求真百科歡迎當事人提供第一手真實資料,洗刷冤屈,終結網路霸凌。

峽灣檢視原始碼討論檢視歷史

事實揭露 揭密真相
前往: 導覽搜尋
蓋倫格峽灣(挪威)原圖鏈接來自 搜狐 的圖片

峽灣( fjord )是一種特殊形式的槽谷,為海侵後被淹沒的冰川槽谷,是冰川槽谷的一種特殊形式。

峽灣的形成

在第四紀冰川運動過程中,對地面產生的刨蝕作用可以形成大量的u形谷,同時在u形谷的前緣產生冰坎。後來隨着冰川的融化,海平面的上升,冰坎被海水淹沒,海水進入u形谷,於是成了峽灣。在高緯度地區,大陸冰川和島狀冰蓋能伸入海洋,冰川谷進入海面以下,繼續深掘,拓寬冰床,冰期後海面上升,下端被海水入侵淹沒,受海水影響,形成兩側岸壁平直、陡峭、谷底寬、深度大的海灣,即峽灣。

峽灣是冰川與海洋共同作用的結果,數萬年前巨大的冰川切割海岸邊的大地,形成一道道槽谷,而當冰川消融後,海水倒灌進槽谷,便形成了峽灣。

過程

在第四級冰川時期,北歐斯堪的納維亞半島遭受冰川侵蝕,形成各種不同谷底,經過漫長的歷史時期大西洋的海水倒灌進入斯堪的納維亞谷底,這樣就形成了今天的挪威的西海岸以松恩峽灣為首的諸多峽灣風光[1]

形成因素

首先,冰川運動是峽灣形成的首要前提因素,有了冰川的侵蝕,才能為後面的峽灣形成奠定基礎條件。縱觀世界各地的峽灣幾乎都是在冰川侵蝕後的歷史時期形成的。

其次,緯度越高,一般情況下,峽灣風光分布相對頻率越高,因為高緯度地區氣溫常年偏低,在冰川時期受到的影響更大。因此,峽灣分布相對多一點。挪威西海岸的以松恩峽灣為例的眾多峽灣就處在中高緯度地區,這就是一個典型的例子。還有,洋流對峽灣的形成也起到了一定的促進作用,尤其是近岸流,在挪威西海岸松恩峽灣的形成過程中,北大西洋暖流帶着源源不斷的大西洋海水倒灌進斯堪的納維亞半島西海岸的各個谷底,所以說,北大西洋暖流在挪威西海岸峽灣風光的形成過程中起到了功不可沒的作用[2]

分布

分布在高緯度沿海地區,這裡沿冰期前河谷發育的山谷冰川,其下游入海後仍有較強的侵蝕能力,繼續刷深、拓寬冰床;冰期後,受海浸影響,形成兩側平直、崖壁陡峭、谷底寬闊、深度很大的海灣,稱為峽灣。挪威海岸有一個峽灣長達220千米,南美巴塔哥尼亞海岸的峽灣深度達1288米。

視頻

峽灣 相關視頻

峽灣之國挪威,壯麗精美的峽灣風光 
峽灣地貌的形成原因是什麼

參考文獻

  1. 峽灣論文,道客巴巴,2014-09-30
  2. 峽灣地貌的形成 ----南極講座,美篇,2016-12-7