求真百科歡迎當事人提供第一手真實資料,洗刷冤屈,終結網路霸凌。

長孫晟檢視原始碼討論檢視歷史

事實揭露 揭密真相
前往: 導覽搜尋
來自 華人百科 原圖鏈接

長孫晟(551年-609年),字季晟,別稱鵝王。河南洛陽人,為北魏太師、上黨文宣王長孫稚曾孫,北周開府儀同三司長孫兕次子;隋朝戶部尚書、左候衛將軍長孫熾之弟,唐朝名相長孫無忌、文德皇後長孫氏的父親。右驍衛將軍、著名外交家,平突厥之功臣。

北周時期,突厥可汗攝圖(?─587年)向中原皇帝請婚。為安定北方邊塞,北周宣帝將千金公主嫁給攝圖。為安全起見,北周選派驍勇武將擔任和親使者。長孫晟(551年─609年)善於騎射,尤其是箭術極為高超,所以也在出使之列。

攝圖可汗很喜歡長孫晟,留他住了一年。有一天,攝圖可汗帶長孫晟外出打獵,可汗看到天上飛著兩隻大雕,正在爭奪肉食,於是給長孫晟兩隻箭,讓他射下那兩隻大雕。長孫晟彎弓馳射,一箭飛射兩雕。攝圖可汗大悅,命他的王子們和眾貴族向長孫晟學習箭術。

大業五年(609年),長孫晟去世,時年五十八歲。隋煬帝深表悼惜,賜贈甚厚。貞觀年間,唐太宗追贈長孫晟為司空、上柱國、齊國公,謚號"獻"。

長孫晟「性通敏,略涉書記,善彈工射,矯捷過人」[1]北周時崇尚武功,貴族子弟交遊皆以武藝相誇相敬,每次共同馳射,同輩皆在長孫晟之下。長孫晟十八歲時為司衛上士。起初沒有名氣,別人也不知其才能,唯楊堅一見,深贊其異才,攜其手並對人說:「長孫郎武藝逸群,適與其言,又多奇略。後之名將,非此子邪?」[1]

《元人畫寒原獵騎》。(公有領域)_
原圖鏈接 來自 大紀元

與突厥的關係

北周大象二年(580年),突厥首領沙缽略可汗(即攝圖)求婚於北周,北周宣帝以趙王宇文招之女許之。娉娶時,北周與沙缽略可汗各自炫耀本土能事,並精選驍勇之士充為使者。因此長孫晟被派遣為使者,做汝南公宇文神慶的副手,送千金公主至沙缽略可汗處。北周曾先後派數十名倒使者前往,但沙缽略可汗多輕視不禮,卻獨喜愛長孫晟,並常與長孫晟游獵,以至長孫晟留住其處竟達一年之久。一次出遊,遇二雕飛而爭肉,沙缽略可汗給長孫晟兩枝箭,並說:「請射取之。」[1]長孫晟馳馬而奔,正遇雙雕相攫,遂一箭而貫雙雕。沙缽略可汗大喜,命諸子弟貴人皆與長孫晟親近,學習其射箭的本事。當時沙缽略可汗之弟處羅侯(號突利設)甚得眾心,結果遭到沙缽略可汗的猜忌,處羅侯便暗中托心腹之人與長孫晟結盟。從此,長孫晟在突厥乘遊獵之機,察知突厥山川形勢及部眾強弱。長孫晟歸來後,楊堅已為北周丞相,長孫晟便將突厥的情況詳細地告訴了楊堅,楊堅聞後大喜,遂將長孫晟遷為奉車都尉。

北周大定元年(581年)二月,大丞相楊堅受禪登基,是為隋文帝,並改元開皇。十二月,沙缽略可汗因隋朝對其禮薄,說:「我周家親也,今隋公自立而不能制,複何面目見可賀敦乎?」[1]遂藉口為其妻北周千金公主的宗室復仇,與前北齊營州刺史高寶寧聯兵攻陷臨榆關(今河北撫寧東,一說今山海關),並約同各部落準備大舉攻隋。時隋朝新立,隋文帝因此心中大懼,遂下令於北方邊地增築亭障,修繕長城,命陰壽幽州虞慶則鎮並州,加強幽州(治薊縣,今北京城西南)、並州(治晉陽,今太原市西南)、乙弗泊(今青海樂都西)、臨洮(今甘肅岷縣)、武威(今屬甘肅)等地守備。

長孫晟深知沙缽略可汗及其叔侄兄弟達頭可汗阿波可汗突利可汗各統強兵,俱稱可汗,分居四面,內懷猜忌,外示和同等諸多情況,認為對付突厥難以力征,易可離間,於是上書隋文帝:「臣聞喪亂之極,必致昇平,是故上天啟其機,聖人成其務。伏惟皇帝陛下當百王之末,膺千載之期,諸夏雖安,戎場尚梗,興師致討,未是其時,棄於度外,又複侵擾。故宜密運籌策,漸以攘之,計失則百姓不甯,計得則萬代之福。吉凶所系,伏願詳思。臣於週末,忝充外使,匈奴倚伏,實所具知。玷厥之於攝圖,兵強而位下,外名相屬,內隙已彰,鼓動其情,必將自戰。又處羅侯者,攝圖之弟,奸多而勢弱,曲取於眾心,國人愛之,因為攝圖所忌,其心殊不自安,跡示彌縫,實懷疑懼。又阿波首鼠,介在其間,頗畏攝圖,受其牽率,唯強是與,未有定心。今宜遠交而近攻,離強而合弱,通使玷厥,說合阿波,則攝圖回兵,自防右地。又引處羅,遣連奚、霫,則攝圖分眾,還備左方。首尾猜嫌,腹心離阻,十數年後,承釁討之,必可一舉而空其國矣。」[1]文中長孫晟詳細分析了突厥內部的情況,並針對此情況提出了「遠交而近攻、離強而合弱」的提議。隋文帝覽表後大悅,召長孫晟面語。長孫晟「複口陳形勢,手畫山川,寫其虛實,皆如指掌。」[1]隋文帝聽後深感新奇,遂採納了長孫晟的提議,即遣太僕元暉為使者出伊吾首至西面的達頭可汗處,特賜狼頭纛,故意表示欽敬,禮數甚優。達頭可汗回訪時,隋文帝又故意將其使者引於沙缽略可汗的使者之上。反間計實施後,沙缽略可汗與達頭可汗之間果然發生了猜疑。隋文帝又授長孫晟為車騎將軍,出黃龍道,攜帶大量錢財、賜予契丹等部族。長孫晟至處羅侯處,廣布心腹,誘其內附。這樣一來,突厥內部被分化,沙缽略可汗變得孤立起來。


視頻

  1. 1.0 1.1 1.2 1.3 1.4 1.5 《隋書•長孫晟列傳》