,包括菲利普·格拉斯的大提琴協奏曲、潘德列茨基第八交響曲《無常之歌》[2]等作品的世界首演,古斯塔夫·馬勒第八交響曲《千人》、理查德·瓦格納歌劇《特里斯坦與伊索爾德》等作品的中國大陸首演。

2019年11月法國總統馬克龍訪華期間,樂團與法國廣播電台簽署了為期三年的合作關係諒解備忘錄。

團址

中國愛樂樂團音樂廳於2018年開工建設,位於北京工人體育場東門南側區域,由中廣電廣播電影電視設計研究院、馬岩松主持的MAD建築事務所、北京市弘都城市規劃建築設計院聯合設計。

視頻

中國愛樂樂團 相關視頻

中國愛樂樂團《天邊》
《紅旗頌》指揮:余隆演奏:中國愛樂樂團

參考文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