求真百科歡迎當事人提供第一手真實資料,洗刷冤屈,終結網路霸凌。

長孫皇后檢視原始碼討論檢視歷史

事實揭露 揭密真相
前往: 導覽搜尋
文德順聖皇后長孫氏
唐朝皇后
長孫皇后2.jpg
長孫
位號 秦王妃 →太子妃→皇后
小字 觀音婢
出生 隋文帝仁壽元年 601年3月15日
長安
婚年隋煬帝大業九年 613年
逝世 唐太宗貞觀十年 636年7月28日(35歲)
長安太極宮承慶殿
諡號 文德皇后
墳墓 唐昭陵
親屬
父親 長孫晟
母親 高氏
唐太宗李世民
夫之父 唐高祖李淵
夫之母 竇夫人
兄弟 長孫無忌(兄)
異母兄弟 長孫行布(大哥)長孫安業(三哥)
李承乾李泰,唐高宗李治
長樂公主李麗質城陽公主晉陽公主李明達新城公主
養女 豫章公主

長孫皇后(601年3月15日-636年),河南郡洛陽縣河南省洛陽市東)人,中國唐朝唐太宗李世民皇后。唐朝第一位在位皇后,去世後諡號為「文德皇后」。

早年

長孫皇后的父親長孫晟是隋右驍衛將軍、著名外交家,平突厥之功臣。生母高氏,為北齊宗室後裔,是清河王高岳之孫女,樂安王高勱之女。長孫皇后的伯父長孫熾在北周擔任通道館學士,曾聽說過神武公竇毅的女兒竇氏年幼時期勸說周武帝宇文邕撫慰突厥皇后,長孫熾記下了此事,長孫熾經常對長孫晟說:「這是個聰穎明智的人,必定有奇特的兒子,不能不設法結為婚姻。」於是長孫晟與竇氏的兒子李世民定下婚姻。大業五年(609年),長孫晟去世,長孫無忌兄妹與高氏被異母兄長長孫安業趕出家門,得舅父高士廉收容。大業九年(613年),在高士廉安排下,時年十三的長孫氏嫁給唐國公次子李世民為妻。唐朝建立後,李世民被立為秦王,長孫氏則為秦王妃。武德末年,她竭力爭取李淵後宮對李世民的支持,玄武門之變當天,她親自勉慰諸將士。之後拜太子妃。

皇后生涯

公元626年發生玄武門之變李世民登基為帝。其後長孫氏被立為皇后。

長孫皇后喜圖傳,即便是梳妝打扮時也手不釋卷[1]。善借古喻今,經常與丈夫一起地共執書卷,談古論今,與唐太宗感情極好。依據現存史料[2],在唐太宗所有后妃中,長孫皇后所生子女人數是最多的,生下三子四女,共七人。唐太宗的第一個兒子(即太子承乾)和最後一個女兒(即新城公主)都是她所生。因為長孫皇后的原因,多次對長孫安業長孫順德長孫敞的違法行為法外開恩。在她死後,李世民多次建廟度人為長孫皇后祈福,不再立後,甚至此親自撫養她所生的晉王李治晉陽公主李明達二人,故晉陽公主是目前為止唯一能考證的由皇帝親養的公主。

李世民常與長孫皇后討論國家大事,起初她以自己是一介女流為由不肯說出自己的看法,而後在李世民的一再請求和命令下終肯為他出謀劃策。[3][4]長孫皇后多次讓其兄長、位列凌煙閣二十四功臣第一的長孫無忌向李世民辭官,同時也多次勸李世民不要重用她哥哥,准其辭官。她語重心長地告誡長孫無忌,前朝外戚掌權多危害社稷,切不可重蹈覆轍。在妹妹的告誡下,長孫無忌多次向太宗請辭,為此李世民向皇后解釋說他用長孫無忌並非因其為皇親國戚,而是因為他的才能。然而在長孫皇后的一再請求下,李世民終於同意了她的請求,在長孫皇后在世時她哥哥始終沒有執掌大權。

長孫皇后曾著書《女則》共十篇,已佚。今存詩一首[5]。她死後與唐太宗合葬於昭陵

長孫皇后在位期間,積極履行皇后職務,曾兩次行先蠶禮

子女

  1. 皇太子李承乾(619年——645年1月5日【武德二年——貞觀十九年】)得年26歲
  2. 魏王李泰(620年——652年【武德三年——永徽三年】)得年32歲
  3. 高宗李治(初為晉王,628年7月19日——683年12月27日【貞觀二年六月十三日——弘道元年十二月四日】)享年55歲

  1. 長樂公主,李麗質(621年——643年8月10日【武德四年——貞觀十七年八月十日】)
  2. 城陽公主(約630年——671年【貞觀四年——咸亨二年】)[6]
  3. 晉陽公主,李明達(633年——644年【貞觀七年——貞觀十八年】)
  4. 新城公主(634年——663年【貞觀八年——龍朔三年】)
  5. 豫章公主(約621年——約642年【約武德四年——約貞觀十六年】,為長孫后所養,本非長孫后親生)

名字

正史中沒有記錄長孫皇后的名字,後蜀何光遠所著《鑒誡錄》稱長孫皇后號「觀音婢」,並難產而亡[7]。並無其他史書記載長孫皇后死於難產。

當代影視劇中,編劇使用「長孫無垢」一名。在2008年由山西人民出版社出版、柏楊編著的《中國帝王皇后親王公主世系錄》一書中,稱其為「長孫無垢」[8],同時此書的台北版中無「長孫無垢」之名。「長孫無垢」的出處是由山西人民出版社添加,還是柏楊添加皆不得而知。

藝術形象

影視形象

年份 影視版本 演員 劇中名
1984 武則天 白韻琴 -
1985 一代女皇武則天 林秀君 -
1987 大運河 曾華倩 長孫無垢
1991 大唐名相 趙靜 -
1993 唐太宗李世民 童愛玲 長孫無垢
2000 文成公主 劉佳 -
2002 大唐情史 趙倩 -
2004 千古風流一壇醋 戴倫 -
2005 秦王李世民 陳秀麗 長孫瓏兒
2006 開創盛世 宋曉娜 長孫蕊琳
2007 貞觀之治 苗圃 -
2011 唐宮美人天下 郭珍霓 長孫無垢
2012 卜案 王一淼 長孫無垢
2014 隋唐英雄3、4 劉妍希 長孫無憂
2017 天下長安 舒暢 長孫竭羅
2018 唐磚 袁詠儀 -


注釋

  1. 後喜圖傳,視古善惡以自鑒,矜尚禮法......益觀書,雖容櫛不少廢。
  2. 唐太宗有二十一女,除長孫皇后和韋貴妃所生之女外,十六女生母不詳。
  3. 《舊唐書·長孫皇后傳》:太宗固與之言,竟不之答。
  4. 《資治通鑑》:長孫皇后性仁孝儉素,好讀書,常與上從容商略古事,因而獻替,裨益弘多。
  5. 上苑桃花朝日明,蘭閨艷質動春情。井上新桃偷面色,檐邊嫩柳學身輕。花中來去看舞蝶,樹上長短聽啼鶯。林下何須遠借問,出眾風流舊有名。
  6. 正史沒有記載城陽公主生母,但有唐人筆記稱城陽公主為「高宗同母妹」。高宗年間,她病倒時,高宗曾經親自侍奉湯藥,故而她也應當是長孫皇后所生。城陽公主的二兒媳就是太平公主
  7. 《鑒誡錄·卷二》梁武帝為寺家奴,豈禳囚死。長孫后號觀音婢,難懺產亡。
  8. 柏楊. 中國帝王皇后親王公主世系錄. 山西: 山西出版集團·山西人民出版社. 2008: 272. ISBN 978-7-203-05971-4. (原始內容存檔於2017-06-22).