求真百科歡迎當事人提供第一手真實資料,洗刷冤屈,終結網路霸凌。

衛玠檢視原始碼討論檢視歷史

事實揭露 揭密真相
前往: 導覽搜尋

衛玠(286年-312年6月20日),字叔寶,河東安邑(今山西夏縣北)人,曹魏尚書衛覬曾孫、太保衛瓘之孫。晉朝玄學家、官員,中國古代四大美男之一。衛玠是魏晉之際繼何晏王弼之後的著名清談名士和玄學家,官至太子洗馬。永嘉四年(310年),遷移南方。 永嘉六年(312年),衛玠去世,時年二十七歲,葬於南昌,後遷葬江寧 。

珠玉在側,自慚形穢

衛玠是魏晉時期著名的玄學家,學識淵博,善於清談,但是最為大眾所樂道的是他的美貌。身為古代最著名美男子之一,衛玠在小時候就因美貌而聞名。他的祖父衛瓘就曾經感慨說:「這個孩子風神秀異,以後肯定不是一般人。」[1]

驃騎將軍王濟是衛玠的舅舅,他也是個儀表不凡的美男子,但王濟總是感嘆:「只要和外甥一起出現,衛玠就徬彿是光潔晶瑩的珠玉,反襯得自己有如粗蠢醜陋的豬頭」,這便是成語「自慚形穢」[2]

衛玠問夢

衛玠總角時,問樂令夢,樂雲:「是想。」衛曰:「形神所不接而夢,豈是想邪?」樂雲:「因也。未嘗夢乘車入鼠穴,搗齏啖鐵杵,皆無想無因故也。」衛思因經日不得,遂成病。樂聞,故命駕為剖析之,衛即小差。樂嘆曰:「此兒胸中當必無膏肓之疾!」

衛玠十多歲的時候,問樂令(樂廣)夢是什麼,樂廣說:「夢就是想,日有所思夜有所夢。」衛玠還是不懂,再追問:「夢是身和心不相連接時產生的,怎麼可以說是醒時的想呢?」樂廣進一步解說道:「夢是『因』想而來的,所以沒有聽說過,有人夢過乘車進入老鼠洞之中的"也未聽說過,有人夢過用鐵杵儔碎辛辣的調味品後,不吃東西,反吃鐵杵的。 這完全是因寫沒有被想像過的東西,就不可能成篇夢的內容的緣故。」衛玠整天想著樂廣所說的做夢之因,一直也想不出結果來,最後竟病了。樂廣聽說了,就讓人駕車拉著他來看衛玠,給他詳細分析夢的成因,衛玠的病就好了。樂廣贊揚說:「這孩子的胸中,存不得一個疑問,必須馬上解決才得舒暢,如此才不致使疾病深積於膏肓之中。」[3]

參考資料

  1. 房玄齡; 褚遂良; 許敬宗; 令狐德棻. 晉書. 朔雪寒. 20 August 2015: 824–. GGKEY:KRW3ERD917H. 
  2. 鄭玉姍. 超譯世說新語─兩漢魏晉南朝名士言行錄. 五南圖書出版股份有限公司. 1 October 2017: 13–. ISBN 978-957-11-9369-4. 
  3. 劉義慶. 品人明鏡(上). 遠流出版. 1 July 1991: 214–. ISBN 978-957-32-1256-0.