求真百科歡迎當事人提供第一手真實資料,洗刷冤屈,終結網路霸凌。

許冠文檢視原始碼討論檢視歷史

事實揭露 揭密真相
前往: 導覽搜尋
許冠文
許冠文.jpg
男藝人
英文名 Michael Hui Koon Man
暱稱 冷麵笑匠、Mr.Boo!(日本)
籍貫 中國廣東省番禹
出生 (1942-09-03) 1942年9月3日(81歲)
中國廣東
職業 導演演員編劇製片主持人
語言 國語粵語英語
教育程度 香港香港中文大學聯合書院社會學系
兒女 許思維(子)
許思行(女)
父母 許世昌
李倩雲
出道日期 1971年,​53年前​(1971
出道作品 無線電視主持節目《雙星報喜》
代表作品 1972年主演由李翰祥導演的《大軍閥》
自編、自導、自演的喜劇片《鬼馬雙星》
《半斤八兩》
《摩登保鏢》
《一路順風》
活躍年代 1971年至今

許冠文,JP(Michael Hui Koon Man,1942年9月3日),香港演員、電影編劇、導演和監製,也是演藝人協會創會會長。2016年他憑主演的《一路順風》入選第53屆金馬獎最佳劇情片、最佳男演員等八項提名,2017年亞洲電影大獎最佳電影、最佳男演員(提名),並獲得2017年香港電影金像獎最佳兩岸華語電影。 2011年曾獲意大利烏甸尼斯電影節頒發終身成就獎,表揚其橫跨四十年演藝生涯的藝術成就尤其對喜劇電影的貢獻。

於2017年獲頒授第15屆世界傑出華人獎[1]

個人簡歷

許冠文1942年出生於中國廣東番禺,是香港著名電影導演、演員、編劇、製片,也是香港演藝人協會創會會長和永久名譽會長,香港導演會副理事、香港編劇會榮譽顧問及理事、香港藝術發展局委員,以及香港旅遊發展局董事局委員,香港特別行政區港事顧問,香港選舉委員會委員。自幼隨父母移居香港,大學畢業於香港中文大學聯合書院社會學系。

1971年加入無線電視,主持節目《雙星報喜》。1972年主演由李翰祥導演的《大軍閥》,從此踏上大銀幕。在1974-1981年間,由他自編、自導、自演的喜劇片《鬼馬雙星》、《半斤八兩》、《摩登保鏢》等影片,共五次獲得香港年度票房冠軍,三次打破華語電影票房紀錄,是香港年度票房冠軍最多的導演。他也是第一屆香港電影金像獎「最佳男主角」得主。2004年獲香港特別行政區政府非官守「太平紳士」

他的作品是粵語流行文化的先驅,諷刺時弊,笑中帶淚,蘊藏哲理,捕捉了香港本土文化在七、八十年代的形成。[2]

動態

2020年1月23日, 香港國際電影節協會宣佈, 許冠文被選為年度香港電影節的傳奇人物。[3]

演藝經歷

  • 1971年加入無線電視,與弟弟許冠傑合作主持綜藝節目《雙星報喜》,節目在兩個月內由不固定欄目改為每周一期的黃金檔欄目,創下當年香港電視最高收視率 。
  • 1972年,李翰祥邀他主演《大軍閥》,此片成為當年三大賣座華語電影之一,更在第19屆亞洲影展中奪得「描寫人物最成功喜劇片」獎。之後的兩年,許冠文在邵氏為李翰祥主演了《一樂也》、《醜聞》及《聲色犬馬》等影片。
  • 1973年,在表演方面已有所發展的許冠文有意向編、導、演的創作型電影人方向發展,他將親自編寫的得意劇本《鬼馬雙星》交到邵逸夫手中,並希望能夠同公司合資拍片平分利潤,一向「獨裁」的邵逸夫認為要求過分,當即就以劇本太差為由斷然拒絕。許冠文只好另尋合作者,這時嘉禾老闆鄒文懷答應幫助許氏兄弟創辦電影公司,於是許冠文轉投嘉禾。
  • 1974年離開邵氏,許家三兄弟許冠文、許冠英、許冠傑成立許氏兄弟電影公司,與嘉禾公司合作拍攝電影,全部自編自導自演。開山作為諷刺喜劇片《鬼馬雙星》,影片以本土俚語方言編織的笑料令觀眾欣喜不已,最後的結果是《鬼馬雙星》在香港的票房高達625萬港元,超過李小龍影片以及邵氏同期推出的楚原導演的喜劇片《七十二家房客》,打破香港賣座紀錄。

1976年,許氏三兄弟合作拍攝了香港喜劇電影《半斤八兩》,三兄弟齊上陣,這部影片上映後成功地打入了日本西班牙等國的電影市場。

2011年吉隆坡.jpg
  • 1981年上映的《摩登保鏢》等都創下當年香港的最高票房紀錄。
  • 1982年,他憑藉《摩登保鏢》獲得第一屆香港電影金像獎「最佳男主角」。 其後陸續監製並製作、演出了多部影片。
  • 1988年與許冠英、許冠傑合作的《雞同鴨講》。
  • 1989年,許冠文以《雞同鴨講》獲美國拉斯維加斯國際喜劇電影節「最佳男主角」。
  • 1996年出任中國國務院香港事務顧問。
  • 2000年他重返大銀幕。
  • 2004年獲香港特別行政區政府非官守「太平紳士」(演藝界第一人,其後是劉德華)。
  • 2012年3月24日擔任第四屆日本沖繩國際電影節評委。
  • 2014年,許冠文與葉念琛王祖藍合作的電影《百變愛人》於4月11日上映。且由許冠文自編自導自演的喜劇電影《打虎》即將與年底開拍。

主要作品

參演電影

2016年一路順風飾演老許

2016年一路順風飾演老許

寶貝計劃2006飾演包租公

[4]

文獻來源

  1. 第十五屆世界傑出華人獎得主 . 文匯報. 2017-05-19 [2019-12-10]. 
  2. 許冠文百度搜索
  3. HKIFF44公布焦點影人:許冠文. 香港國際電影節協會. 2020-01-23 [2020-06-12]. 
  4. 寶貝計劃2006飾演包租公騰訊網