求真百科歡迎當事人提供第一手真實資料,洗刷冤屈,終結網路霸凌。

長樂公主檢視原始碼討論檢視歷史

事實揭露 揭密真相
(重新導向自 李丽质)
前往: 導覽搜尋

長樂公主(621年-643年),名李麗質,[1]唐太宗嫡長女,唐高宗同母姐。貞觀二年(628年),詔封長樂郡公主。

  • 因皇后所生,深得唐太宗鍾愛。貞觀五年(一說貞觀六年),唐太宗為其籌備嫁妝,禮數加倍於永嘉公主,嚴重逾越制度,遭到諫議大夫魏徵進諫。
  • 貞觀七年(633年),長樂公主下嫁宗正少卿長孫沖,即齊國公長孫無忌的嫡長子。後任秘書監、刑部尚書、兵部尚書。
  • 貞觀十三年(公元639年),協助眾臣勸止唐太宗停世封刺史。
  • 貞觀十七年(643年)八月十日,因病去世,享年二十三歲,陪葬昭陵。

基本信息

姓名    李麗質  
別名    長樂公主,長樂郡公主      
民族    漢族      
墓地    昭陵 
出生地   長安
出生時間  621年   
去世時間   643年8月10日
所處時代   唐朝   
主要成就   唐太宗嫡長女,唐高宗同母姐    

人物生平

取名麗質

  • 武德四年(公元621年),秦王妃長孫氏生下了一個女兒,秦王李世民欣喜之下,給這個女兒取名李麗質。長樂公主的志文中用華美的辭藻盛讚道:「公主資淑靈於宸極,稟明訓於軒曜。……皎若夜月之照瓊林,爛若晨霞之映珠浦。」可見公主果真人如其名,天生麗質,是位容色絕姝的美人。貞觀二年(公元628年),年僅八歲的李麗質詔封長樂郡公主,食邑三千戶。[2]

特優逾制

  • 因為長樂公主是愛妻長孫氏所生,唐太宗視為掌上明珠,因而「特所鍾愛」,貞觀七年(公元633年),長樂公主正式下嫁長孫無忌之子,宗正少卿長孫沖。長孫無忌是開國大功臣,凌煙閣排名第一,貞觀年間又任宰相。長孫族作為後族新貴,又是功臣之家,可謂富貴至極,顯赫非常。當然唐太宗選擇長孫家族還有一個重要的原因,因為長孫無忌不僅是太宗的布衣之交,也是長孫皇后的兄長。將愛女嫁給長孫家族無疑是最安心的安排,故後來同是皇后所生的新城公主同樣也嫁入了長孫家族。
  • 長孫沖是長孫無忌的長子,也是長孫皇后的嫡侄,姑表兄妹相配,可謂親上加親。唐太宗眼見愛女配得如此佳婿,高興之餘就引出了一段小插曲。貞觀五年(也有記六年),唐太宗在給女兒籌備嫁妝時想要多給,於是對眾臣表示「長樂公主,皇后所生,朕及皇后並所鍾愛。今將出降,禮數欲有所加。」房玄齡等答曰:「陛下所愛,欲少加之」。於是敕有司資送加倍於永嘉長公主。永嘉公主是唐高祖李淵之女(武德二年生),也就是長樂公主的姑姑,在輩分上長於長樂公主,理應尊於長樂公主。唐太宗為了寶貝女兒居然想逾禮而行,幸得諍臣魏徵勸諫:「若令公主之禮有過長主,理恐不可,願陛下思之。」最終太宗收回旨意,此事後又一成美談。[3]

諫言封建

  • 婚後的長樂公主又一次出現在史書上,是在貞觀十三年(639年)的徒封建事件中。所謂封建就是像西周時分封諸侯一樣,讓諸王、功臣永久性在一地擔任長官,並可由子孫世襲。此事顯然是在開歷史的倒車,所以,遭到房玄齡魏徵長孫無忌馬周李百藥于志寧的極力反對,在眾臣反對無效的情況下,長孫無忌想到了兒媳長樂公主,請她進宮勸說,並代為傳話:「臣披荊棘事陛下,今海內寧一,奈何棄之外州,與遷徙何異!」唐太宗說:「割地以封功臣,古今通義,意欲公之後嗣,輔朕子孫,共傳永久;而公等乃復發言怨望,朕豈強公等以茅土邪!」最後唐太宗拗不過大家,終於在貞觀十三年(639年)詔停封建,長樂公主成功地協助大臣完成了這次重大事件,沒有辜負眾臣。[4]

雅擅丹青

  • 唐朝皇室歷來擅長書法丹青,李麗質的母親長孫皇后之墨寶曾傳到清代後失傳,看過的古人將其與吳采鸞胡惠齋張妙淨朱淑真管道升等諸位女書法家相提並論。哥哥李泰工於草書、隸書,弟弟李治除了草、行、隸書外還與父親一樣,擅長飛白體。妹妹李明達也是寫得一手好飛白,和父親李世民的飛白體放在一起能達到下不能辯的程度。麗質公主墓誌記載:「(公主)散玉軸於縹帙,懸鏡慚明;耀銀書於彩箋,春葩掩麗。」翻譯成白話文就是:「展開公主所作的畫卷,懸掛的明鏡就顯得黯淡無光;展示公主所寫的書法,就連春天的花朵也被掩去麗色。」在長樂公主墓室中還出土了一方瓷硯——辟雍硯,辟雍是周王朝為貴族子弟設立的大學;取四周有水,形如璧環為名。楊師道的《詠硯》詩中有「圓池類璧水,輕翰染煙華」一句,所詠的就是辟雍硯。這方硯是李麗質生前的實用之物,出土時硯面四周的弦紋內仍殘留些許墨跡,硯面還有長期研磨的痕跡,可見是公主生前長期所用之物,公主雅擅丹青,遂以生前用硯隨葬,無愧於墓誌對公主書畫才藝的褒揚。[5]

帝悼夭蕙

  • 婚後長樂公主夫妻琴瑟韻合,生活甜美,平時敬順公婆,謹禮持家,於是「家道以正」。墓誌還以古時節婦伯姬、貞姜來贊喻公主有守禮重信的節操,從而「播肅雍於閨闈,流婉嫕於邦國。」貞觀十七年六、七月間,長樂公主突然病倒,久治不愈,八月十日,公主便溘然長逝,是年二十三歲。她的婚姻生活剛邁進第十個年頭,這對少年夫妻卻沒能等到老來相伴的一天。面對愛女的離世,唐太宗深受打擊,「皇帝悼深夭蕙,懷三號而猶感。」多次痛哭後仍然悲傷的不能自己。儲後李治「痛結分荊,尋萬恨而增慕「。九月二十一日,太宗敕命鴻臚寺卿韋挺為喪事監護正使、鴻臚寺少卿崔仁師為喪事監護副使,將長樂公主陪葬昭陵。 [6]

人物評價

  • 長樂公主出身貴重,自小被父母特所鍾愛,在萬眾矚目和寵愛中長大。出嫁時父親唐太宗想禮儀超越常制,嫁與外戚重臣之子,尊榮顯耀。難能可貴的是長樂公主沒有利用父母的溺愛恃寵而驕,婚後與丈夫長孫沖夫妻恩愛,守禮孝順。當朝中大臣沒法勸阻父親唐太宗時,關鍵時刻她能站出來助上一臂之力。早逝雖有遺憾,但其一生可謂圓滿順遂。

參考資料

  1. 《大唐故長樂公主墓志銘》:「公主諱麗質,隴西狄道人,高祖太武皇帝之孫、皇帝之第五女、東宮之姊也。」
  2. 《大唐故長樂公主墓志銘》:貞□□年,詔封長樂郡公主、食邑三千戶。禮優□組,賦極膏腴。 地兼城陽,帝劉愧其茂冊,邑啟長樂,皇音恧其徽章。
  3. 《唐會要·卷六·公主雜錄》:貞觀五年。長樂公主出降。太宗以皇后所生。敕有司資送倍於永嘉長公主。秘書監魏徵諫曰。不可。昔漢明帝欲封其子。雲我子豈得與先帝子等乎。可半楚淮陽。前史以為美談。天子姊妹為長公主。天子之女為公主。既加長字。即是有所尊崇。或可情有淺深。無容禮有逾越。上然其言。長孫皇后遣使賚錢四十萬。絹五百疋。詣征家賜之。
  4. 《資治通鑑·卷第一百九十五》:會司空、趙州刺史長孫無忌等皆不願之國,上表固讓,稱:「承恩以來,形影相弔,若履春冰;宗戚憂虞,如置湯火。緬惟三代封建,蓋由力不能制,因而利之,禮 樂節文,多非己出。兩漢罷侯置守,蠲除曩弊,深協事宜,今因臣等,復有變更,恐紊聖朝綱紀;且後世愚幼不肖之嗣,或抵冒邦憲,自取誅夷,更因延世之賞,致 成剿絕之禍,良可哀愍。願停渙汗之旨,賜其性命之恩。」無忌又因子婦長樂公主固請於上,且言:「臣披荊棘事陛下,今海內寧一,奈何棄之外州,與遷徙何 異!」上曰:「割地以封功臣,古今通義,意欲公之後嗣,輔朕子孫,共傳永久;而公等乃復發言怨望,朕豈強公等以茅土邪!」庚子,詔停世封刺史。
  5. 《大唐故長樂公主墓志銘》:散玉軸於縹帙,懸鏡慚明;耀銀書於彩箋,春葩掩麗。
  6. 《大唐故長樂公主墓志銘》:粵以其年歲次癸卯九月丁丑朔廿一日丁酉陪於□陵。□□□□卿、扶陽縣開國男韋挺監護,守鴻臚少卿崔仁師為副。葬事所須,□□□□□□□□□德,因山□美。