求真百科歡迎當事人提供第一手真實資料,洗刷冤屈,終結網路霸凌。

司馬元顯檢視原始碼討論檢視歷史

事實揭露 揭密真相
前往: 導覽搜尋
司馬元顯

司馬元顯(382—402),字朗君,河內溫縣(今河南溫縣西)人。東晉宗室、權臣。晉簡文帝司馬昱之孫,會稽文孝王司馬道子之子,晉孝武帝司馬曜之侄。初任中書令、尚書令,後官至驃騎大將軍。[1]

隆安三年(399)至元興元年(402),司馬元顯曾一度執掌東晉政權。因徵調江南諸郡已免奴為客者,到建康服兵役,稱為「樂屬」,激起了孫恩起義。孫恩連年攻掠當時朝廷唯一能直接控制的三吳地區,戰事不息,而司馬元顯仍貪腐不已,國庫空虛下仍聚斂錢財之餘亦驕傲自大,寵信小人張法順,敗壞朝政。及後司馬元顯討伐桓玄,倚靠了北府軍將領劉牢之,然而劉牢之倒戈投降桓玄。司馬元顯兵敗被捕,不久與其六個兒子一同被殺,時年僅21歲。

桓玄由此結束了晉安帝繼位以來司馬道子司馬元顯父子掌政的局面,獨攬朝綱。晉安帝復位後,追諡司馬元顯為會稽忠世子,贈太尉。

人物生平

討滅王恭

隆安元年(397年),青兗二州刺史王恭以討伐王國寶之名起兵,成功逼使司馬道子賜死王國寶並處死王緒。

當時司馬元顯十六歲,擔任侍中,很厭惡王恭,勸說父親司馬道子討滅他。司馬道子於是以司馬元顯為征虜將軍,並將自己原衛將軍府(曾納入驃騎將軍府)和徐州刺史府屬僚撥給司馬元顯。

隆安二年(398年),王恭以討伐司馬道子心腹譙王司馬尚之的藉口再度舉兵,更聯同了荊州刺史殷仲堪、廣州刺史桓玄、豫州刺史庾楷。面對如此情形,司馬元顯力主司馬道子討伐,但司馬道子沒有對策,不知所為,只得終日喝酒,將討伐之事都交託給司馬元顯。司馬元顯雖然年輕,但聰明且多所涉獵,果斷敏銳,以社稷安危為已任,連與他一起開會討論的人都稱他有晉明帝神武之風。司馬元顯於是受命為征討都督、假節,統率王珣謝琰等對抗王恭,司馬尚之亦參戰。

起初司馬尚之擊敗了庾楷,但荊州來赴的桓玄及後卻大敗司馬尚之等人,並且進軍石頭城。司馬元顯於是從竹里撤還建康,並率王愷、桓放之、溫詳等守戍石頭城抵抗桓玄等,又以王珣和謝琰分戍北郊及宣陽門守備。另一方面,司馬元顯得知王恭部下北府軍將領劉牢之對王恭甚為忿恨,於是派了廬江太守高素去遊說他叛離王恭,並許諾事成後以劉牢之接任王恭之位。劉牢之最終歸降朝廷,並倒戈進攻王恭,致使王恭兵敗被擒,再押解京城處死了他。

王恭死後,殷仲堪等荊州軍團退守尋陽,拒絕接受朝廷任命。由於朝廷不知荊州軍團的虛實,於是司馬元顯仍以嚴兵相拒,情勢緊張,內外憂懼。司馬道子命司馬元顯領甲杖百人入殿防衛。不久,加司馬元顯散騎常侍、中書令,兼領中領軍,持節、都督如故。同年殷仲堪終接受朝廷安撫,各還其州,危機才得以解決。

奪權執政

隆安三年(399年),司馬道子患病,同時亦沉溺飲酒,每天都在酒醉中。司馬元顯知道父親的聲望已不再,於是暗示朝廷解除其司徒及揚州刺史職務,並自任揚州刺史。司馬道子知道後大怒但不能作什麼。司馬元顯自以年輕,不想短時間內接受父親兩項重要職位,於是以琅邪王司馬德文為司徒。同時司馬元顯信任廬江太守張法順,以其為謀主,又樹立自己的黨羽,桓謙以下的門閥權貴子弟都與其交往。

紊亂朝綱

司馬元顯當時為增加兵源,於是下令三吳各公卿以下,原為官奴而被門閥轉為蔭客的人移置建康,號稱為「樂屬」,但惹來當地門第士族的不滿。

孫恩就正值當時三吳民心不穩,於是自海島進攻上虞,及後更攻陷會稽,三吳八郡皆響應孫恩。面對如此局面,朝廷內外戒嚴,司馬元顯以中軍將軍討伐孫恩,並命謝琰率兵討伐。不久謝琰與劉牢之暫時擊退孫恩,八郡稍為安定,加司馬元顯錄尚書事。當時司馬道子父子皆錄尚書事,但司馬道子已經將朝政都交了給司馬元顯處理,於是住西府的司馬元顯被稱「西錄」,每天拜訪的人眾多,門庭若市;而稱「東錄」的司馬道子府則門可羅雀。但司馬元顯並無良師益友,親信都好阿諛奉承的奸佞小人,都稱他為一時英傑、風流名士。司馬元顯於是漸漸變得驕傲豪侈,更暗示禮官建立禮儀,以自己德高望重且總掌國事,應該受最大的恭敬。接着公卿以下見司馬元顯都下拜,其生母劉氏更獲加號會稽王夫人,賜金章紫綬。而當時因為戰事頻生,國庫虛耗枯竭,但司馬元顯聚斂錢財,比皇室還富有。

隆安四年(400年),孫恩再度從海島進攻,駐守會稽的徐州刺史謝琰戰死,司馬元顯於是求領徐州刺史,加侍中、後將軍、開府儀同三司、都督揚豫徐兗青幽冀並荊江司雍梁益交廣十六州諸軍事。同年十二月戊寅日,有彗星出現在天津,司馬元顯以此解錄尚書事,但又加授尚書令。當時吏部尚書車胤不滿司馬元顯驕傲放縱,於是去見司馬道子,請他禁抑司馬元顯。司馬元顯知道後就去問司馬道子究竟和車胤說了什麼,但司馬道子不答。司馬元顯一直追問,司馬道子於是怒道:「你想幽禁我,不讓我和朝士見面!」司馬元顯認為車胤離間其父子,於是暗中派人譴責車胤,車胤嚇得自殺。

輕率討玄

隆安五年(401年),孫恩再度進攻,被劉牢之擊退後沿海北上,進逼京口,司馬元顯以柵阻斷孫恩水軍過石頭城,又率兵拒戰,但屢戰不利,建康危急,只因北府軍將領劉裕擊敗孫恩,最終令孫恩北走江北才解決危機。不過同時,荊州刺史桓玄借孫恩威脅京師的機會,聲言率兵討伐。司馬元顯在孫恩軍退後就下詔書阻止桓玄,桓玄唯有罷兵。不過司馬元顯對桓玄十分畏懼,張法順亦勸司馬元顯出兵消滅桓玄。司馬元顯於是派張法順到京口聯結劉牢之,但劉牢之有遲疑之色。張法順回去後就認為劉牢之有貮心,建議司馬元顯殺了他。司馬元顯拒絕。

元興元年(402年)正月,司馬元顯升驃騎大將軍、征討大都督,都督十八州諸軍事,加侍中、黃鉞、班劍二十人,並下詔討伐桓玄,命劉牢之為前鋒都督。當時張法順建議司馬元顯逼劉牢之殺桓謙以示其忠心,亦可除了桓謙這個桓玄耳目,但司馬元顯認為沒有劉牢之就不可能打敗桓玄,而且若劉牢之不肯,戰前誅殺大將不利人心,認為不可取,於是拒絕。不過當時司馬元顯有意盡誅諸桓,只因桓脩舅王誕勸阻司馬元顯才沒成事。司馬元顯亦決定以桓謙代桓玄為荊州刺史,以其父桓沖在荊州的名望博取荊州人支持。

司馬元顯的大軍將出發時,桓玄從兄驃騎長史桓石生派使者飛馬告知桓玄,桓玄便決定順江抵抗,更傳檄京師,列舉司馬元顯罪狀。二月丙午日,晉安帝在西池為司馬元顯餞行,及後司馬元顯就登船準備出發,但卻遲遲未發。桓玄到尋陽時仍未見朝廷軍隊,於是十分高興,士氣上升。而原先答應當內應的庾楷被桓玄發現圖謀,被囚禁,而朝廷亦派了齊王司馬柔之以騶虞幡命桓玄罷軍,但被桓玄前鋒所殺。二月丁卯日,桓玄至姑孰,派軍擊敗並俘虜司馬尚之,司馬休之棄城逃走。前鋒都督劉牢之卻怕擊敗桓玄後會不容於司馬元顯,竟想借桓玄除去司馬元顯後再伺機消滅桓玄,所以一直不肯出軍。而劉牢之亦因司馬元顯日夜酒醉而未得見,安帝餞行時亦未見司馬元顯對其禮待重視,所以於三月就投降了桓玄。

兵敗被殺

時桓玄逼近建康,司馬元顯才打算出發,但聽到桓玄已到新亭後棄船,退屯於國子學堂。在宣陽門外列陣,但軍中有言桓玄已到,司馬元顯於是打算領兵回宮城,但桓玄軍隊中有人拔刀從後大叫:「放仗!」司馬元顯軍隊自潰,司馬元顯僚屬皆已散走,唯張法順伴隨。司馬元顯入相府向司馬道子問計,但司馬道子只能對其哭泣。桓玄隨後派毛泰收捕司馬元顯,並縛他於舫前數落他,司馬元顯只得說:「是被王誕、張法順誤了。」

桓玄入京執掌朝政,將司馬元顯交付廷尉,於是殺害了司馬元顯及其六個兒子,司馬尚之、庾楷、張法順、毛泰等皆被處死。緊接着桓玄又指使御史杜竹林以毒酒害死其父司馬道子。

元興三年(404年),劉裕舉義兵擊敗桓玄,大將軍、武陵王司馬遵承制追贈太尉,賜諡為忠。

歷史評價

晉孝武帝:元顯夙令光懋,乃心所寄,誠孝性蒸蒸,至痛難奪。

司馬道子幕僚:有明帝神武之風。

《晉書》敘述:1、聰明多涉,志氣果銳。2、元顯性苛刻,生殺自己。

《晉書》史臣曰:元顯以童丱之年,受棟樑之寄,專制朝廷,陵蔑君親,奮庸瑣之常材,抗奸凶之臣寇,喪師殄國。不亦宜乎!斯則元顯為安帝之孫強,道子實晉朝之宰嚭者也。列代之崇建維城,用籓王室;有晉之分封子弟,實樹亂階。

家庭成員

祖父:晉簡文帝司馬昱

父親:司馬道子,初封琅邪王,後徙封會稽王。因司馬元顯兵敗,被桓玄遣御史杜竹林毒害。

生母:劉氏,因司馬元顯有功,封會稽王夫人,金章紫綬。

兒子

1.司馬彥璋,封東海王,與其父一同被殺。史載司馬元顯連同六名兒子一併處死,其中當包括司馬彥璋。

2.司馬法興,元顯第五子。

3.司馬秀熙,劉裕滅偽桓楚後,聲稱是逃入蠻中的司馬元顯子,獲會稽太妃肯定。後因被劉裕查驗證實為奴僕勺藥所冒而被殺。

4.司馬天助,自稱是司馬元顯之子,北魏封東海公,拜侍中、征東將軍、青兗二州刺史。後從駕北征,在戰陣中死亡。

史籍記載

晉書·卷64·司馬元顯傳》

《晉書·卷82·徐廣傳》

魏書·卷96·僭晉司馬叡傳》[2]

《魏書·卷37·司馬天助傳》

北史·卷29·司馬天助傳》

資治通鑑》卷109、卷110、卷111、卷1

藝術形象

作者酥酥麻麻的小說《穿越東晉末年》中第四十八章就對司馬元顯進行了小說人物的塑造。

參考文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