求真百科歡迎當事人提供第一手真實資料,洗刷冤屈,終結網路霸凌。

司馬昱檢視原始碼討論檢視歷史

事實揭露 揭密真相
前往: 導覽搜尋

司馬昱

晉太宗簡文皇帝司馬昱(320年―372年9月12日),字道萬。東晉第八位皇帝(372年1月6日—9月12日在位),晉元帝司馬睿幼子,晉明帝司馬紹的異母弟,母為簡文宣太后鄭阿春。 司馬昱歷經元、明、成、康、穆、哀、廢帝七朝,先後封琅玡王、會稽王,累官撫軍將軍。晉穆帝時,升任撫軍大將軍、錄尚書六條事,與何充共同輔政。何充逝世後,司馬昱總統朝政。他引名士殷浩等輔政,企圖對抗威權日重的桓溫,殷浩反為桓溫所廢。廢帝即位後,再次徙封琅玡王,又進位丞相、錄尚書事。 太和六年十一月(372年1月),桓溫廢司馬奕,改立司馬昱為帝。司馬昱名為皇帝,實同傀儡。在位僅八個月後,便因憂憤而崩,年五十三。諡號簡文皇帝,廟號太宗,葬於高平陵。 司馬昱善於清談,史稱「清虛寡慾,尤善玄言」,可謂名副其實的清談皇帝,在他提倡下,東晉中期前玄學呈現豐饒的發展。有文集五卷,今已佚。《淳化閣帖》收錄有其書法作品《慶賜帖》。

北伐中原驅逐胡虜,收復國都飲馬黃河,一代英雄又怎會遺臭萬年?2017-09-27 11:09 《晉書》和《世說新語》最負活力的篇章,便兼具英雄本色和名士風流的桓溫桓元子,一個最能代表魏晉風骨的大寫的男人。 帶着濃烈的欲望,帶着對生命的熱愛,自信而睥睨當世,驕傲而指點山河。活過愛過拼搏過輝煌過也失敗過,只為全身心去展現自己人生的價值,在青史中留下自己不可磨滅的存在。...詳情

本 名 司馬昱 別 稱 晉簡文帝 字 號 字道萬 所處時代東晉 民族族群 漢人 出生地 建康 出生時間 320年 去世時間 372年9月12日 主要作品 文集五卷,《慶賜帖》 信 仰 道教 諡 號 簡文皇帝 廟 號 太宗 年 號 咸安 在位時間 372年1月6日—9月12日 陵 墓 高平陵 典 故 會稽霞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