求真百科歡迎當事人提供第一手真實資料,洗刷冤屈,終結網路霸凌。

李承乾檢視原始碼討論檢視歷史

事實揭露 揭密真相
前往: 導覽搜尋
恆山愍王李承乾
封爵 恆山郡王→中山郡王→皇太子
出生 唐高祖武德元年
618年
承乾殿
逝世 唐太宗貞觀十九年
645年1月4日(645-01-04)(27歲)
諡號

李承乾(618年-645年1月4日),為唐太宗長子,長孫皇后所生,字高明,也是唐朝貞觀初期的太子

生平

李承乾因生於承乾殿,故以此為名[1]武德三年(620年)六月,封為恆山郡王。武德五年(622年)八月,徙封中山郡王。太宗即位,於武德九年(626年)十月立為皇太子,時年八歲,聰明可愛。貞觀八年(634年),加元服。貞觀九年正月甲申,納太子妃蘇氏[2]

成年後,李承乾由於有腿疾,稍微不良於行,對父親陽奉陰違、對師長勸勉不耐,甚至曾派遣殺手刺殺自己的老師。同母弟弟李泰素有奪長之念,兄弟交惡。後因唐太宗處死太子的寵童稱心,父子關係也陷入僵化。

貞觀十六年(642年),太子派遣壯士左衛副率封師進、刺客張師政、紇幹承基等謀殺弟弟魏王李泰,未遂。遂與李元昌侯君集、李安儼、趙節、杜荷等人歃血為盟,決定武力叛變謀殺親父唐太宗。貞觀十七年(643年)正月,太宗還表態太子雖有足疾,並不影響走路,何況太子有子,依照禮法,即使李承乾先死,也應該立李承乾的兒子李象。後來齊王李祐謀反牽扯出李承乾和漢王李元昌等人的謀反案,為免重蹈自己的覆轍,貞觀十七年(643年)四月六日[3],李承乾皇儲之位被唐太宗所廢。爾後,由於長孫無忌強力的支持,李承乾的同母弟李治被立為太子,此在北宋司馬光的《資治通鑑》記載亦同。在唐太宗保全下,他本人被判充軍到黔州,參與政變的趙節杜荷[4]侯君集處死貞觀十八年十二月(645年1月)鬱鬱而終。

熱點視頻

李世民:你可知道,朕決定讓你仍為太子?逼宮失敗的李承乾愣住了

李治將李承乾的屍骨送回長安


參考文獻

  1. 舊唐書·卷76》恆山王承乾,太宗長子也,生於承乾殿,因以名焉。
  2. 《冊府元龜·卷八十◎帝王部 慶賜第二》八年二月丙午以皇太子承乾加元服降死罪以下五品以上子為父後者賜爵一級天下大〇三日戊申宴群臣賜帛各有差。九年正月甲申皇太子承乾納妃蘇氏宴群臣賜帛各有差
  3. 《舊唐書》卷三,「十七年春正月戊辰,...。夏四月庚辰朔,皇太子有罪,廢為庶人。」
  4. 杜荷的妻子城陽公主為李承乾同母妹妹。