求真百科歡迎當事人提供第一手真實資料,洗刷冤屈,終結網路霸凌。

九歌檢視原始碼討論檢視歷史

事實揭露 揭密真相
前往: 導覽搜尋

九歌》,中國古代組詩。屈原(見「九章」)作。收於《楚辭》。1979年6月人民文學出版社出版今人文驍輯注的單行本。

本書收編於《世界百科名著大辭典》。

內容簡介

是屈原在民間祀神的樂歌基礎上創造的一組抒情詩。組詩共有11篇,分別為《東皇太一》、《雲中君》、《湘君》、《湘夫人》、《大司命》、《少司命》、《東君》、《阿伯》、《山鬼》、《國殤》、《禮魂》。其中《禮魂》是送神曲,為各篇通用;其餘10篇,每篇寫1神。篇名「九歌」,本是古代樂曲名,這裡被屈原借作組詩之總稱,「九」言其多,而非實數。

《九歌》的內容,一部分是寫人對天神的熱烈禮讚。《東皇太一》是寫天尊之神,《雲中君》是寫雲神,《東君》則是寫太陽神。它們主要是通過對自然神的描寫和頌讚,表現人們對某些自然現象的細緻觀察,對大自然的熱愛,寄託人們的美好願望。除這些禮讚神明的作品外,《九歌》中更多的是描寫神與神、人與神相戀愛的作品。《湘君》一篇描寫湘水女神湘夫人思念戀人湘君,久候不至,便駕起桂舟去迎接他,但得到的只是一片幻想。於是她懷疑湘君變心,而毅然將湘君所贈定情之物拋入江中,以示決絕,但她又不忍就此離去,而是懷着一線希望在江邊徘徊。《湘夫人》則是描寫湘君對湘夫人的思戀,全詩着重在望而不見、相遇無緣這一方面的刻畫,最後也捐袂遺襟,表示決絕,又以徘徊等待表示忠於愛情。《山鬼》是一首描寫山中女神追求愛情的戀歌,全詩細緻地刻畫了一個女子在追求愛情而不得時的那種相思、苦惱、憂傷和失望的情緒,生動地寫出了一個深情的女子在失戀時的那種特有的心情波折和悽苦的情態。其餘如《河伯》、《大司命》、《少司命》等也都是表現愛情的。《國殤》是《九歌》中具有特殊風格的一篇,它以激越的感情,壯烈的戰鬥場面描寫、歌頌了衛國將士們的英雄氣概。這也是《九歌》中唯一的一首非神題材的詩。

《九歌》在藝術上,首先讓人注意的是它充滿幻境色彩的浪漫風格,作者善於把周圍的景物、環境氣氛和人物的思想感情融合起來寫,構成情景交融的意境。語言也很有特色,它以情味悠深見長,即單純自然,而又非常優美和極富含蘊,令人有讀之不盡、味之無窮之感。《九歌》在藝術上的這些特點,幾乎影響了後世的所有詩人。

相關信息

《世界百科名著大辭典》為書籍文獻[1]的綜合性、科學性和知識性的工具書。選收自然科學、技術科學、綜合性科學、社會和人文科學、文學藝術的各個學科,以及宗教的名著和重要典籍。收書以專著為主,少數是全集、選集,以及在科學上有開創性的論文[2],公認的有很高價值的單篇文學作品。以具有大專以上文化程度的人為主要對象。

視頻

九歌 相關視頻

紀錄片《屈原》第二集 九歌
九歌·國殤 作者:屈原 朗誦:康保平

參考文獻

  1. 文獻的概念,豆丁網,2008-11-13
  2. 著作與論文的優勢對比,新浪博客,2011-08-26