求真百科歡迎當事人提供第一手真實資料,洗刷冤屈,終結網路霸凌。

上海交響樂團檢視原始碼討論檢視歷史

事實揭露 揭密真相
前往: 導覽搜尋

上海交響樂團(Shanghai Symphony Orchestra)是東亞地區歷史最悠久的管弦樂團之一,是中國具有廣泛影響的交響樂專業演奏團體。

歷史

其前身是上海管樂器愛好者協會管樂隊,1879年由上海租界娛樂基金會接管後定名上海公共樂隊,首任指揮為法國長笛家讓·雷穆薩(又譯雷米扎)。1879年1月8日《字林西報》刊登的廣告顯示,愛美劇社當年1月16日在蘭心大戲院演出托馬斯·威廉·羅伯遜話劇《我們的》,由雷穆薩指揮新成立的公共樂隊(原文為New Town Band)伴奏,這場演出後來被視為公共樂隊的第一次公開活動。1880年雷穆薩在上海逝世,西班牙人梅爾基奧·威拉於1881年被任命為樂隊指揮:153,樂隊也開始由上海公共租界工部局管理。

1922年,改稱為上海工部局樂隊。1919年,意大利鋼琴家梅百器接任指揮,在他任指揮的23年裡,樂隊演奏曲目更加廣泛豐富,並和歐洲及世界各地來滬的著名音樂家合作演出,聲名遠揚,被譽為「遠東第一」。日軍侵占上海租界後,上海工部局管弦樂團於1942年被解散,改組為上海音樂協會交響樂團,1945年由上海市政府接管後更名為上海市政府交響樂團,1949年6月16日由上海市軍事管制委員會接管並更名為上海市人民政府交響樂團。中華人民共和國成立後,樂團於1951年3月31日結束軍管,更名為上海市人民交響樂團,1952年12月併入上海樂團,成為上海樂團交響樂隊,1956年12月上海樂團解體後,交響樂隊重新歸屬上海市文化局,並正式定名上海交響樂團。

上海交響樂團音樂廳位於徐匯區復興中路1380號,於2014年9月正式啟用,官方暱稱為「餛飩皮」[1]

指揮

樂團實行團長制,現任音樂總監余隆[2],是第一位應邀指揮美國五大交響樂團之一——費城交響樂團的中國指揮家,也是與世界頂尖級交響樂團合作最多的華人指揮家。

視頻

上海交響樂團 相關視頻

上海交響樂團音樂廳解構示意視頻
上海交響樂團《東方紅,在燦爛的陽光下》 20200509

參考文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