求真百科歡迎當事人提供第一手真實資料,洗刷冤屈,終結網路霸凌。

馬祥興菜館檢視原始碼討論檢視歷史

事實揭露 揭密真相
前往: 導覽搜尋
清真馬祥興菜館
圖片來自知識百科中文網

清真馬祥興菜館[1] [2],是中國南京一家知名的清真風味金陵菜的菜館。

簡介

清真馬祥興菜館於道光二十年(1840年)開業,開設於聚寶門外米行大街(今雨花路),由河南孟縣回族馬思發創辦,其子馬盛祥繼業後,取名為"馬祥順飯鋪",民國初期以經營「牛八樣」清真菜為特色。

國民黨元老于右任曾為清真馬祥興菜館題寫「馬祥興」匾額。

清真馬祥興菜館以「松鼠桂魚」、「美人肝」、「蛋燒賣」、「鳳尾蝦」四大名菜著名,號稱為金陵清真第一菜館中華老字號菜館,據傳汪精衛喜歡吃「美人肝」。

發展歷史

對於「馬祥興」的歷史來有兩種說法:一說:「馬祥興」是百年老年店,另一說法:「馬祥興」的明代老店。無論是哪一種說法,有一點是肯定的,「馬祥興」乃南京餐館中歷史最悠久的店家。

170多年前的「馬回回飯攤」

清道光年間(約1840年),河南孟縣人回民馬思發逃荒來到南京,在中華門外的花神廟落腳謀生。 他擺了一個小飯攤,專門經營低價的飯食,來吃飯的人多為進城賣柴的農民,還有駐紮在附近的太平軍。因為馬思發是回人,所以人們把他的攤點稱作「馬回回飯攤」。

更名「馬祥興」,名聲初起

馬思發過世後,其子馬盛祥將飯攤子遷到雨花台左側的回回營(中華門米市大街),蓋了兩間很矮的鋪面,取名「馬祥興」,「祥」字是取之於自己的名字,「興」字寓意興旺發達。

馬盛祥改變了之前專營廉價飯菜的經營策略,開始豐富菜品的種類。最富名氣的是「牛八樣」特色菜餚,諸如牛肚牛心牛筋熏牛肉牛舌牛肉湯等。

還增加了炒菜,並有一名叫手藝頗佳喚作「老七」的回民廚子,他烹飪的爆肚絲、爆雞肝等,鮮嫩甘美,極具特色。

當時流傳著這樣一首順口溜:「要吃飯裡面坐,小毛驢拴對過。 大米飯香又白,牛肉煨得金黃色。 要吃多,牛肉燒蘿蔔;要吃好,牛肉炒小炒。」

南京城南中華門外是水陸碼頭交集之處,客商來往頻繁,馬祥興的清真菜餚價格便宜,味道純正,很受南來北往客人們的歡迎,名氣也越來越大。

當年馬祥興所處的位置,緊鄰南京著名的明代大報恩寺塔遺蹟,馬盛祥請人撰寫了一幅對聯掛於店門, 上聯為「百壺美酒人三醉」,下聯是「一塔秋燈迎六朝」,橫批「饒有風味」,還懸掛了一幅古寶塔畫。這幅對聯讓很多不明就裡的客人浮想聯翩,以為馬祥興是一家明代老店。

相傳報恩寺曾為明朝永樂皇帝遊樂之處,而這一副對聯又含蓄著古雅風流的韻味,因此馬祥興為明代老店的傳言就隱約地附會上了。店門口有口煮牛肉的舊鐵鍋,被顧客誤為是明朝遺傳下來的,店員就順水推舟肯定地說這是明朝的器物,馬祥興是明代老店似乎得到了印證。

1912年,時任中華民國臨時政府交通部次長的于右任,在品嘗過馬祥興的牛肉湯之後,欣然提筆重新謄寫了這幅對聯。

鼎盛於民國

1925 年後,馬祥興菜館傳到馬家第三代傳人馬盛祥的次子馬德銘手中。他經營有方,聘請名廚馬定松主勺,在此期間創製出各種看家的絕活菜品。

菜餚方面,馬祥興也由做熟食、炒菜轉而經營筵席。菜餚講究用料鮮活,強調原汁原味,原料也由原來的牛羊肉逐漸轉向本地風味的雞鴨魚蝦,菜餚的口味也從酣暢淋漓演變成清淡細膩,形成了自己獨特的江南回族清真風格。這一轉變為馬祥興日後的繁華興盛,打下了牢固的基礎。

1927年,中華民國政府定都於南京。金陵古城,迎來了一段短暫而令人眼花繚亂的繁榮時期。于右任、譚延闓李宗仁白崇禧馮玉祥孫科張治中胡翔東胡小石,這些民國的大佬政客和知名學者,先後光臨馬祥興,留下了諸多佳話,甚至當時的國民政府外交部,也多次以正式名義在馬祥興宴請來訪的外國政要。

東南大學民國時期的國立中央大學)的胡翔東胡小石二位教授光臨馬祥興,老闆馬德銘用鮮嫩的蝦仁、雞肝等原料精心製作了一道豆腐菜,兩位名教授吃後大為讚揚,甚至向主廚討教做法,帶回學校教給學生仿製,一時爭相傳頌,稱為「胡Sir(先生)豆腐」命名了。

胡翔東教授不但成了馬祥興菜館的常客,還引來了國府要員中有老饕之稱的譚延闓光臨。 譚延闓偶嘗清真菜,大快朵頤,尤其對軟嫩鮮香的「黃燜牛筋」讚不絕口。 經譚元老的力薦,國府要員孫科、于右任、諸民誼等紛至沓來,以品嘗馬祥興菜為快。

國共和談時期,周恩來張治中邀清曾在該店用餐。

1945年,對日抗戰勝利,國民政府還都南京,此時馬祥興已由馬思發第四代、馬德銘之子馬定文繼承。店面規模繼續擴大,員工增至50人,並擁有30張台面,同時能接待食客300多人。

1946年5月,周恩來邀請國立劇專曹禺夫婦以及幾位民主人士,在馬祥興菜館用餐。

1947年「國民大會」期間,馬祥興成了國民政府要員大辦筵席之地。馬祥興也因此名聲大噪,《南京晚報》曾多次刊登其盛況。

1949南京解放前夕,馬祥興曾遭土匪搶劫,被搶黃金金條30餘根、銀元3000多塊、美鈔1000 多元,據說還未損「元氣」,可見家底之殷實。

中共建政後的復興

1958年,馬祥興菜館從雨花路搬遷到[[[鼓樓廣場]]]]附近的中山北路,其「四大名菜」依然是膾炙人口的「金字招牌」之外,而且創新的許多名菜佳饌,如捲筒牛肉雞粥魚翅魚肚海參、八寶葫蘆雞、八寶全鴨芙蓉雞等等,也有著十分好的口碑。

馬祥興的菜餚烹製,熟諳京蘇菜的鮮、香、酥、爛、嫩的特色,講究選料嚴格、口味醇和、鮮香爽口、肥而不膩、淡而不薄、形硬而質軟、湯濃而鮮純,南北皆宜。

1988年和1992年,馬祥興菜館的餐廳和門面歷經兩次裝修,不僅更新了設備,還開闢了賀蘭、望月、雨花三個具有伊斯蘭教民族風格的高雅餐廳,營業面積400多平方公尺。

1982年6月,日本太陽雜誌友人來馬祥興菜館,被美侖美奐的芙蓉魚肚、香酥全鴨、美人肝、松鼠鱖魚、鴿蛋 銀耳、芙蓉海底松等佳肴所傾倒,專門拍照、攝像,向香港澳門台灣等地區和日本及東南亞諸國推薦。

1987年,國民黨將領白崇禧之子白先勇來馬祥興菜館用餐後大為感慨:「太精美了,不愧是百年老店」。

1988年1月20日 , 93歲高齡的中央民革主席屈武先生用掛號信把親筆書寫的「清真馬祥興菜館」墨跡寄交馬祥興。

2001年,中國烹飪協會舉辦全國餐飲名店評選,清真馬祥興菜館和綠柳居四川酒家劉長興總店清真安樂園入選百年老店。是年,馬祥興菜館的鹽水鴨被認定為「全國清真名牌風味食品」,牛肉麵素菜包等一批小吃麵點被評為「中華名小吃」。

2003年,因市政拆遷一度停業,2006年遷至雲南北路重新開張。這時的馬祥興菜館,已經成為南京古南都集團旗下的一個重要品牌。新店鋪占地3000餘平方公尺,裝飾現代典雅而不失民族特點。

2006年,馬祥興菜館被商務部授予首屆「中華老字號」稱號。

參考文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