求真百科歡迎當事人提供第一手真實資料,洗刷冤屈,終結網路霸凌。

種族歧視檢視原始碼討論檢視歷史

事實揭露 揭密真相
前往: 導覽搜尋
種族歧視

來自 網絡 的圖片

中文名: 種族歧視

外文名: racial discrimination

群體: 目前對亞裔的種族歧視情況較多

種族歧視(Racism)是指一個人對除本身所屬的人種外的人種,採取一種蔑視、討厭及排斥的態度,並且在言論行為上表現出來。(被歧視民族自身有道德、暴力犯罪等問題不應該視為種族歧視)

在現代,種族歧視開始於殖民時代 ,以政府形式的種族隔離制度等制度為首的時期達到了頂峰 。

經歷了20世紀的二次大戰,第三世界獨立運動和西方國家內部的種族平等運動後,世界很多國家內部的公共討論對和種族有關的政治正確性的觀念已經越來越嚴重,種族差異不應當用種族歧視來概括。在移民國家,種族問題不是單純用種族歧視可以掩蓋的 。

但是另一方面,現代種族問題的複雜化又衍生出了"逆向歧視"等更多問題 。[1]

詞語釋義

種族歧視,英文名racial discrimination,是指根據種族將人們分割成不同的社會階層從而加以區別對待的行為,即種族與種族之間的歧視。統治階級根據種族和民族的特徵,劃分人們的社會地位和法律地位,敵視、迫害和不平等地對待其他種族的行為。階級剝削制度的產物。種族歧視始於古羅馬帝國時代。其現代形式是從資本主義原始積累時期開始的,主要包括剝奪選舉權、受教育權和其他權利,壓低工資,任意逮捕、拷打甚至殺害,強行限制在"保留地"內居住等。迄今為止,還有許多資本主義國家普遍存在種族歧視現象。

種族隔離政策使歧視官方化,但它往往在未被合法化時被執行。麻省理工學院與芝加哥大學的研究者在2003年的調查中發現當地的工作單位在招聘時存在廣泛的種族歧視。名字"聽起來像黑人"的應聘者得到面試的機會會比名字"聽起來像白人"的應聘者少50%。調查結果被研究者視為種族偏見已經植根於美國不公平歷史的強力證據。但是現在黑人所受到的社會福利要遠好於其他族裔,由於美國政府政策偏向黑人,在許多工作崗位都必須應聘黑人,同一學歷黑人會比白人優先招聘。黑人歧視亞裔的現象也普遍存在,比如在1992洛杉磯事件中,黑人針對亞裔特別是華裔的打砸搶事件,致使很多的亞裔資產遭受損失。

自從2014年民主黨人白思豪上任紐約市長以來,教育政策就一直向弱勢群體,尤其是非裔拉美裔族群傾斜。只是由於美國政治制度的各種限制,教育機構的抵制和亞裔社區的拚死抗議,紐約市的這些精英高中才免於中國式文化大革命的廢除考試制度,憑出身就可進入。但是白思豪政府的動作一直不斷:比如大力推動標準化考試SHSAT的考試改革,更換新題型、增加了考試時長,以打擊積極參加補習班的亞裔學生,讓他們失去因此失去補習班的優勢。但是有分析指出,從長遠看,這無益於提高非裔和拉美裔學生錄取比例,甚至可能更有利於那些練習準備充分的考生;讓仰賴免費教育資源的非、西裔考生束手無策,反倒是補習班這樣的商業教輔機構有能力及時更新模擬題型。此外,題型和時長的變化將導致考試技巧更加重要,沒受過輔導的學生將更難合理分配考試時間,甚至一些學校可能根本不會教新考點涉及的知識,這與考試改革的目標南轅北轍。

此外,為了幫助弱勢族群,紐約市教育局一直都給低收入家庭提供免費補習班服務,幫助他們提高考試成績。但是據內部人士講,這些補習班一直在主流英文媒體甚至西班牙語媒體上做廣告,卻招不到學生。然後一個偶然的機會,一位華人義工幫他們在中文媒體上登廣告宣傳,結果不出2天就爆滿了。儘管這樣,非裔和拉美裔議員仍然在一直抱怨,他們的子弟進不了精英高中是社會對他們不公,要求保障他們的名額。

形式

種族歧視的表現有公開的、合法的,有隱蔽的、實際的。在南非,種族歧視突出地表現為種族隔離,這是白人種族主義者的基本國策,至今已有300多年的歷史。二十世紀中期以來,白人種族主義當局頒布的種族歧視法令就多達100多項。美洲的黑人、印第安人,大洋洲的土著居民,歐洲的原殖民地移民、少數民族和外國工人,亞洲的"部落民"和種姓集團等,都是今天種族歧視的受害者。

對亞裔的種族歧視

據美國中文網綜合在2014年2月19日的報道,美國華人歡慶新年之際,西裔民主黨籍加州參議員(State Senator)賀南德茲(Ed Hrnandz)提出一項提案卻給歡樂中的亞裔們澆了一盆冷水:該議員嫌加州大學系統(University of California System)的亞裔學生太多了,要求限制亞裔入學,提高西裔和非裔在加大系統中的入學比率。

根據《經濟學人》雜誌的數據,美國精英大學亞裔學生的數量1993年為20%左右,此後不升反降。而全國大學本科學生的組成比例,1984年亞裔為4%,24年後,終於增長至6%。但在此期間,拉丁裔和非裔卻增長至15%。同樣,亞裔的SAT成績必須比黑人高出450分(滿分1600分)才能錄取。而同樣的成績下,非裔被醫學院錄取的機會是亞裔的三倍。

美國加州大學黑斯廷斯法學院教授及前任校長兼教務長吳華揚在接受採訪談時表示,"亞裔受到各種各樣的歧視,有時候我們越成功,就會越有反作用。他們認為我們是在占領。"美國一些大學招生中出現限制亞裔學生名額的現象就是一種歧視。2014年,加州旨在尋求提高拉美裔和非洲裔入學比例的SCA5提案遭到了很多亞裔族人士的強烈關注和極力反對。另外一個例子是美國高校中亞裔擔任領導職務的人數在減少。

參考來源