求真百科歡迎當事人提供第一手真實資料,洗刷冤屈,終結網路霸凌。

獨角獸檢視原始碼討論檢視歷史

事實揭露 揭密真相
前往: 導覽搜尋

獨角獸(Unicorn)是神話傳說中的一種虛構生物。在西方傳說里獨角獸形如白,額前有一個螺旋角,有解毒功能,代表高貴、高傲和純潔,原型被公認為印度犀牛,有的故事中則描述為長有一雙翅膀,甚至還有獨角獸是黑色的描述。在中國古代傳說里,䑏疏(山海經·西山經)就是東方獨角獸的一種[1]

西方神話

Unicorns即是獨角獸,是傳說中一種神秘的生物。通常被形容為是修長的白馬,額前有一螺旋角(這也是獨角獸的特徵)。關於unicorns的形態有很多不同的說法。有的說它像一匹大馬,頭上有一隻角,是難以馴服的生物。有些人則認為它是山羊般的生物,獨角,神聖的生物,有些民族甚至信奉unicorns。古羅馬博物學家普利斯形容unicorns為四肢似大象,獅子尾,上半身像山羊,頭上有一黑螺旋紋的角,是極兇猛的怪獸。到了380BC,有一希臘哲學家Ctessias對unicorns作出一種普遍形態。他說unicorns是印度一種野生生物,有白色的身體,紫色的頭,藍眼,一隻又直又硬的角,底白,中黑,頂部是紅色。這有可能是把獨角犀(又名印度犀,學名Rhinoceros unicornis)神化後所形成。

但是東方的麒麟不是獨角獸。

形象形成

近代的說法包含了不同地方民族的幻想而成,由最初類似山羊的生物顯變成純潔而美麗的野獸。它可以化成不同的大小和顏色,由象牙般純白或黑檀深黑甚至彩虹的顏色,逃過獵人的追捕。有時還像飛馬般有翼。不過,unicorn的基本概念卻沒變,就是代表高貴,高傲和純潔,當然還有它額前的長角。Unicorn「源自於希伯來文」re'em,早期古老翻譯為「monokeros」,意解「獨 角」,後來轉成英語「unicorn」了。

獨角獸是由大海的滔天白浪孕育出來的純潔美麗生物。

治療能力

Unicorns之角有治療能力,能過濾塵埃和毒物以防止中毒和其它疾病,甚至有長生不死之效。所以歐洲皇家貴族盛行用獨角製成的杯,因為傳說可以測試有沒有毒。獨角獸之角在歐洲被視為解毒珍品[2],對治肚痛甚為有效,就是這樣unicorn便成了獵人的目標...角有治療能力的想法可能源於一中古故事。傳說,在子夜有很多動物圍住一個水池。但是水是有毒,它們不能喝,直至一unicorn出現。它把角輕輕沾一下水池,有毒的馬上變回清澈,潔淨。獨角獸是幻想中的神獸,但近代考古學家認為獨角獸的角其實是北極海獨角鯨科「一角鯨」(也叫unicorn)的牙。

視頻

獨角獸 相關視頻

西方神話的獨角獸是什麼動物
西伯利亞發現獨角獸化石

參考文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