求真百科歡迎當事人提供第一手真實資料,洗刷冤屈,終結網路霸凌。

音樂視頻檢視原始碼討論檢視歷史

事實揭露 揭密真相
前往: 導覽搜尋

音樂視頻(音樂影片)(英語:Music Video,MV)是指與歌曲搭配的短片,現代的音樂視頻主要是為了作為宣傳音樂唱片而製作出來,即使音樂視頻的起源可以追溯至很久以前,但直到1980年代美國音樂電視網(Music Television,MTV)成立之後音樂視頻才開始成為現今的樣貌與普及,音樂視頻可以包括所有視頻創作的形式,包含動畫、真人動作視頻、紀錄片等。

音樂視頻的正確英文字母縮寫為MV,但在中國大陸台灣等地區,早年曾誤用「MTV」作其縮寫,一般認為是受到MTV頻道的影響[1]

早期

在1910年,亞歷山大·史克里亞賓為了歌劇和一種叫做「Light Organ」的音樂器材,寫了一首交響曲《普羅米修士-火焰之詩》。在1920年代,奧斯卡·費斯琴格(適當的定義了視覺音樂這個名詞)的動畫電影搭配了管弦樂隊彈奏的配樂。費斯琴格也製作了短拼的動畫視頻,為了宣傳Electrola唱片公司新發行的唱片,這些視頻很有可能就是史上第一支音樂視頻。

在1929年,俄羅斯電影的革命者狄齊卡·維托夫(Dziga Vertov)製作了一部片長40分鐘的視頻,叫做《Man with the Movie Camera》。這部電影實驗了拍攝真實事件的手法,有別於喬治·梅里斯(Georges Méliès)誇張戲劇性表現方式。整部電影都使用了音樂作為背景(在放映的戲院由管弦樂隊現場伴奏),而且完全沒有對白。這部電影特別之處在於,它利用了快速剪輯和快速畫面的技巧,將整部電影的節奏和音樂結合,並讓觀眾產生情緒。這部電影被認為設定了紀錄片的拍攝原則,也對所有電影製作方面產生重要影響[2]

早期記錄

  • 1941年 - 一個新發明震撼了美國的俱樂部和酒吧:「The Panoram Soundie」是一種點唱機,並可在播放音樂的同時播放一小段短片。
  • 1956年 - 好萊塢開始出現以音樂為主的電影類型。搖滾電影的浪潮開始,貓王的電影也開始盛行。這些電影有的將音樂表演融入故事劇情中,有的只是單純的諷刺電影。
  • 1960年 - 在法國出現一種可以播放視頻的點唱機-「Scopitone」,但並未獲得太大成功。
  • 1962年 - 英國電視頻道創造了音樂視頻節目的新樣貌。一些例如Top Of The Pops、Ready! Steady! Go!和Oh, Boy等節目造成轟動。
  • 1964年 - 美國電視頻道適應並出現了第一個以音樂為主的節目-Hullabaloo,之後許多同類電視節目陸續出現,例如Shindig!和American Bandstand。披頭士也在節目A Hard Day's Night中演出。
  • 1970年 - 唱片業界開始發現,電視節目是推銷旗下歌手絕佳的管道。他們開始拍攝短篇的宣傳視頻,早期的音樂視頻以歌手在電視節目舞台的表演取代了現場表演。
  • 1975年 - 皇后合唱團推出了突破性的視頻《Bohemian Rhapsody》,這支視頻被認為是音樂視頻時代開始的象徵,也設定了當代音樂視頻的視覺語言。

視頻

音樂視頻 相關視頻

非常好看的一個沙畫音樂動態視頻《遇見》

參考文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