求真百科歡迎當事人提供第一手真實資料,洗刷冤屈,終結網路霸凌。

阿拉斯加灣檢視原始碼討論檢視歷史

事實揭露 揭密真相
前往: 導覽搜尋

阿拉斯加灣是世界9大著名海灣之一,位於美國阿拉斯加州南端、介於阿拉斯加半島亞歷山大群島之間,為北太平洋自然條件較好的海灣之一,其沿岸分布着安克雷奇、西厄德、瓦爾德茲和科爾多瓦等良港,是美國宣布戰時必須要控制的海上航道咽喉的第一個。

簡介

阿拉斯加灣(Gulf of Alaska)位於北太平洋東北角,北美大陸的西北側,為一寬闊海灣。在美國阿拉斯加州南岸、阿拉斯加半島與克羅斯海峽之間,西至阿留申群島的烏尼馬克島,東界斯潘塞角(Cape Spencer),南界為卡布奇角至斯潘塞角連線。海灣及其南部水域是聯結阿拉斯加與美國本土西部的海上走廊,為海上咽喉要道之一。面積153.3萬平方公里,體積322.6萬立方公里,平均水深2431米,最大水深5659米。環繞阿拉斯加灣有一條弓形山帶,包括科迪亞克島山地、基奈山、楚加奇山等,形成太平洋東北角的天然屏障[1]。沿岸多峽灣和小海灣,從西向東主要有科克灣(Cook Inlet)和威廉王子灣(Prince William Sound)和亞庫塔特灣等。注入的主要河流有蘇西特納(Susitna)和科珀(Copper)兩河。從大冰川斷裂下來的冰山河谷中的泥沙碎石阿拉斯加洋流帶入海洋海域表層水溫,最高達12℃,最小低於0℃。表層鹽度為32‰~33‰,潮差在庫克灣首可達12米。阿拉斯加海流從東南方流入,成逆時針方向旋轉,因受加拿大西北岸和阿拉斯加溫和氣候影響,呈現出[[暖流]]特徵,海水溫度超過4℃。  

歷史

1741年由丹麥航海家白令(Vitus Bering)率領的俄國探險隊為最早進入此灣的歐洲人。灣區由英國航海家溫哥華(George Vancouver)船長1778年命名,以表示對國王喬治三世第三子的敬意[2]

資源

灣北的美國阿拉斯加州有豐富的石油天然氣資源,縱貫該州的阿拉斯加輸油管直通灣內的北美洲最北部的不凍港瓦爾迪茲。沿岸港口安克雷奇設有石油管理中心,庫克灣等地所產原油多由此轉運。

灣區劃入楚加奇(Chugach)國家森林區,有捕魚、採礦和林業航運業集中在瓦爾迪茲(Valdez)港及哥多華。

價值

阿拉斯加灣已成為海上石油運輸通道,經濟意義十分深遠。

沿岸有美國科迪亞克海軍基地埃爾門多夫空軍基地

視頻

阿拉斯加灣 相關視頻

阿拉斯加州面積大於其他半島,為何卻不是北美最大半島?為什麼?

參考文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