求真百科歡迎當事人提供第一手真實資料,洗刷冤屈,終結網路霸凌。

罐頭檢視原始碼討論檢視歷史

事實揭露 揭密真相
前往: 導覽搜尋

罐頭( can ),是一種包裝食物的食品保存方法,可以是罐裝飲料,包括罐頭汽水、咖啡果汁奶茶等。也可以是罐裝食品,玉米等,包裝材料為馬口鐵。開啟罐頭時必須使用開罐器,有些罐頭有仿易拉罐設計的拉環,則不需使用開罐器[1]

由來

最早的罐頭是用玻璃瓶加上軟木及鐵絲緊緊塞着瓶口而成的。18世紀末,法國將領拿破崙率軍征戰四方,由於戰線太長,大批食品運到前線後便會腐爛變質,他希望解決打仗行軍時儲糧的問題,於是他懸賞巨額12,000法郎,如果有人能發明防止食品變質的技術和裝備,就賞他這筆巨款。

法國的許多科學家為此苦思冥想,當時有一位廚師叫尼古拉·阿佩爾(Nicolas Appert, 1749~1841),曾在酸菜工廠、糖果店和飯館當過工人。他又偶然發現,密封在玻璃容器里的食品如果經過適當加熱,便不易變質,他從中受到了很大啟發。於是,阿佩爾回應政府的懸賞,對食品保藏的方法進行專門研究。

他經過十年的艱苦研究,終於在1804年獲得成功。他將食品處理好,再裝入廣口瓶內,全部置於沸水鍋中,加熱30~60分鐘後,趁熱用軟木塞塞緊,再用線加固或用蠟封死,這項技術在1810年獲得專利後公開。這種辦法,就能較長時間保藏食品而不腐爛變質。這就是現代罐頭的雛形。阿佩爾獲得了拿破崙頒發的獎金,開設了一間工廠,為法軍提供食物[2]

發展

英國商人彼得·杜蘭研製出薄鍚鐵製成的錫罐,並在英國獲得了專利,此項專利後來被霍爾(Hall)、甘伯(Gamble)及董金(Donkin)取得。為現時常用的鐵罐頭的始祖。

1862年,法國生物學家巴斯德發表論文,闡明食品腐敗是細菌所致。於是,罐頭工廠採用蒸氣殺菌技術,使罐頭食品達到絕對無菌的標準[3]

主要分類

罐頭種類繁多,但大體分為肉製品罐頭、海鮮罐頭和水果罐頭三種。

水果罐頭主要有黃桃罐頭、草莓罐頭、橘子罐頭[4]。水果罐頭以用料不同而命名不同,一般水果罐頭的原料取材於水果,包括黃桃蘋果荔枝草莓山楂等。水果罐頭在保存鮮度和營養方面得天獨厚,僅次於現摘水果。水果罐頭不僅水果果肉好吃,水果的本色本味完全的融入到糖水中,罐頭水的風味甚至比果汁還要濃郁[5]

保質期長

在很多朋友的眼中,超長的保質期=過量的防腐劑。其實這個等式是不成立的,尤其在面對罐頭的時候。

罐頭之所以能夠長期保存而不變質,完全得益於密封的容器和嚴格的殺菌,與防腐劑毫無關係。

那麼沒有防腐劑的罐頭,是如何保存那麼長時間的呢?這就首先涉及到一個問題,罐頭是如何保存的。

罐頭,是一種包裝食物的方法。可以是罐裝飲料,包括罐頭汽水、咖啡果汁凍奶茶、啤酒等。也可以是罐裝食品,包括午餐肉,包裝材料為馬口鐵

罐頭食品保質期長,主要是由其製作工藝決定的。一般來說,罐頭的製作經過原料預處理→裝罐→排氣、密封→殺菌、冷卻→保溫檢驗→包裝。

罐頭食品的製作有兩大關鍵特徵:密封和殺菌。

罐頭能夠保存1~3年,其中密封殺菌是罐頭食品能否長期保存的關鍵步驟。

罐頭內部經過嚴格的排氣已經形成一個較強的內部負壓狀態,再加上滅菌處理,基本上可以滅殺食物中的大部分微生物

所以罐頭在製作過程中可以達到商業無菌,而罐頭嚴格意義上來說也不需要添加防腐劑[6]。 目前我國的罐頭食品主要用於出口。日本、北美、歐洲等發達國家是罐頭的主要進口國,對安全的標準更加嚴重嚴格和苛刻,容器內的高真空使食品的風味和營養得到最大限度的保存。

視頻

罐頭相關視頻

自製天然水果罐頭,好吃又放心!
科普水果罐頭不加防腐劑也能長久保存的秘密,看完漲姿勢了

參考文獻

  1. 愛吃罐頭不會開?教你4個開罐頭的小妙招,不用費勁也能輕鬆打開,網易訂閱 , 2019-4-25
  2. 民以食為天,罐頭知多少......,網易,2019-1-29
  3. 注入靈魂的十大罐頭 ,搜狐網 , 2019-4-28
  4. 罐頭食品種類的劃分,道客巴巴, 2015-7-29
  5. 桃罐頭,百姓健康網 , 2020-1-14
  6. 罐頭食品 根本不需要添加防腐劑,食品夥伴網, 2018-3-28