求真百科歡迎當事人提供第一手真實資料,洗刷冤屈,終結網路霸凌。

郗鑒檢視原始碼討論檢視歷史

事實揭露 揭密真相
前往: 導覽搜尋
郗鑒
出生 269年
國籍 晉朝
別名 郗公
知名於 平定祖約、蘇峻之亂,鎮守京口,調和朝局
知名作品 《災禍帖》
《上疏遜位》
《周札加贈議》

郗(xī)鑒(269年-339年),字道徽。高平金鄉(今山東省金鄉縣)人。東晉重臣、書法家,東漢御史大夫郗慮的玄孫。

郗鑒少年時孤貧,但博覽經籍、躬耕吟詠,以清節儒雅著名,不應朝廷辟名。晉惠帝時曾為太子中舍人中書侍郎永嘉之亂時,聚眾避難於嶧山。其後被琅邪王司馬睿授為兗州刺史。永昌初年,入朝任領軍將軍、安西將軍尚書令等職。參與討平王敦之亂、蘇峻之亂,並與王導、卞壼等同受遺詔輔晉成帝。累官司空侍中,封南昌縣公。咸康四年(338年),拜太尉。他拒絕外戚庾亮廢王導的建議,阻止了朝中的士族鬥爭。

咸康五年(339年),郗鑒去世,年七十一。獲贈太宰,諡號"文成"。郗鑒工於書法,現有《災禍帖》存於《淳化閣帖》中。原有文集十卷,今已佚。《全晉文》錄其作品。

人物生平

初入仕途 郗鑒是東漢御史大夫郗慮的玄孫,從小孤貧,但仍然博覽經籍,即使耕作時仍不斷吟詠文章,以儒雅著名。及後任趙王司馬倫的掾屬,但察覺到趙王有奪權篡位之心後就稱病辭官。

永康二年(301年),司馬倫篡位稱帝,黨眾都升任大官,但郗鑒則閉門自守,不與他們接觸。同年司馬倫被推翻,惠帝復位,郗鑒參司空(劉寔)軍事,後歷任太子中舍人、中書侍郎

後來被東海王司馬越闢為主簿,舉賢良,但郗鑒都不接受。征東大將軍苟晞征郗鑒從事中郎,因苟晞和司馬越不和,郗鑒亦不應召,苟晞也未強迫他。

避亂嶧山

永嘉五年(311年),漢趙軍隊攻陷洛陽,並俘擄晉懷帝,北方陷入空前的混亂,郗鑒亦被乞活軍首領陳午部眾所獲。同鄉人張萛先前要和郗鑒相交,郗鑒不予理睬,這時,張萛到陳午的軍營來探視看望郗鑒,既而召郗鑒為卿。郗鑒對張萛說:"我們同處一鄉,但情義不曾相通,你怎麼能乘着混亂這樣胡為呢!"張萛非常慚愧,知趣地退走了。陳午因為郗鑒素有有名望,打算推郗鑒為首領,只因郗鑒及時逃脫而未能成事。

直到陳午兵敗潰散,郗鑒才回歸故鄉。當時正值大饑荒之年,州中人士平素感於郗鑒恩義的,都來接濟資助於他。郗鑒將所得到的饋贈,分別送給親族和鄉里孤貧老弱,靠他的接濟得以倖存的人很多,大家相互商議說:"如今天子流亡在外,中原無主,我們應依靠仁德之人,才能夠渡過難關,免得死於亂中。"大家就推舉郗鑒為主,一千多戶一起跟隨郗鑒,到魯地的嶧山中避難。

晉元帝司馬睿鎮守江左時,以郗鑒為龍驤將軍、兗州刺史,出鎮鄒山。當時郗鑒與荀藩所派的李述和劉琨所派的劉演同居兗州刺史,三人由不同行台承制任命,各據一郡,並各自為政,互相對立。同時兗州亦正受徐龕和石勒兩股軍事力量侵擾。在戰事不息而沒有外援之下鬧饑荒,雖然人民要捕野鼠燕子等動物來充飢,但仍不叛離郗鑒,反而人數漸多,三年之間就擁眾數萬。司馬睿因而加授其為輔國將軍、都督兗州諸軍事。

當時兗州以郗鑒為方伯,阮放為宏伯,胡毋輔之為達伯,卞壺為裁伯,蔡謨為朗伯,阮孚為誕伯,劉綏為委伯,羊曼為濌伯,八人並稱"兗州八伯"

入朝任職

永昌元年(322年),郗鑒因後趙逼近的壓力退守合肥。同年,被征為領軍將軍,到建康後改授尚書,郗鑒因病而不接任。不久,發生王敦之亂,元帝被軟禁,因而憂憤而死。元帝駕崩後,由太子司馬紹繼位,即明帝。明帝即位後因畏懼大權在握的王敦,內外交困,便想以郗鑒為外援。

太寧元年(323年),明帝任命郗鑒為兗州刺史、都督揚州江西諸軍、假節,鎮合肥。王敦對此十分忌憚,於是表郗鑒為尚書令,徵召他回朝。

助平王敦

郗鑒回建康時經過王敦駐屯的姑孰 ,並與王敦相見。王敦對他說:"樂廣其人無才,一個後生四處流蕩,言行有背於名教朝綱,看看他的實際才能,怎麼比得上滿奮呢。"郗鑒回答說:"相比一定要同類型的人才行。樂廣為人性情平淡,見識深遠,處於傾危之朝,不隨意親附疏遠於人。在愍懷太子被廢時,可以說柔中有剛,不失正體。滿奮是失節之人,怎能和樂廣相提並論。"王敦又說:"愍懷太子被廢之際,和他來往就會給自己帶來危機,人怎麼能死守着常理呢?以此相比,滿奮不弱於樂廣是很清楚的。"郗鑒說:"大丈夫潔身北面侍君,謹守三綱之義,怎麼可以偷生而變節,這樣有何面目居於天地之間!如果是天道已終,也當隨之存亡。"

王敦早就有了無君野心,聽到郗鑒這番話,心中大為不滿,便不再與之相見,將郗鑒扣留下來不讓他離開。王敦黨徒常常誣陷郗鑒,但郗鑒仍然神態自若,一點兒也不害怕。王敦對錢鳳說:"郗道徽是儒雅之士,有名望地位,怎麼能隨便加害於他呢!"將他釋放。郗鑒回朝後便與明帝商議平滅王敦之事。

太寧二年(324年),錢鳳等人領兵進逼建康,明帝以郗鑒為假節行衛將軍、都督從駕諸軍事。當時王敦軍尚未完成集結,有人認為應率先由明帝親自領兵進攻。但郗鑒認為敵軍兵多不能力敵,而且王敦軍來是已經惹來百姓極大的怨恨和反抗意識,亦無大方略,只求一戰取勝。故此認為應當拖長戰事,讓其他反抗力量形成並對王敦進攻,藉以取勝。明帝聽從了他的意見。郗鑒以尚書令的身份統領各屯營禦敵,不久又派兵奇襲並大敗王含軍,四方義兵亦冒起,最終成功討平王敦之亂。

輔政重臣

王敦之亂被平定後,溫嶠上表提議,請求寬恕王敦的佐吏部屬,郗鑒認為,先王推崇君臣禮教,崇尚為氣節而捐軀,若是昏庸腐敗的君主,才可開放城門以迎義師。王敦的僚屬雖說多為王敦所逼,但居於叛逆的偽朝之中,沒有出關投誠的義舉,按照前代的古訓,應該加以責罰。溫嶠又奏請因錢鳳之母年高八十,應該免於治罪,朝廷同意所奏。

郗鑒因功獲封高平侯,賜絹四千八百匹。明帝因郗鑒有才識名望,朝廷大小事情都詢問他,並詔令郗鑒為朝廷起草表疏詔告,任其簡易從事。王導提議追贈周札官職,郗鑒認為不合賞罰之理,王導不聽,郗鑑於是駁斥他說:"王敦叛亂,相持很久不能入城,因為周札為他打開城門,才使王師遭到失敗。如果王敦先前的舉動,如同齊桓公晉文公一樣是正義的,那麼先帝不就成了周幽王、厲王那樣的昏暴之君嗎?"朝臣們對此雖沒有反對的,但也沒人支持。

太寧三年(325年),遷任車騎將軍、都督徐兗青三州軍事、兗州刺史、假節,出鎮廣陵。

同年,明帝駕崩,郗鑒與王導、卞壺、溫嶠、庾亮陸曄等一起接受遺詔,輔佐年幼的成帝司馬衍。郗鑒因而晉位車騎大將軍、開府儀同三司,加散騎常侍

義兵勤王

咸和元年(326年),郗鑒加領徐州刺史。

咸和二年(327年),蘇峻和祖約發動叛變,進攻建康。郗鑒知道後打算親自領兵營救,但朝廷卻以防禦北方進攻而阻止,郗鑒唯有派司馬劉矩領三千人保衛建康,但次年建康便淪陷,劉矩亦退還。

中書令庾亮在建康失陷時出走,到尋陽投靠溫嶠,並宣庾太后口詔,升郗鑒為司空。郗鑒所在的廣陵臨近後趙邊境,城孤糧絕,軍民因對北方南侵的畏懼而沒有堅守的決心。

郗鑒接受了詔命後,感激涕零,設立壇場,宰殺白馬,與三軍一起對天盟誓,誓言說:"賊臣祖約、蘇峻不恭順天命,不怕王師誅討,凶暴逆行,破壞國家綱紀,無視五常之倫理,動搖國家根基,威逼脅迫幼小的君王,毀壞國家的棟樑支柱,殘害忠良之臣,禍及黎民百姓,使天地神祗祖宗靈位無所歸依。所以天下為之怨恨,億萬人民為之泣血,我們奉旨討伐,以除滅元兇。過去戎狄危及周室,齊桓公與諸侯會盟以扶王室,董卓欺凌漢宮,各路豪傑聚義致討,護衛君親之義,古今一樣。現今主上陷於危難,百姓處於倒懸,忠臣志士無不心存報國之念。凡入我同盟者,一經盟誓之後,齊心合力,以救社稷。若二寇不消滅,決不退縮偷安。有誰違背誓言,天神不容!"郗鑒登壇後慷慨陳辭,使三軍士氣大振。

郗鑒見此,於是派將軍夏侯長通知溫嶠,並預計蘇峻會挾持成帝到會稽,建議溫嶠在重要據點立營據守以阻其去路,同時又斷絕糧運和堅壁清野,據守京口等待蘇峻因缺乏物資潰敗。溫嶠深表同意。

咸和三年(328年),陶侃獲推舉為盟主,郗鑒加都督揚州八郡軍事。郗鑒後率眾渡江,在茄子浦與陶侃會合,又修築白石壘。不久王舒和虞潭戰敗,郗鑒與後將軍郭默回屯京口,修築大業、曲阿和庱亭三壘抵抗並分散對方軍力,但隨即就被圍攻,郭默更逃出駐守的大業壘,令士兵震驚;但郗鑒仍堅持固守。不久蘇峻墮馬被殺,大業壘得以解圍。

咸和四年(329年),郗鑒派參軍李閎追擊南逃吳興的蘇逸等人,將蘇逸斬殺並收降其餘眾共一萬多人。

經營京口

蘇峻之亂平定後,郗鑒以功升任司空,加侍中,解任八郡都督,改封為南昌縣公,並以先前的爵位封其子郗曇

咸和六年(331年),石勒部將劉征再次侵擾東南諸郡。郗鑒駐屯京口,並加都督揚州之晉陵郡、吳郡諸軍事,率兵將劉征擊退。

協調士族

丞相王導在成帝繼位後一直參與輔政工作,而他行事作風不拘小節,對自己委任將領的犯法行為多作容忍,招到朝臣不滿,其他士族亦試圖藉此廢掉王導,削弱琅琊王氏的影響力。陶侃就曾於成帝咸和年間打算起兵廢掉王導,但因郗鑒反對而沒有成事。

咸康四年(338年),郗鑒升任太尉。當時,征西將軍庾亮也想罷黜王導,並尋求郗鑒的支持,但郗鑒表示反對;庾亮再寫信遊說郗鑒,但郗鑒堅拒,最終庾亮亦唯有放棄。郗鑒阻止了朝中主要士族的劇烈鬥爭,讓經歷了兩次大動亂的東晉能夠維持安定。

咸康五年(339年),郗鑒病重,將府中事務交給長史劉遐,上疏請求辭職,並推薦蔡謨為都督、徐州刺史,來接替自己。還推薦自己的侄子郗邁為兗州刺史。此疏上奏後,朝廷便任命蔡謨為太尉(郗鑒)軍司。

同年,郗鑒病逝,享年七十一歲。成帝派御史持節護喪事,以太牢禮祭祀,追贈太宰,諡號文成。

主要成就

永嘉之亂時,郗鑒避難於嶧山、鄒山,招撫流民,抵抗石勒等部,聚眾至數萬。

晉明帝即位後,郗鑒回到建康,與明帝商議平滅圖謀不軌的大將軍王敦。 太寧二年(324年),統領各屯營對抗進攻建康的叛軍大將錢鳳等部,又派兵奇襲並大敗叛黨王含,成功討平王敦之亂

咸和二年(327年),蘇峻之亂爆發,郗鑒堅守廣陵。 之後更渡江,與勤王義軍會合,旋即回屯京口,修築大業、曲阿和庱亭三壘,以抵禦叛軍進攻。咸和四年(329年),派部下追斬逃竄的叛軍首領蘇逸等,收降殘部一萬餘人。

郗鑒與重臣王導卞壼等同受遺詔輔晉成帝,統領南下流民,長年屯駐於京口(北府),以防禦後趙侵擾,並護衛建康朝廷。 他拒絕大將陶侃、外戚庾亮廢王導的建議,"協調當權諸門閥士族之間的關係" ,阻止了朝中的士族鬥爭。

個人作品

郗鑒工於書法,有《災禍帖》存於《淳化閣帖》中。

郗鑒有文集十卷傳世,今已佚。《全晉文》錄有《上疏遜位》、《周札加贈議》、《又駁》、《書》。

人物評價

紀瞻:伏見前輔國將軍郗鑒,少立高操,體清望峻,文武之略,時之良干。昔與戴若思(戴淵)同辟,推放荒地,所在孤特,眾無一旅,救援不至。然能綏集殘餘,據險歷載,遂使凶寇不敢南侵。但士眾單寡,無以立功,既統名州,又為常伯。若使鑒從容台闥,出內王命,必能盡抗直之規,補袞職之闕……以鑒年時,則與若思同;以資,則俱八坐。況鑒雅望清重,一代名器。 (《請徵郗鑒疏》)

王敦:郗道徽儒雅之士,名位既重,何得害之! (《晉書》引)

陶侃:司空鑒簡素貞正,內外惟允。 (《上表遜位》)

司馬衍:惟公道德沖邃,體識弘遠,忠亮雅正,行為世表,歷位內外,勛庸彌著。乃者約峻狂狡,毒流朝廷,社稷之危,賴公以寧。功侔古烈,勛邁桓文。 (《贈郗鑒爵諡冊》)

孫綽:摛藻風雲,策名帝錄。肇階方尺,遂隆台岳。王室未休,吾何以豫?興言再慨,思康天步。將俾皇化,歸之大素。彼蒼者天,曾不遐祚。哲人其萎,民斯攸慕。嗟爾後昆,式瞻宏度。 (《太宰郗鑒碑》)

房玄齡:①道徽儒雅,柔而有正,協德始安,頗均連璧。 (《晉書》)②道徽忠勁,高芬遠映。 (《晉書》)

洪邁:百年之間,會稽王昱(司馬昱)、道子(司馬道子)、元顯(司馬元顯)以宗室,王敦、二桓(桓溫桓玄)以逆取,姑置勿言,卞壺、陸玩、郗鑒、陸曄王彪之、坦之(王坦之)不任事,其真托國者,王導、庾亮何充庾冰蔡謨殷浩謝安、劉裕八人而已。 (《容齋隨筆》)

胡三省:庾亮之謀,微郗鑒拒之於外,孫盛諫止於內,必再亂天下矣。 (《資治通鑑》注)

王夫之:①其時,紀瞻、卞壺、陶侃、郗鑒之儔,林立於江左,而以上流兵柄授之於王敦,導豈有不逞之謀哉? (《讀通鑑論》)②郗公愛子死而不哭,卞令力疾戰而喪元,二君子者,無諸己非諸人,危言以定褒貶,非導之所能也。 (《讀通鑑論》)③東晉之臣,可勝大臣之任者,其為郗公乎! (《讀通鑑論》)④峻雖反,主雖危,而終平大難者,郗鑒、溫嶠也,以死殉國者,卞壺也,皆亮所引與同衛社稷者也。 (《讀通鑑論》)

蔡東藩:君明還要仗臣忠,一德同心始立功。莫道茂弘堪寄命,赤心到底讓郗公。 (《兩晉演義》)

田餘慶:蘇峻亂平後,江左相對安定,無內戰七十年,遂得以拒胡族於淮漢,息斯民於江左,郗鑒所起的積極作用,是巨大的……大臣之任,不重在操持庶政,而重在執道經邦,東晉皇權不振,大臣更應如此。郗鑒南來後,最重要的邦國大計,莫過於協調當權諸門閥士族之間的關係,杜絕覬覦,以穩定一個抗胡政權,使人民得以生存。郗鑒在這方面的作為,與其它門閥士族之居位者相比較,可稱述者較多,可指責者較少。 (《東晉門閥政治》)

軼事典故

體有三反

名臣卞壼曾經指出郗鑒身上的三種矛盾現象:

侍奉君主很正直,卻喜歡下屬奉承自己(方於事上,好下佞己); 很注意加強清廉節操方面的修養,卻非常喜歡計較財物得失(治身清貞,大修計校); 自己喜歡讀書,卻討厭別人做學問(自好讀書,憎人學問)。

相互推崇

晉明帝曾問名士周顗 :"你自己認為你和郗鑒相比,誰更強些?"周顗說:"郗鑒和臣相比,似乎更有功力。"明帝又問郗鑒,郗鑒說:"周顗和臣相比,有國士家風。"

意不在多

郗鑒就任司空時,對同座的人說:"我平生志向不高,碰上世事紛亂,便升上三公之位。想到朱博徒有空名,內心實在有愧。"

郗公含飯

郗鑒在永嘉之亂時避居鄉間,生活非常窮困,以至於要挨餓。鄉里人尊敬郗鑒的名望德行,就輪流給他做飯吃。當時其兄之子郗邁、外甥周翼都年幼,郗鑒常常帶着他們一起外出就食。鄉人說:" 大家都飢餓睏乏,因為您的賢德,所以我們要共同幫助您,如果再加上兩個孩子,恐怕就不能一同養活了。"從此郗鑒就一個人去吃飯,把飯含在兩頰旁,回來後吐給倆孩子吃,得以一同存活,並渡江入仕東晉。郗邁官至護軍,周翼任剡縣令。郗鑒去世後,周翼懷想過去郗鑒的撫育之恩,便解職回鄉,以席苫為他守喪三年。

唐人李翰有"泛毓字孤,郗鑒吐哺"之語。 李端在《酬丘拱外甥覽余舊文見寄》亦稱:"舅乏郤鑒愛,君如衛玠賢。"

史料記載

晉書·卷六十七 ·列傳第三十七》

墓葬紀念

關於郗鑒墓的所在地,有數種說法:

1、郗鑒墓位於山東省濟寧市嘉祥縣城南3.5公里,馬集鄉上店子村南燈台山西麓。墓地有二座高大的封土堆,直徑約20米,高5米。據《嘉祥縣誌》載:"晉太尉郗鑒墓在城南7里,有郗城,城旁有墓,墓前有二石台,相去丈許,其高約二丈,悉鏤花卉,其頂斗拱工細,鱗瓦參差,形如燈檠,故名燈台山雲。"1992年山東省人民政府公布為第二批山東省文物保護單位。

2、郗公墓位於山東省微山湖東岸的郗山西坡上,由其女婿王羲之為其題寫碑文"晉兗州刺史郗公鑒之墓" ,曹毗題郗公墓道:"青松羅前隧,翠碑表高墳,玉顏無餘映,蕙風有餘熏。"原郗公墓碑有兩說:一為被盜,一為雷擊。後墓碑是民國年間郗山熱心人重立,文革期間被砸爛,郗公墓址在郗山六村殷延運家附近,已經被剷平。

3、江蘇省常州市也有郗公墓,疑為衣冠墓

參考資料