求真百科歡迎當事人提供第一手真實資料,洗刷冤屈,終結網路霸凌。

交響曲檢視原始碼討論檢視歷史

事實揭露 揭密真相
前往: 導覽搜尋
貝多芬c小調第五號交響曲-命運原圖鏈接來自 鳳凰樂器網 的圖片

交響曲(Symphony)是古典音樂的樂曲型式,是包含多個樂章的大型管弦樂曲,一般是為管弦樂團創作,樂團會包括弦樂器(包括小提琴中提琴大提琴低音提琴)、木管樂器銅管樂器打擊樂器,編制在30至100人之間。交響曲多半會有四個樂章[1],第一樂章是奏鳴曲式。交響曲會有包括所有樂器的大譜表。而各樂器演奏家會有隻對應各自樂器的樂譜。有些交響曲會包括人聲(例如貝多芬第9號交響曲)。

起源

交響曲的英文symphony是來自希臘語的συμφωνία(symphonia),意思是「和諧或一致的聲音」、「人聲或是聲樂的合奏」,此希臘語是源自σύμφωνος (symphōnos),意思是「和諧」。這個詞一度用來指不同的概念,後來才變成特定音樂形態的現在用法。

16至17世紀,交響曲用來稱呼歌劇清唱劇中的序曲間奏曲,這時聲樂已經排除在了交響曲的概念以外,「交響曲」從此成為純粹的器樂曲

18世紀初,序曲和間奏曲開始脫離歌劇,並開始在音樂會上單獨演奏。這對交響曲的發展起重要的作用,意大利那不勒斯作曲家亞歷山大·史卡拉第在自己的作品中為序曲奠定「快板-慢板-快板」(舞曲風格)的三段體式,給後來的交響曲的樂章格式建立了最基本的格式。

18世紀下半葉,德國曼海姆樂派在序曲的創作中開創主調音樂的手法,提高樂器的表現能力和音樂的戲劇性,並在三段式序曲的基礎上增加了快板的終曲,就形成了4樂章器樂套曲的雛形。

海頓、莫札特和貝多芬把維也納古典樂派[2]發展到了顛峰的狀態,也使得交響曲進入黃金時期。

樂曲結構

經典交響曲結構如下:

  • 第一樂章:奏鳴曲式,快板,有時有一個慢速度引子——通常是奏鳴曲式,並且是整部作品智慧的核心。
  • 第二樂章:又稱慢樂章,復三部曲式或變奏曲,慢板
  • 第三樂章:又稱小步舞曲樂章,一般是三段體,中、快板。
  • 第四樂章:又稱終樂章,奏鳴曲或迴旋曲式,快板。在早期的交響曲作品中,第四樂章通常是短小而且分量輕的一個樂章,但是作曲家後來開始感到需要有某種能夠與第一樂章取得平衡並為其補充實質內容的音樂。

樂隊

交響曲是由管弦樂團演奏,每個國家乃至每個城市都以擁有一支水準精湛的管弦樂團而感到自豪。

視頻

交響曲 相關視頻

貝多芬《命運交響曲》動人心魄 威震天地
實經典古典音樂,貝多芬《第九交響曲》《歡樂頌》

參考文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