求真百科歡迎當事人提供第一手真實資料,洗刷冤屈,終結網路霸凌。

鄭愁予檢視原始碼討論檢視歷史

事實揭露 揭密真相
前往: 導覽搜尋

鄭文韜



出生 (1933-12-04) 1933年12月4日(90歲)
中華民國山東省濟南市
居住地 中華民國福建省金門縣金寧鄉
國籍 中華民國
教育程度 美國愛荷華大學新聞學院博士學位、美國加州世界文化藝術學院文學博士
職業 作家
配偶 余梅芳(1962年結婚)

鄭愁予(1933年),本名鄭文韜,是一位出生於山東省濟南市現代詩詩人[1]

代表作: 《鄭愁予詩集Ⅰ》; 《鄭愁予詩集Ⅱ》。

現居地: 中華民國福建省金門縣金寧鄉。

配偶: 余梅芳(1962年結婚)。

生平概略

鄭愁予出生後不久,他的父親即前往南京就讀陸軍大學,隨後又赴湖北;鄭愁予與其母親由山東當地親戚照顧。

1949年舉家隨中華民國政府赴台。大學畢業於國立中興大學法商學院(現國立臺北大學)統計學系。大學畢業後,他在基隆港務局工作了許多年,隨後在1968年前往美國,進入名作家聶華苓所主持的愛荷華大學國際寫作班」研究,獲得藝術碩士學位,後來因為保釣運動上了黑名單而滯留美國,先後任教於美國愛荷華大學耶魯大學東亞語文學系、香港大學等校,教授中國現代文學。

2005年返台擔任國立東華大學第六任駐校作家。

現任國立金門大學講座教授、國立東華大學榮譽教授。於金門擔任講座教授的期間創作的詩集《和平的衣缽:百年詩歌萬載承平》獲得第10屆全球生命文學創作獎,其中收錄的詩作「當撞響和平之鐘到八百二十三聲」被刻在金門和平紀念園區鐘的和平鐘旁。

2016年起受邀為東海大學駐校詩人,2017年更榮聘為東海大學終身榮譽講座教授,長駐於東海校內,除學術講座演講和師生座談,亦參加多場海內外文學活動及公益活動。

筆名「愁予」

「愁予」二字出自《楚辭九歌‧湘夫人》:「帝子降兮北渚,目眇眇兮愁予。」以及南宋大詞人辛棄疾的「菩薩蠻」:「江晚正愁余,山深聞鷓鴣」。16歲自費出版了第一本詩集《草鞋與筏子》,隨後出版《窗外的女奴》、《衣缽》、《雪的可能》、《燕人行》、《寂寞的人坐著看花》等多部詩集。[2]

《寂寞的人坐着看花》

焚九歌用以煉情

燃內篇據以煉性

煉性情之為劍者兩刃

而煉劍之後又如何 就

煉煉火的自己吧

煉自己成為容器

不再是自己而是

大實若虛

此所謂爐火純青

是容飛鵝即興闖入

過癮而不

焚身

〈錯誤〉一詩,是鄭愁予最膾炙人口的作品

在大眾間以《錯誤》一詩中「我達達的馬蹄是美麗的錯誤/我不是歸人,是個過客……」的名句,廣為流傳。 

《錯誤》一詩,是鄭愁予最膾炙人口的作品。曾有人以此詩將鄭愁予的詩風格歸類為婉約派,亦有人稱他為「浪子詩人」。不過,鄭愁予自認為他的寫作精神和中心,事實上是圍繞著「傳統的任俠精神」、和「無常觀」這二個主題。能觸及他這兩個中心命題,而對他的詩文進行評論的人實則少之又少。

對於創作新詩的竅們,他認為「感性」最重要,他鼓勵年輕人如果要想寫好新詩,就要多讀史書、多讀地理、多聽音樂、多看些展覽,多一些生活體驗,才能使詩作豐富感性。[3]

詩人們對詩人鄭愁予的眷懷

楊牧:「自從現代了以後,中國也有些外國詩人,用生疏惡劣的中國文學寫他們的現代感覺,但鄭愁予是中國的中國詩人,用良好的中國文字寫作,形象準確、聲籟華美,而且絕對地現代的。」「他以清楚的白話,為我們傳達了一種時間的空間的悲劇情調。」

蕭蕭於《現代詩學》[2]指出:「鄭詩最具傳統詩情,而且其詩篇幅袖珍,正是中國詩的本色。」「現代詩人競相炫奇作怪,鄭愁予獨保留宋詞元曲中的優美遺韻,讀者對於古典之美的眷懷,不能不經由鄭愁予的詩作獲得滿足。」

張默蕭蕭在所編的《新詩三百首》[3]的小評中:「鄭愁予的筆觸,既有塞北江南的寓意,也有海外異域的采風,更有臺灣鄉土的情懷,而他眷愛的好山好水,一直都悠遊於作者廣大浩瀚的心室,詩人是通過書寫小我之情,捕捉大我之情,而進入無我之情的至高境界。」

瘂弦:「鄭愁予飄逸而又矜持的韻緻,夢幻而又明麗的詩想,溫柔的旋律,纏綿的節奏,與貴族的、東方的、淡淡的哀愁的調子,造成一種雲一般的魅力,一種巨大的不可抗拒的影響。」

學歷

經歷

得獎

詩集

  • 《夢土上》
  • 《窗外的女奴》
  • 《鄭愁予詩集》
  • 《刺繡的歌謠》
  • 《寂寞的人坐著看花》
  • 《衣缽》
  • 《雪的可能》
  • 《燕人行》
  • 《錯誤》

參考文獻

外部連結