求真百科歡迎當事人提供第一手真實資料,洗刷冤屈,終結網路霸凌。

阿拉伯大羚羊檢視原始碼討論檢視歷史

事實揭露 揭密真相
前往: 導覽搜尋

阿拉伯大羚羊

圖片來自百科知識

科學分類

界 :   動物界 Animalia

門 :   脊索動物門 Chordata

綱 :   哺乳綱 Mammalia

目 :   偶蹄目 Artiodactyla

科 :   牛科 Bovidae

屬 :   長角羚屬 Oryx

種 :   阿拉伯大羚羊 O. leucoryx

阿拉伯大羚羊Oryx leucoryx),又名阿拉伯羚阿拉伯直角羚羊阿拉伯劍羚[1]長角羚屬中最細小的成員,棲息在阿拉伯半島沙漠草原。牠們於1970年代早期就接近在野外滅絕,現正被列為瀕危物種。原產於中東和阿拉伯半島,由於人類捕殺,已在野外滅絕,20世紀80年代進行重引入。分布於埃及(西奈半島)、伊拉克、約旦、科威特、阿拉伯敘利亞共和國、阿拉伯聯合酋長國、也門。分別是阿曼、卡塔爾、阿拉伯聯合酋長國和約旦的國獸。

體型狀態 

阿拉伯大羚羊體長為160厘米,肩高81-102厘米,雄性平均體重90千克,雌性平均體重80千克。毛色接近雪白色,腹部及腳都是褐色的,在頭部及頸部之間、前額、鼻子及由角經眼睛至口部都有黑色斑紋。雄羊及雌羊都有直立的環斑角,最長可達到68厘米。食物包括草、樹葉、漿果、塊莖等,這種動物極其耐旱,僅靠舔吸植物上的晨露就可以健康的生活在45-50℃的高溫下。棲息在阿拉伯半島的沙漠及草原。牠們的毛色接近雪白色,腹部及腳都是褐色的,在頭部頸部之間、前額、鼻子及由角經眼睛至口部都有黑色斑紋。雄羊及雌羊都有直立的環角,長達半米。

阿拉伯大羚羊的天敵只有。圈養下或在良好的野外環境,牠們凡壽命可以達20歲。在乾旱的季節,牠們會受到營養不良脫水的威脅。雄羊之間的鬥爭、咬、疾病及遇溺都是一般令牠們死亡的原因。

食性

阿拉伯大羚羊主要吃,及多種不同的植物部份,包括、芽、香草果實塊莖。牠們的群族會跟隨雨水去吃新長出來的植物。牠們可以幾個星期不喝水研究發現牠們主要吃針禾屬的植物,其花朵有高含量的蛋白質水份

生活習性

阿拉伯大羚棲息於熱帶沙漠、荒原地區;集群生活,每群5~30頭,超過100頭的群族也曾出現過。它們一般都不帶有攻擊性,故群族可以和平共存。 阿拉伯大羚羊會在灌木或樹下的地上挖坑休息。牠們能夠偵測及前往下雨的地方。牠們單在阿曼的分佈地就超過3000平方公里。群族包含了不同的性別,成員總數介乎2-15頭,超過100頭的群族也曾出現過。牠們一般都不帶有攻擊性,故群族可以和平共存。牠們的群族之內只有一個簡單的架構,涉及所有7個月大以上的雄羊及雌羊。牠們會與其他群族成員保持視覺接觸,其他雄羊會負責照顧群族的成員及外圍的雌羊。當分散後,雄羊會回到群族最後出沒的地方,直至其他成員回來。幼年的雄羊是獨居的。雄羊及雌羊會用其角來保護地盤的資源,免受外來者偷取。

希伯來文的「רֶאֵם」可能就是指阿拉伯大羚羊、已滅絕原牛,又或是其他有角的哺乳動物。在《欽定版聖經》中,這個字被譯為獨角獸,而獨角獸的傳說可能都是源自阿拉伯大羚羊,因阿拉伯大羚羊有時會被以為只有一隻角。

保育政策

阿拉伯大羚羊於1972年前就差不多被獵殺至滅絕。於1982年初期在阿曼就開始了重新引入的計劃,但數量仍然由1996年的450頭下降至2003年的106頭,這是因非法的捕獵及在沙地阿拉伯群族的壯大所致。在沙地阿拉伯的數量就由1997年的400頭增加至2003年的700頭,連帶以色列的群族也有所增加。於2007年,阿拉伯聯合酋長國就在阿布扎比放生了100頭阿拉伯大羚羊,目標是於2012年引入達500頭。

鳳凰城動物園也在保護阿拉伯大羚羊的保育工作上出一份力。於1962年,她們開展了第一個飼養阿拉伯大羚羊的計劃。最初開始時只有9頭,至今已有超過200頭。這些飼養的阿拉伯大羚羊被送往其他動物園開展新的群族。到了1990年,牠們的數量就有超過1300頭,包括112頭飼養的被重新送到野外。

於2007年6月28日,阿曼阿拉伯羚羊保護區成為第一個被聯合國教育、科學及文化組織除名的世界遺產。理由是因阿曼政府大幅減少其九成的面積,用來開採石油

參考文獻

阿拉伯大羚羊活躍