求真百科歡迎當事人提供第一手真實資料,洗刷冤屈,終結網路霸凌。

蔡衍明檢視原始碼討論檢視歷史

事實揭露 揭密真相
前往: 導覽搜尋

蔡衍明

圖片來自businesstoday

蔡衍明(1957年1月15日),字明剛 [1],出身臺灣望族「蔡合源家族」,生於臺北市,知名企業家。是旺旺集團創辦人,人稱旺董中國時報集團中天電視的最大股東,亦曾是香港亞洲電視第三大股東。蔡衍明接手中時集團一年後,改名為旺旺中時媒體集團,旗下擁有的媒體橫跨臺港兩地。

家庭

蔡衍明是臺北大稻埕人,祖籍福建泉州府石獅,出身本省人望族,家世顯赫,曾祖父蔡文道、祖父蔡戲及父蔡仕(另有傳為蔡賜)皆是當地有名的富商巨賈。

蔡文道出生於清末的泉州石獅,並在其子蔡戲三歲時舉家來渡臺移民至大稻埕經商。蔡戲後來子承父業繼續從商,日治時期臺北州新莊郡鷺洲莊三重埔(今新北市三重區)經營「合源紙廠」,開創「蔡合源商號」。蔡仕繼承父祖龐大基業續為富商,在國民政府時期從事金屬回收業,業務一直蒸蒸日上,與蔡衍明出生時,其父大部份業務已轉為專注經營利潤豐厚的電影業,開辦「中央戲院」並取得大量日本電影在台灣的首映權。由於日本文化依然在台灣根深蒂固,加上當時電視廣播仍未出現,戲院經常人山人海、生意興隆。蔡阿仕常常前往日本選片、購片,與松竹映畫東寶映畫等電影公司洽談版權事宜,更在日本岡山縣後樂園一帶購宅以作公幹時住宿之用。「中央戲院」業務於1960年代開始上軌道以後,蔡仕繼續拓展其商業王國的業務開設宜蘭食品廠及麗都游泳池,生意百尺竿頭更進一步,並私人捐贈台灣第一座公共圖書館。

蔡衍明的母親是來自萬華陳招,陳家是望族,擁有像是「大洋塑膠」等老牌上市公司。陳招嫁給蔡阿仕之後,主要為家中總管。蔡阿仕與陳招共育有2男6女,長女為蔡澄江,蔡衍明是最小的兒子。相差20歲的胞姊蔡澄江為旺普建設董事長;姐夫鄭俊達則為臺大醫院名醫,曾任中山醫院院長。兄長蔡衍榮神旺飯店集團董事長。兄弟感情融洽,但政治南轅北轍,蔡衍榮為臺灣本土主義忠實信徒,但蔡衍明則無加入任何政黨但立場明顯傾向大中華主義藍營[2]

蔡衍明家境富裕,更因為家中排行老么,深受父親寵愛,卻在高中時與軍訓教官爭執,在板橋高中就讀時輟學,從此主張「學歷無用論」,不再升學,19歲就到父親的宜蘭食品廠,接管魚罐頭生意,隔年當上「少董」總經理。20歲結婚,但於三年後旋即離婚離婚,從此奉行「不結婚就不會離婚」的理念。他在自傳《口中之心》一書中自承:「我年輕時是個playboy(花花公子)。」有大量的女朋友,目前「單身」的他,與七名女子育有十名子女:長女蔡紹雲、長子蔡紹中、次子蔡旺家、次女蔡旺洳及三子蔡旺庭,他最小的孩子,大約是2010年或2011年出生。

長子蔡紹中承襲蔡衍明的婚姻價值觀,2014年33歲,育有一子,但蔡紹中對外仍以「女朋友」來介紹孩子的媽。蔡紹中2001年畢業於加拿大國際學校 (新加坡)。蔡紹中是中國旺旺執行董事兼經理並兼任友聯產物保險董事、旺旺中時媒體集團總經理、中天電視董事長。

蔡衍明2010年前以新臺幣25.2億元天價購得臺北東區的「中和羊毛大樓」,拆除後重建為地下5層、地上14層,共17戶,1、2樓為店面,剩餘為單層單戶的豪宅,堪稱是「東區最狂透天厝」。2018年完工落成後,媒體盛傳該棟豪宅為蔡衍明與其「女朋友們」及其眾多子女「家族使用」[3]

早年

蔡衍明父親蔡阿仕戰後初年經營回收金屬生意有成,白色恐怖時期蔡阿仕遭外省官吏以「私藏軍火高射砲」逮入警備總部看守所,欲以叛亂罪構陷,蔡阿仕之妻蔡陳招,利用大筆金錢疏通方使蔡阿仕獲釋。蔡阿仕冬至被捕,舊曆正月十四日方獲釋,大罵「外省人害我在籠子(臺語黑話,指監獄)內過年啦!」從此不喜外省人,盡可能不跟外省人交談,只要跟外省人講話,一定會向家人解釋自己是不得已的:「不是我愛跟外省人講話」,蔡衍明幼年也因而受影響,不自覺地厭惡外省人,常常與外省籍的孩子鬥毆。

蔡衍明少年時有數理天分,高中聯考蔡衍明的數學接近120分的滿分,只因為一題証明題未依照標準格式,被略扣幾分,其他科目也不錯。但因國文分數太低,尤其作文,因而由預估的北聯前三志願,跌至板橋高中。對此,蔡衍明怪罪他父親,說是父親太反對外省人與國民黨的緣故,不讓他好好讀國文,才會看不懂作文題目。

原本有強烈省籍情結的蔡衍明,卻在就讀板橋高中時,與同班的外省籍同學貝克偉結為好友。貝克偉因忘記帶運動服的細故得罪班導師,蔡衍明幫貝說話。班導師請軍訓教官出面處理,軍訓教官不問青紅皂白,就直接要處罰蔡、貝兩人。蔡一怒之下,向教官說:「不然我們來單挑好了!」教官因而以「恐嚇師長」為由,逼他轉學,蔡衍明一怒之下,直接放棄學業,直接進入商場打拚。

事業發展

1962年,蔡阿仕之友人,在宜蘭縣冬山鄉設立宜蘭食品廠,從事罐頭食品的代工與外銷。

1976年經營權由蔡阿仕接手。蔡衍明當年年僅19歲,學歷只有高中肄業,即參與公司營運。

1977年蔡衍明升為總經理,接掌公司的經營權。然而缺乏經驗與能力的蔡衍明不久便遇上大虧損,該公司推出的「浪味魷魚絲」造成公司慘賠新臺幣1億元以上,在當時為天文數字。

1979年開始藉由自創品牌「旺仔」重新開拓臺灣市場。之後因看好日本米果有市場發展性,而找上日本米菓大廠岩塚製菓代工,並親自找上岩塚公司的老闆槙計作拜師學藝,取得岩塚公司的技術授權。當時蔡衍明為了新產品名字而困惱。他到北海岸石門十八王公廟,看到義犬塑像時浮現靈感,加上他回憶起以前的寵物,便把狗叫聲諧音「旺旺」作米果與公司名[4]。「旺旺仙貝」獲得極大的成功,廣告宣傳有效結合臺灣民間信仰的祭拜習慣,在臺的市場佔有率一度高達95%,迫使老牌食品大廠統一義美相繼退出競爭。1983年,商標定名為「旺旺」。

1992年,蔡衍明到中國大陸發展,經營香港上市公司中國旺旺控股有限公司。自此,90%市場皆來自於中國大陸,因此買下中視中天中國時報工商時報,並將中時集團改名為旺旺中時媒體集團[5]

2006年至2018年,蔡衍明所經營的中國旺旺控股有限公司,已收受中國大陸政府補助至少新台幣567億元[6]

2020年,《福布斯》公佈的2020年台灣50大富豪,蔡衍明合計淨資產達70億美元(約新台幣2114億元),排名第3。

參考文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