求真百科歡迎當事人提供第一手真實資料,洗刷冤屈,終結網路霸凌。

新城公主檢視原始碼討論檢視歷史

事實揭露 揭密真相
前往: 導覽搜尋

新城公主 唐太宗最幼女, 母文德皇后長孫氏。

新城公主(TVB.com圖片) 原圖鏈結 來自TVB.com的圖片

生平簡介

新城公主,出生於貞觀八年(634年)。十六年八月二十日(642年), 新城公主初封為衡山郡公主。《唐六典》中有言:"凡名山、大川及畿內縣皆不得以封。" 可見唐代名山大川不得作為封號。然而,衡山所在的衡山郡卻成了公主的封號,可知太宗對女兒的鐘愛之心,可見一斑。[1]

據墓誌載:"封衡山郡公主,(闕八字)唯有輝,平原陋其加渥;湯沐増賦,廬陵愧其逾",可知年僅八歲冊封衡山公主的同時便有了實封,並且還増賦。而按史料記載,初唐公主要到出嫁時才能拿到湯沐邑白居易雲"近代或有未笄年而賜湯沐者,亦如公主之號,以寵重之", 可見衡山公主能早早獲封湯沐源於父親的疼愛。

婚嫁風波

貞觀十七年正月(643年),唐太宗決定將女兒衡山公主許配與魏徵的兒子,同年四月侯君集以謀反罪被處死,杜正倫被罷免,魏徵曾推薦這兩人有宰相之才,唐太宗懷疑魏徵與侯君集結黨,魏徵還拿自己前後的諫辭給史官褚遂良看,"以圖在史書上標榜自己"。太宗對此十分不悅,氣怒之下便寫了詔書停了衡山公主與魏叔玉的婚事。至此,這段姻緣也就作罷。此後唐太宗再次精心挑選,終於在貞觀23年(649年)二月六日妻子生日那天為女兒敲定了婚事,將衡山公主許配給了長孫操之子長孫詮。之後可能預感到大限將至,唐太宗開始籌備衡山的出嫁事宜,不過令人遺憾的是,由於公主的婚禮過程太過複雜,直到五月廿六己巳日太宗去世,婚禮也沒能全部完成,籌備工作也因此而中斷,未能在生前看到女兒出嫁,是太宗的一大遺憾。高宗與衡山公主一母同胞,對這個妹妹也是疼愛有加。唐高宗不忍見妹妹如此消沉,後又為她重新安排了一樁婚事,將她嫁給了出自京兆韋氏的韋正矩。韋正矩由於尚主,短時間內由奉冕大夫升為正三品的殿中監,連升八級,一時平步青雲。 可惜因為公主與前夫的感情太過深厚無法忘懷,這段婚姻始終不如前一段婚姻那般和諧,以至有了韋正矩失禮於公主的傳聞。 唐高宗不忍見妹妹如此消沉,後又為她重新安排了一樁婚事,將她嫁給了出自京兆韋氏韋正矩韋正矩由於尚主,短時間內由奉冕大夫升為正三品的殿中監,連升八級,一時平步青雲。 可惜因為公主與前夫的感情太過深厚無法忘懷,這段婚姻始終不如前一段婚姻那般和諧,以至有了韋正矩失禮於公主的傳聞。 龍朔三年(663年),新城公主遇疾,高宗知曉後,為妹妹興建了建福寺祈福。 然而天不假年,同年三月,新城公主病逝於長安通軌坊南園,終年三十歲。妹妹的離世,唐高宗悲痛不已,無法接受。命有司審問調查,韋正矩不能辯,高宗盛怒之下,於是遷怒駙馬韋正矩,認為是他導致了公主死亡,便殺了韋正矩

人物評價

新城公主出身天潢之家,長於皇帝父兄愛護之中。初封衡山,又早早獲得實封。 公主亦曾覓得良緣,而且因着父兄的愛屋及烏,其夫家也都得到看重。 去世後,兄長更是令喪事逾制按皇后之禮操辦。 公主生前身後,尊寵榮耀已極。儘管有着早逝的遺憾,但人生如此也已足夠。

參考資料