求真百科歡迎當事人提供第一手真實資料,洗刷冤屈,終結網路霸凌。

神算檢視原始碼討論檢視歷史

事實揭露 揭密真相
前往: 導覽搜尋

神算》是由許冠文執導的劇情片[1]黎明等參加演出。

該片講述,許懷谷(許冠文飾)專門替人摸手骨占卜運程,他其實只懂得揣摩客人心理及預先搜集客人資料,於是賺了不少錢。

劇情簡介

一天,稅務局局長夫人疑心丈夫拈花惹草,前來占卜,許氏竟巧合言中局長情人名字。局長因此遭妻子責罵,便派初級評稅員邱浩基(黎明飾)去調查許的收入。邱做事不認真,但也想出人頭地。調查期間,許腦部受傷,醒來後有了超能力,只要接觸別人手腳,就可以預見此人將來。此時,稅務局調查商人洪森(方剛飾)瞞稅一案正苦無進展,為升職邱不斷安排許氏接觸洪森,希望他能摸到洪森身體,便可看見帳簿收藏之處。

洪森初時以為邱許二人是同性戀者,處處迴避;當得知許氏為「摸骨神算」,便重金禮聘二人,視二人為心腹,向他們透露自己的毒品生意。邱把搜得的資料向局長報告,終於偵破了這宗案件,邱升為調查主任,許因協助破案有功也不用補交多年欠稅[2]

幕後花絮

該片為「香港歷來港產片票房前五十名」的第三十一名,而導演許冠文是「香港電影票房冠軍最多的六位演員」第四名獲得者,黎明則是橫跨影視歌三棲的天王級歌手影帝級演員。

影片評價

許冠文和黎明的這部《神算》是一部非常經典的喜劇。為香港歷來最高票房的50部港產片第31名,電影當年曾收三千六百萬,創下1992年的票房紀錄。許冠文這位最善於塑造草根形象的喜劇大師在這部電影中一如既往扮演了一個小人物,一個以給人摸骨算命來營生的算命先生,由於遇到黎明扮演的國稅局探員的調查而引發了一系列啼笑皆非的故事。

電影印象最深,同時也是最搞笑的橋段是算命先生和他的小舅子為了不讓黎明發現他們真的能靠算命賺到錢而去拆自己的招牌,這時聽到有女人的呼救聲。三個流氓把一個女孩拖到深巷中企圖非禮,甚至在掙扎中把女孩打暈。算命先生和他小舅子不知所措,原來這三個流氓是他們的鄰居,而且是黑道的。最後算命先生讓小舅子去找警察自己衝上去和三個流氓搏鬥。為了不讓流氓認出自己,算命先生選擇使用各種東西遮住自己的臉,包括筐,紙袋,泥巴還有眼鏡。當他成功打暈三個流氓後卻被不知所以的醒來的女孩又給打暈了。

這個段落在讓人暴笑過之後突然有種莫名的酸楚。小人物雖然生活在社會的最底層,但是同樣有正義感,見到歹徒行兇他們也有衝上去的勇氣。只是小人物所要顧慮的事情有很多,他們要擔心是否有人會來報復他們,是否會給自己的生活帶來麻煩,這也是算命先生為什麼救人時還要扣着筐的原因。可是看完後,你會感覺草根們是那麼善良,也許他們有時會膽小怕事,有時會吝嗇刻薄,但總是帶着一種特別的溫情,那就是陌生人之間的一種關心。也許這也正是許冠文的電影打動我們的原因。

視頻

神算 相關視頻

《神算》稅務局查稅,黎明差點立功
《神算》黎明、神算表演抓魚神技

參考文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