求真百科歡迎當事人提供第一手真實資料,洗刷冤屈,終結網路霸凌。

跳傘檢視原始碼討論檢視歷史

事實揭露 揭密真相
前往: 導覽搜尋

跳傘指人利用降落傘從具有一定高度的航空器、跳傘塔、摩天大樓等高空處跳下來。這一過程中有一定的失重現象。

起源

相傳,公元1628年,在意大利的一座監獄中,有一位名叫拉文的囚犯,他幾次醞釀越獄,但不得其計,因為不但警察看守很嚴,而且監獄圍牆有好幾丈高,倘若從上面跳下,不死也殘。有一次,親友在探監時給他送來一把雨傘,這就成了他越獄的工具。他偷偷把一根根細繩的一端拴在雨傘的傘骨上,另一端握在手中,在一個月黑風高的夜晚,拉文避過看守,爬上高高的圍牆,抱着那把雨傘往下跳,着地後竟然毫無損傷。但拉文後來又給抓回監獄,他的越獄供詞卻引起了航空專家的興趣。1785年,法國的白朗沙爾受這次冒險越獄的啟迪,把狗和重物運上半空,然後乘降落傘下降獲得成功。1797年,法國的一位飛行員乘氣球升上高空,使用自己的降落傘下跳成功。

翼形傘出現以前,降落傘的一般原理,可見於司馬遷《史記.五帝本紀》[1]所記載的舜手持遮陽的圓形斗笠,從着火的糧倉頂上跳下而平安落地的故事。這雖然算不上跳傘,但至少可以說明,早在公元前2000年左右,我國就已經有了跳傘運動的雛形,甚至可以說,中國就是原始降落傘的發源地。

相傳劉伯溫在輔助朱元璋奪取天下後,朱元璋在一座高閣大宴群臣,暗藏殺機。酒席過半,劉伯溫情知有變,藉故離席,打開一把事先帶去的雨傘,跳樓而去,安全逃生,從此隱居山林。這段傳說雖不見於史書,但在明朝,跳傘確實已成為一種民間雜技

跳傘運動在軍事經濟建設上都有重要意義。早在15世紀,利用降落傘下降的可能性已從理論上得到證明。1617年,意大利學者魏蘭奇奧曾在他的著作中談到,把方形帆布固定在尺寸相等的四根木棍上,在四個角上栓上四根繩子,一個人用雙手扯住他們,就可以從高空跳下。1628年,意大利監獄裡的犯人拉文將幾根繩子系在傘幅條上,另一端與手柄相連,在一個夜晚,手攥傘繩手柄從獄堡上跳下。這次冒險載入了跳傘史冊。中國的雨傘傳入歐洲後,在1777至1779年,法國人曾試製了一頂降落傘,傘衣直徑為2.5米,有22根吊,在傘的下部系一個吊籃,裡邊裝了一隻綿羊,然後,他們把降落傘從35高的塔上投下,羊安全落地。

第一個真正從天空跳傘成功的人是法國青年加勒林。1797年10月22日,加勒林在巴黎乘一個巨大的熱氣球升至100米的天空。他砍斷繫繩,將氣球放走。吊籃脫離氣球後,朝地面急速墜落。遊覽的人們發出一片驚叫。正當人們為他的生命擔憂之際,突然連在吊籃上的一塊白色大帆布蘑菇般地張開,載着加勒林搖搖擺擺地落在地面。這就是人類跳傘運動的開始。

1911年,俄國退役炮兵中尉克傑尼柯夫發明了世界上第1個能摺疊的、固定在人身上的背包式降落傘,經過改進,這種傘就系在飛行員身上,供危急時刻使用。根據不同需要,可使用不同類型的降落傘。

美國人聖路易首次成功實現了飛機跳傘。

20世紀初以來,飛艇、飛機廣泛用於民航事業和軍事方面,降落傘被實際用為飛行人員的救生器具,並逐漸發展為體育活動。

發展

從18世紀末開始,跳傘在歐美各國迅速發展,並逐漸流行於世界上許多國家。1926年,美國率先將跳傘運動正式列為空中比賽項目。20世紀50年代,跳傘由起初的救生和利用於軍事,發展成為一項國際性體育競賽項目。1951年在南斯拉夫舉行了第一屆世界跳傘錦標賽,這種競賽從1954年起每兩年舉行一次。

跳傘的升空方式也從最早的從熱氣球上跳傘發展為飛機跳傘、傘塔跳傘、牽引升空跳傘,當今喜愛冒險運動的人們又發明了從懸崖和摩天大廈跳傘等。跳傘項目除了傳統的特技、定點、空中造型、空中踩傘等項目外,又新增添了空中自由式跳傘和空中滑板跳傘,從單純的競技型向休閒、娛樂極限運動演變。

80年代,BASE跳傘比賽興起(BASE是建築物、天線、跨距、地表四個英文單詞的首寫字母縮略詞),這種從陡峭的懸崖或築物等固定物體上跳傘的比賽危險性極大,被人們稱為「死亡比賽」。90年代,一種空中滑板的極限運動開始在歐美一些國家流行起來,運動員除配備降落傘外,腳上還穿有一種特別的滑板。運動員在自由降落階段利用空氣的動力完成旋轉、翻騰和滑行等高難度動作。這一項目已正式被列為ESPN極限運動會項目。

跳傘運動已經成為全球最為普及的航空體育項目之一,也成為年輕人最時髦的極限運動之一,甚至被發展成為一種技巧高超的體育活動。旋轉、翻筋斗、轉向、特技編隊表演、傳遞接力棒,甚至不帶降落傘從飛機上跳下,在半空中從另一位跳傘者那裡取得降落傘等。

2017年5月11日,拉脫維亞跳傘運動員因古斯•昂斯特卡恩隨無人駕駛飛機升空,由330米的高空躍下,完成了世界首次用無人機升空跳傘的創舉[2]。這架無人機重70公斤,長寬為3.2平方米,擁有16個轉子。

視頻

跳傘 相關視頻

特種部隊跳傘
跳傘了解一下

參考文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