求真百科歡迎當事人提供第一手真實資料,洗刷冤屈,終結網路霸凌。

原牛檢視原始碼討論檢視歷史

事實揭露 揭密真相
前往: 導覽搜尋
原牛
圖片來自itsfun

原牛學名Bos taurus primigenius),是一種已滅絕的亞種,是現代家牛未馴化的野生近親。

最後一隻於1627年在波蘭滅絕。原牛出現在歐洲和西亞的石器時代的洞穴壁畫中,顯示牠是重要的獵物。其英文名 Aurochs 和 Urus 起源於日耳曼語,意謂原始牛。

馴養及絕種

約公元前6000年,高加索南部及美索不達米亞北部開始馴養原牛,遺傳證據顯示北非印度亦有另行馴化原牛[1][2],此一過程令原牛大為改變,甚至與現今的家牛變成另一亞種。

不過,今日歐洲的牛隻是否起源自原牛的馴化過程,尚成疑問。雖然原牛早於銅器時代已從英國絕種,但遺傳研究卻發現當時的原牛與今日的牛種並無明顯關連,有說認為歐洲家牛是直接由近東一帶的原牛產生的後代。

最後一隻原牛活動在波蘭西部森林中,於1627年被波蘭獵人射殺,最後一隻原牛的死亡宣告了這一物種野生種群的滅絕。

參考文獻

  1. Shaffer, Jim G. Cultural tradition and Palaeoethnicity in South Asian Archaeology. (編) Ed. George Erdosy. Indo-Aryans of Ancient South Asia. 1995. ISBN 978-3-11-014447-5. 
  2. Shaffer, Jim G. Migration, Philology and South Asian Archaeology. (編) Ed. Bronkhorst and Deshpande. Aryan and Non-Aryan in South Asia. 1999. ISBN 978-1-888789-04-1.