求真百科歡迎當事人提供第一手真實資料,洗刷冤屈,終結網路霸凌。

解放區檢視原始碼討論檢視歷史

事實揭露 揭密真相
前往: 導覽搜尋

解放區,是在抗日戰爭第二次國共內戰期間,中國共產黨及其軍隊控制區域的稱呼。這些地區與外地往往設置關卡,並獨立發行貨幣,且擁有自主的地方武裝。 相對地,中華民國政府國民政府稱其地區為「淪陷地區」或「共匪地區」,簡稱「匪區」。

對於解放區的性質,中國國民黨及國民政府認為解放區是武裝割據地方,新時期的軍閥

歷史概況

1944年毛澤東曾贈送《中國解放區形勢圖》給美國總統羅斯福[1]。這份地圖真實反映了中國敵後的政治、軍事形勢,中國共產黨、國民黨、日、偽軍事力量分布狀況一目了然,中國敵後19塊解放區所處的位置人口面積盡收眼底。隨即,美國國防部將這份地圖複製成英文版。1945年2月,他們將地圖名稱改成了《敵後中國抗戰圖》。如果有戰機受損或發生故障需要棄機時,跳傘飛行員能根據地圖上的標記按圖索驥,降落到八路軍新四軍等中國共產黨領導下的抗日軍隊控制區,迅速獲得中國共產黨領導下的抗日軍民的營救。

1945年,日本侵略者投降。但是,之後由於國共兩黨在由誰來統治全中國的問題上未能達成一致,導致了「國共合作」的失敗。從此,中國經歷了長達5年的「國共內戰」。在這期間,由中國國民黨控制的區域叫作國統區,因為他們是當時的執政黨;由中國共產黨控制的區域被稱作解放區,因為該黨以解放全中國為目的。1946年10月,該黨軍隊改稱「中國人民解放軍[2]

在內戰期間,中國人民解放軍在十分不利的情況下,連連擊退由美國扶持的國民黨軍隊,解放區的範圍逐漸擴大,國統區的範圍逐漸喪失。最終於1949年,中國國民黨退守中國台灣

同年10月1日,中國共產黨宣布中華人民共和國正式成立。而中國國民黨依舊留守台灣,造成了至今未能解決的「台灣問題」。

至此,國統區和解放區二詞退出了歷史的舞台。

視頻

解放區 相關視頻

動態數據地圖展示中國解放歷史路徑
70多年前中國的希望在哪?對比解放區和國統區,自有答案

參考文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