求真百科歡迎當事人提供第一手真實資料,洗刷冤屈,終結網路霸凌。

何充檢視原始碼討論檢視歷史

事實揭露 揭密真相
前往: 導覽搜尋
 何充
 東晉時期重臣

字 號 :字次道

民 族 :漢族

爵 位 :都鄉侯

官 職 :中書監、驃騎將軍、錄尚書事

追 贈官 職 :中書監、驃騎將軍、錄尚書事

諡 號 :文穆

出 生 地 :廬江灊縣(今安徽霍山)

出生時間 :292年

去世時間 :346年

主要成就 :輔佐晉康帝和穆帝

何充(292~346年),字次道,廬江郡灊縣(今安徽省霍山縣)人。東晉時期重臣,曹魏光祿大夫何楨曾孫、安豐太守何睿的兒子。

  • 出身廬陵何氏,優雅俊美,善寫文章。起家江州(王敦)主簿,遷東海王(司馬沖)文學。迎娶明穆皇后的妹妹,授中書侍郎,遷給事黃門侍郎。
  • 平定蘇峻之亂,頗有功勳,授散騎常侍,冊封都鄉侯,出任東陽會稽二郡太守,遷丹陽尹、吏部尚書。王導去世後,授車騎將軍、錄尚書事,遷中書令。
  • 晉成帝臨終,入選顧命大臣。晉康帝即位,出任徐州都督。反對庾冰北伐,遷揚州都督。
  • 晉穆帝即位,遷侍中、錄尚書事,支持桓溫取代庾氏家族鎮守荊州,是譙國桓氏崛起的重要起點。
  • 永和二年(346年)去世,獲贈司空,諡號文穆。著有個人文集五卷,傳於世。

人物生平

直言不諱

  • 何充風韻深沉高雅,以文章德行著稱。最初任大將軍王敦的屬官,轉任主簿。王敦之兄王含當時為廬江太守,貪污腐敗,行為不檢,王敦曾於座中向眾人稱道:「家兄在郡為官,肯定清廉,廬江人士倍加稱讚。」何充正色道:「我何充就是廬江人,所聽到的與大將軍所言不同。」王敦默然不語。旁人都替何充深感不安,何充泰然自若。由此得罪了王敦,降職為東海王文學。
  • 太寧二年(324年),王敦之亂平定後,何充累遷至中書侍郎。[1]

平步青雲

  • 何充是王導姨姐的兒子,其妻是明穆皇后的妹妹,因此年少時便與王導友善,很早就擔任顯要官職。何充曾拜訪王導,王導以拂塵指着床喊何充與自己同坐,說:「這是你的座位。」王導修補揚州官舍,回頭對何充說:「這是為你何充而修。」晉明帝也喜愛何充。
  • 太寧三年(325年),晉成帝即位後,遷何充為給事黃門侍郎。
  • 咸和三年(328年),歷陽內史蘇峻領兵攻陷建康後,何充東奔三吳地區聯合王舒、虞潭等,討伐叛亂
  • 咸和四年(329年),蘇峻之亂被平定,何充封都鄉侯,拜散騎常侍。後曾出任東陽太守,及後又拜建威將軍,任會稽太守。何充在會稽郡有德政,亦推薦虞喜,提拔當地人謝奉、魏顗等作佐吏。後又遷丹陽尹。
  • 王導、庾亮一起向晉成帝進言說:「何充才識度量過人,嚴謹而公正,有萬夫所歸的聲望,必能掌管朝政,為老臣之助手。老臣辭世之日,願陛下接受何充為近侍,天下將會安定,社稷無憂了。」由此何充遷為吏部尚書,晉封冠軍將軍,又兼任會稽王師。
  • 咸康五年(339年),王導去世,何充轉護軍將軍,與中書監庾冰都錄尚書事。晉成帝詔令何充、庾冰入宮可各帶披甲執杖的衛士五十人至停車門。
  • 不久何充遷為尚書令,封左將軍。何充認為內外要職分人統領,可以互相糾正對方缺點,如果讓事情專管於一人,那麼對此人的考核就難以公正,於是上疏堅決辭讓尚書令等職務。朝廷許可。改任中書令,加散騎常侍,將軍封號不變。朝廷又讓他兼任州大中正,何充以州里有先賢名流為由,堅決辭讓不就。[2]

佐命大臣

  • 咸康八年(342年)六月,晉成帝病重。當時晉成帝二子司馬丕和司馬奕皆為嬰兒,而庾冰怕一旦由成帝兒子繼位,自己與皇帝的血緣關係會轉疏,影響庾氏在朝中的影響力。故此以有外族勢力威脅為由向成帝建議立年長君主,並推薦晉成帝之弟司馬岳,晉成帝最終答應。何充建議說:「父子傳位,是先王既定的法典,忽然妄加改變,恐怕不是利國的良策。所以武王不傳位給有聖德的弟弟,是遵循大義。從前漢景帝也打算傳位給其弟梁王,百官都以為毀亂典章制度,不能接受。如今琅琊王繼位,年幼的太子怎麼辦!國家社稷,災禍將至!」但庾冰不聽從,朝廷亦下詔以司馬岳為嗣。
  • 不久,何充及庾冰與武陵王司馬晞、會稽王司馬昱及尚書令諸葛恢皆受詔為顧命大臣。次日,晉成帝死,司馬岳繼位為晉康帝。晉康帝來到殿前,庾冰、何充兩邊侍坐。晉康帝說:「朕繼皇位,是二位愛聊之力。」何充說:「陛下即位,是庾冰一人之力。若依愚臣的主張,陛下就不能君臨天下了。」晉康帝面有愧色。
  • 晉康帝即位,後仍委政給庾冰及何充。而同年何充改任驃騎將軍、都督徐州、揚州之晉陵諸軍事、領徐州刺史,出鎮京口,以避諸庾。
  • 建元元年(343年),何充出任驃騎將軍、都督徐州揚州之晉陵諸軍事、假節,兼任徐州刺史,鎮守京口,以迴避庾氏兄弟。不久,庾翼將舉行北伐,庾冰出鎮江州。何充入朝,向康帝進言說:「庾冰是尊貴的國舅,應做宰相掌管朝政,不宜遠出。」朝臣討論的結果否定了何充的建議。於是朝廷徵召何充為都督揚州豫州徐州之琅琊諸軍事、假節,兼任揚州刺史,將軍封號不變。此前,庾翼徵發江、荊二州全部編入戶籍的奴隸以充兵役,士人百姓紛紛譴責。何充打算徵發揚州的奴隸來分擔輿論對庾翼的指責。後因中興之時已徵發過三吳的奴隸,如今不宜再徵發而終止。
  • 建元二年(344年),晉康帝病重,庾冰及庾翼打算立晉元帝子會稽王司馬昱為帝,但何充則建議立皇太子司馬聃,並得康帝答允。康帝於當年逝世,何充隨後以康帝遺詔立司馬聃為帝,即晉穆帝。庾冰及庾翼因而十分憎恨何充。當時晉穆帝年幼,臨朝的皇太后褚蒜子重用何充,讓他可帶甲杖百人入殿。又應何充認為自己不宜兼任中書監和錄尚書事之要求,解任中書監並加授侍中,又賜其羽林騎十人。[3]

輔佐幼主

  • 晉穆帝即位後,庾冰逝世,次年庾翼亦患病,何充一人獨掌大權,輔助幼主。庾翼臨終前,上表朝廷請求將他的職位委託給他的兒子庾爰之。於是議論者都認為庾家世代守西藩,人情所歸,應該依從庾翼的請求,以安人心。何充說:「不可如此。荊、楚是國家的西大門,擁有人口百萬,北有強胡環繞,西與勁蜀為鄰,地勢險阻盤曲,綿延萬里。所任得才則可平定中原,所任非人則國家社稷可憂,正所謂陸抗存則吳國存,陸抗亡則吳國亡,怎能讓一個白面少年來充當此重任呢!桓溫才略過人,文武兼備,經略荊楚的重任,非桓溫莫屬。」議論者又說:「庾爰之肯讓桓溫嗎?如果他擁兵阻擋桓溫,禍害不淺。」何充說:「桓溫足以制服他,諸位不必多慮。」
  • 於是,朝廷讓桓溫擔負守西藩之重任。庾爰之果然不敢爭。何充以為衛將軍褚裒為皇太后之父,應當執掌朝政,上疏舉薦褚裒參與總領尚書。褚裒以居住狹窄為由,堅決請求做地方長官。何充說:「桓溫、褚裒為一方諸侯,殷浩掌管詔令,我可以無辛勞了。」 [4]
  • 何充身居宰相,雖無修正改革之能,但剛強果敢,才識度量過人,執掌國政,正氣凜然,以國家興旺為己任,凡是選任官職,無不以功臣為先,不為私人樹立親戚黨朋,人們因此敬重他。然而,他所親近的多有平庸亂雜之人,信任不得其人,而且酷愛佛教,大修寺廟,供養的和尚以百計,浪費億萬而不吝惜。
  • 親戚朋友貧困短缺,他卻沒有任何施捨饋贈,由此遭受世人的譏議。阮裕曾對他開玩笑說:「卿志大宇宙,勇邁萬古。」何充問其緣故。阮裕說:「我希圖幾千戶人口的郡尚且不能得到,卿希圖成佛,這志向能說不大嗎?」當時郗愔和他的弟弟郗曇信奉天師道,而何充及他的弟弟何准篤信佛教,謝萬譏笑他們說:「二郗諂於道,二何佞於佛。」

離開人世

  • 何充能飲酒,素來為劉惔所看重。劉惔常說:「看見何次道飲酒,直叫人想傾盡家裡所有的存酒。」極佩服何充海量而且能保持不露醉態。
  • 永和二年(346年)正月己卯日,何充逝世,享年五十五歲。朝廷追贈司空,諡號為文穆。因其無子,以其侄兒何放繼嗣。[5]

人物軼事

  • 王濛劉惔與僧人竺法深一同探望何充,但何充只顧著看文書而不理會他們。王濛於是說:「我今日特地與竺法深來見你,都是希望是能擺脫俗務,一起清談,還怎能在低頭看這些東西呢?」何充則答:「我不看這些東西,你們又怎能存活?」

人物評價

  • 王導庾亮:「何充器局方概,有萬夫之望,必能總錄朝端,為老臣之副。臣死之日,願引充內侍,則外譽唯緝,社稷無虞矣。」[6]
  • 阮裕:「次道自不至此,但布衣超居宰相之位可恨,唯此一條而已!」[7]「卿志大宇宙,勇邁終古。」
  • 洪邁:「百年之間,會稽王昱、道子、元顯以宗室,王敦、二桓以逆取,姑置勿言,卞壺陸玩郗鑒陸曄王彪之、坦之不任事,其真托國者,王導庾亮何充庾冰蔡謨殷浩謝安劉裕八人而已。」[8]
  • 趙翼:「嗚呼!王導、郗鑒、庾亮相繼而亡,何充、庾冰、蔡謨皆庸材也,皝乃敢以此言試中國之從違;諸其臣者,畏其暴己罪狀而徇之,諸葛恢不能固持其說,而晉事去矣。」[9]
  • 何尚之:「渡江已來,則王導、周顗、庾亮、王濛、謝尚、郗超王坦王恭王謐郭文舉謝敷戴逵許詢,及亡高祖兄弟(即何充兄弟)、王元琳昆季、范汪孫綽張玄殷覬等,或宰輔之冠蓋,或人倫之羽儀,或置情天人之際,或抗跡煙霞之表。」

史籍記載

  • 《晉書·卷七十七·列傳第四十七》[6] 

參考資料

  1. 《晉書·卷七十七·列傳第四十七》:何充,字次道,廬江灊人,魏光祿大夫禎之曾孫也。祖惲,豫州刺史。父睿,安豐太守。充風韻淹雅,文義見稱。初辟大將軍王敦掾,轉主簿。敦兄含時為廬江郡,貪污狼藉,敦嘗於座中稱曰:「家兄在郡定佳,廬江人士咸稱之。」充正色曰:「充即廬江人,所聞異於此。」敦默然。傍人皆為之不安,充晏然自若。由是忤敦,左遷東海王文學,尋屬敦敗,累遷中書侍郎。
  2. 《晉書·卷七十七·列傳第四十七》:充即王導妻之姊子,充妻,明穆皇后之妹也,故少與導善,早歷顯官。嘗詣導,導以麈尾反指床呼充共坐,曰:「此是君坐也。」導繕揚州解會,顧而言曰:「正為次道耳。」明帝亦友昵之。成帝即位,遷給事黃門侍郎。蘇峻作亂,京都傾覆,導從駕在石頭,充東奔義軍。其後導奔白石,充亦得還。賊平,封都鄉侯,拜散騎常侍,出為東陽太守,仍除建威將軍、會稽內史。在郡甚有德政,薦徵士虞喜,拔郡人謝奉、魏顗等以為佐吏。後以墓被發去郡。詔征侍中,不拜。改葬畢,除建威將軍、丹陽尹。王導、庾亮並言於帝曰:「何充器局方概,有萬夫之望,必能總錄朝端,為老臣之副。臣死之日,願引充內侍,則外譽唯緝,社稷無虞矣。」由是加吏部尚書,進號冠軍將軍,又領會稽王師。及導薨,轉護軍將軍,與中書監庾冰參錄尚書事。詔充、冰各以甲杖五十人至止車門。尋遷尚書令,加左將軍。充以內外統任,宜相糾正,若使事綜一人,於課對為嫌,乃上疏固讓。許之。徙中書令,加散騎常侍,領軍如故。又領州大中正,以州有先達宿德,固讓不拜。
  3. 《晉書·卷七十七·列傳第四十七》:建元初,出為驃騎將軍、都督徐州揚州之晉陵諸軍事、假節,領徐州刺史,鎮京口,以避諸庾。頃之,庾翼將北伐,庾冰出鎮江州,充入朝,言於帝曰:「臣冰舅氏之重,宜居宰相,不應遠出。」朝議不從。於是征充入為都督揚豫徐州之琅邪諸軍事、假節,領揚州刺史,將軍如故。先是,翼悉發江、荊二州編戶奴以充兵役,士庶嗷然。充復欲發揚州奴以均其謗。後以中興時已發三吳,今不宜復發而止。俄而帝疾篤,冰、翼意在簡文帝,而充建議立皇太子,奏可。及帝崩,充奉遺旨,便立太子,是為穆帝,冰、翼甚恨之。獻後臨朝,詔曰:「驃騎任重,可以甲杖百人入殿。」又加中書監、錄尚書事。充自陳既錄尚書,不宜復監中書,許之。復加侍中,羽林騎十人。
  4. 《晉書·卷七十七·列傳第四十七》:冰、翼等尋卒,充專輔幼主。翼臨終,表以後任委息爰之。於時論者並以諸庾世在西籓,人情所歸,宜依翼所請,以安物情。充曰:「不然。荊楚國之西門,戶口百萬,北帶強胡,西鄰勁蜀,經略險阻,周旋萬里。得賢則中原可定,勢弱則社稷同憂,所謂陸抗存則吳存,抗亡則吳亡者,豈可以白面年少猥當此任哉!桓溫英略過人,有文武識度,西夏之任,無出溫者。」議者又曰:「庾爰之肯避溫乎?如令阻兵,恥懼不淺。」充曰:「溫足能制之,諸君勿憂。」乃使溫西。爰之果不敢爭。充以衛將軍褚裒皇太后父,宜綜朝政,上疏薦裒參錄尚書。裒以地逼,固求外出。充每曰:「桓溫、褚裒為方伯,殷浩居門下,我可無勞矣」
  5. 《晉書·卷七十七·列傳第四十七》:永和二年卒,時年五十五,贈司空,諡曰文穆。無子,弟子放嗣。卒,又無子,又以兄孫松嗣,位至驃騎咨議參軍。
  6. 6.0 6.1  《晉書·卷七十七·列傳第四十七》.國學網.2014-05-04
  7. 《世說新語·品藻篇》
  8. 《容齋隨筆·卷八》.中國社會科學網.2015-04-30
  9. 《廿二史劄記》.新東方寶典.2015-04-05