求真百科歡迎當事人提供第一手真實資料,洗刷冤屈,終結網路霸凌。

酸漿檢視原始碼討論檢視歷史

事實揭露 揭密真相
前往: 導覽搜尋

酸漿Physalis alkekengi),是茄科(Solanaceae)酸漿屬(Physalis)的一種植物,果實可供食用,別名紅姑娘掛金燈金燈燈籠草錦燈籠泡泡草等。在中國北方,菇蔫兒姑娘兒菇蔦鬼燈球等名通常是對酸漿、毛酸漿(色黃味甜,常作為水果出售)和燈籠果等酸漿屬植物的統稱,根據具體地區的差異,可能各有所指。

名字

由於其獨特的形狀,命名也多從此處着眼,如掛金燈、錦燈籠、鬼燈球等,英語中稱之為Chinese lanternJapanese lantern,德語為Lampionblume。另外,日語中稱之為ホオズキ,一說由其像「ほお」而得名,英語中也有像bladder cherry 這樣的稱呼。此外,還有以其顏色或味道命名的,如酸漿、紅姑娘等。

拉丁學名Physalis alkekengi 中,屬名Physalis 意為「(像)氣泡的」,來自古希臘語φυσαν(physan),意為「吹氣」,在植物學拉丁語中常用其演變來的詞根phys- 來表示與氣泡有關的意思。而其種加詞alkekengi 則就是指「酸漿果」,來自阿拉伯語的「酸漿果」(كاكنج‎,kākanj),阿語則來源於波斯語的(كاكنج‎,kākanj),al- 則是阿拉伯語的定冠詞,相當於英語的the。

李時珍認為,《神農本草經》中的燈籠草、苦耽、酸漿都是同一物[1]。有人認為紅姑娘中的「姑娘」為「瓜囊」之訛[2]

形態

  • 多年生或一年生直立草本草本
  • 根莖匍匐行於地下;莖上有棱;
  • 卵狀橢圓形葉片互生,先端短而銳尖,基部寬楔形,有長柄,葉緣有疏粗齒牙;
  • 花單生於接近葉腋處,綠色鍾狀花萼,頂端五淺裂,三角形裂片,開花後增大呈氣囊狀,變為橙紅、深紅色,花冠為黃白色[3][4]
  • 成熟時為紅色漿果[5]

分布

南歐往東直到南亞中國日本都是其原產地,現在美洲大陸也多有栽培,多生於溫帶地區。

栽培

酸漿是受人喜愛的園藝植物,也可用來食用、藥用。其入侵性較強,根系發達,常常可在離其原植株生長一定距離的地方發芽,因此在非原產地,酸漿也常常脫離人力栽培而野生化[6]

酸漿性喜溫暖、潮濕的氣候,但也能耐寒,稍冷的地方也可種植。

與茄科植物有連作障礙,原因為大麗輪枝菌Verticillium dahliaeVerticillium dahliae[7]

營養價值及功效

  • 燈籠果含人體所需多種維生素,新鮮燈籠果中含維生素B的複合體比番茄高3倍;含糖量超過葡萄,含果糖30%左右;燈籠果並含有18種氨基酸及適量的微量元素鋅、硼、硒、矽等[8]
  • 鮮燈籠果還有一定的保健藥用價值。燈籠果含有大量的橡膠酸鐵銨,對再生障礙性貧血有一定的療效。燈籠果成熟漿果,鮮食味道甜酸適口、風味極佳,也可制蜜餞、果醬等。
  • 現代醫學認為,燈籠果能利咽化痰,可治肝炎,咽喉腫疼,肺熱咳嗽等。《藥性歌括四百味白話解》中記為:燈籠果/酸漿苫塞,清肺治肝,咽喉腫痛、熱咳能安[9]
  • 經現代科學檢測,燈籠果含有豐富的酸漿醇AB、酸漿果紅素、生物鹼、枸緣酸、胡蘿蔔素、酸漿果黃質、禾本甾醇、鈍葉醇、環木菠蘿烯醇,羊毛脂-8-3B-醇等。這些都是人類生長中不可多得的微量元素。
  • 我國70年代簡版《中草藥圖普》記為:燈籠果治小兒百日咳、急性氣管炎、糖尿病(對注胰島素者無效)水腫,根煎劑治細菌性痢疾特效。
  • 現代民間驗方:燈籠果根煎劑對乙型肝炎有特效治療。用燈籠果根與茶同飲能明目清腦、穩定血壓、降低血脂,久服無頭暈之憂。
  • 成熟燈籠果甜美清香,是營養豐富的水果蔬菜。燈籠漿果富含維生素C,對治療再生障礙性貧血有一定療效。果實有清熱利尿功效,外敷可消炎,全草入藥,有清熱毒功效,尤其對扁桃體發炎療效甚佳,花萼為定喘藥。
  • 燈籠果(酸漿)膨大的宿存萼可入藥,有清涼、化痰、鎮咳、利尿之功效。全草有瀉下作用,治痛風。
  • 燈籠果全株可配製殺蟲劑,也可供觀賞用。

藥用

在傳統中醫藥中,以其乾燥宿萼或帶果實的宿萼入藥,稱掛金燈或酸漿,味苦、酸,性寒。被認為有清熱解毒、化痰、利尿等功效。另外,酸漿根也可入藥。

根據現代研究,酸漿中的酸漿苦素physalinphysalin)類成分是目前中國僅有的醉茄內酯withanolidewithanolide)藥物資源[10],為一種天然甾體,可以抗菌、抗炎、抗病毒、細胞免疫、抗腫瘤等。

在伊斯蘭文化的尤那尼醫學中,稱酸漿為「金花」(golden flower),用作利尿、解毒、治療肝臟、鎮靜等的藥物。[11]

茄科植物均含有生物鹼,酸漿也不例外,其根部含有酸漿根素(hystonin),可興奮子宮平滑肌[12],使子宮收縮,妊娠中的女性如若服用,可能會有流產的危險,所以古代有時用來做墮胎藥,如日本的江戶時代就曾使用。另外酸漿苦素X也被報道有墮胎的作用[13]

酸漿根亦有抑制大腦之作用,大量應用可能導致呼吸麻痹而死,日本平安時代、伊斯蘭的尤那尼醫學都有將其作為鎮定劑的記錄。

文化

在日本的盂蘭盆節上,花萼包着的酸漿果實被當做引導死者靈魂燈籠,帶着枝裝飾在精霊棚(日語:精霊棚しょうりょうだな,設有死者牌位的祭棚)上。 每年7月的9,10日在東京的淺草寺都會有燈籠花市(日語:ほおずき市ほおずきいち)。

參考資料

  1. 本草綱目》草部:「按:楊慎《卮言》云∶本草燈籠草、苦耽、酸漿,皆一物也。修本草者非一時一人,故重複耳……故今以《本經》酸漿,《唐本草》燈籠草、宋《嘉 本草》苦耽,俱並為一焉。」
  2. 《本草綱目》草部:「楊慎《卮言》云……燕京野果名紅姑娘,……蓋姑娘乃瓜囊之訛,古者瓜姑同音,娘囊之音亦相近耳。此說得之。」
  3. 風味獨特清香甜美的姑娘果(一),傅老師旅遊網
  4. 風味獨特清香甜美的姑娘果(二),傅老師旅遊網
  5. 酸漿形態,柴娃娃植物網
  6. 鬼燈籠-中國燈籠(酸漿),園藝文摘
  7. ホオズキ 半身萎凋病 タキイ種苗
  8. 燈籠果(燈籠草)營養價值-燈籠果富含微量元素:燈籠果全草功效有瀉下作用,治痛風!,Julia,2013-11-17
  9. 酸漿功效主治|用法介紹,中華本草
  10. 許枬.酸漿化學成分的研究.中草藥.vol.40.02:p.175-178.2009.02.
  11. Rasheed N.M.A., Shareef M.A., Ahmad M., Gupta V.C., Arfin S., Shamshad A.K "HPTLC finger print profile of dried fruit of Physalis alkekengi Linn." . Pharmacognosy Journal 2010 2:12 (464-469)
  12. Kee C. Huang. The Pharmacology of Chinese Herbs, Second Edition. CRC Press. 1998. ISBN 978-0849316654. 
  13. Mohana K, Uma R, Purushothaman K,Abortifacent activity of Physalin-X.Indian.J.Exp.Biol, 1979, 17(7):690-691.

外部連結