求真百科歡迎當事人提供第一手真實資料,洗刷冤屈,終結網路霸凌。

高中檢視原始碼討論檢視歷史

事實揭露 揭密真相
前往: 導覽搜尋
高級中學

中文名稱:高級中學

外文名稱:Senior high school

簡       稱:高中

學校類型:普通高級中學、普通中等專業學校等

類       別:公辦學校、民辦學校

屬       性:中等教育

高中是高級中學(middle school)和簡稱,在中國中學分為初級中學與高級中學,屬於中等教育的範疇。

高中是我國九年義務教育結束後更高等的教育機構,上接初中,下啟大學,一般為三年制。中國的高中教育指初中以後高中階段的教育,包括普通高中、職業高中、中等專業學校、技工學校等,均屬於中等教育的範疇。

高級中學在香港以外地區簡稱高中,在台灣又稱高級中等學校,是中等教育的階段之一,許多國家的教育主管機關將普通中學劃分初級中學(初中)和高級中學(高中)。高級中學亦往往是學生進入大學之前的最後一個教育階段。

學段特點

高中各個科目的教學內容與其之前的初、中等教育相比,具有更強的理論色彩。如果說小學與初中的教育的目標是授予學生在現代社會基本的生存能力,那麼,高中的知識已經滲透了各個學科專業化與理論化的基礎知識與研究方法。在認識論上,相對於小學與初中的經驗傾向與主觀感受,高中學段的學習要求學生在掌握了各科的基礎理論後,運用這些系統的工具分析與解決相應領域稍具抽象性的問題。

學生掌握了普通高中教育所要求的知識水準,畢業考試合格之後,可以直接投入社會工作。同時,由於高中教育提供了許多適合深造的理論工具,便於學生繼續接受高等教育,所以高中畢業後升入大學也被認為是明智的選擇[1]

各地學制

中華人民共和國教育

高級中學不屬於九年制義務教育階段,初級中學畢業生須經過在6月舉行的中考進入高中。

根據中考分數,考生可以選擇上重點普通高中,普通高中或職業高中。普通高中強調綜合理論與道德素養的教育,共有三個學年。在許多省,從普通高中的第二或第三學年開始,學生可以自由選擇進入文科班或理科班,除重點學習語文漢語)、外語(一般為英語)、數學外,還要重點學習文科或理科課程。文科是「文史科」的簡稱,一般包括政治學地理學歷史學。理科是「理工農醫科」的簡稱,一般包括生物學物理學化學。兩者分別偏向於人文科學自然科學能力的培訓。現在一些省區正在討論是否需要廢除文理分科,而上海浙江從2014年起新入學的高中學生在高考時不再文理分科。

此外高中階段還設置了一些高考不考核的課程,因為它們與升學無關,因此常常被忽視並被稱為「副科」,包括:音樂、美術、體育、計算器等。職業高中則強調實際生產與操作技術的教育,亦有三個學年,初級中學畢業生經由學校選拔考試或直接報名進入,學習的專業由學生自由選擇。高中課程安排由教育部統一制定,另設額外選修科目(包括日語俄語等),現在許多課改之後的省份已經開始在高中階段實行學分制度。在畢業以後,學生能夠在每年的6月7日至6月9日參加高考,並且升入高等教育學校。

香港教育

香港以往的高級中學學制沿襲英國制度,共有兩個學年(稱為中四至中五)並開始文理分科,大部份學校提供文理商三科,過去的工業學校和職業先修學校則有工科。所有學生最後會在中五的下半學年時間應考香港中學會考,成績理想者(一般是在最佳六科中取得十四分)可升讀預科,即中六及中七,同樣沿襲英國制度,之後再應考香港高級程度會考以升讀大學。從2009年9月開始,三三四學制正式推行,高中的學段改為三年,大學則擴至四年,並逐步停辦預科。2008年9月開始,免費教育推展至高中,增至十二年。

近年來,一些專門以初中離校生為招生對象的高中學校陸續出現,如中華基督教會公理高中書院明愛華德中書院等;而在舊學制下,一些學校專門提供預科課程,並保送學生參加高級程度會考進入大學,較著名的有恒生商學書院保良局莊啟程預科書院等,惟因應三三四高中教育改革的實施,香港預科課程於2013年正式取消,這些學校亦要另尋出路,如轉型為高中學校或高等教育機構。

澳門教育

主流的學段設置與中國大陸相同,即初中(中一,中二,中三)、高中(中四,中五,中六)各三個學年,也就是遵循澳門政府所制訂的「本地學制」,大部份英文中學亦會要求學生參加英國會考(IGCSEGCE等)。大部份的學校會將高中分為文科理科商科,有些學校亦提供職業科目。分科年級則不定,由學校自行安排,但通常是中四開始。

台灣教育

台灣的高級中等學校亦屬於基本教育,可通過參加國中教育會考(簡稱會考)或特色招生(特招),才能申請或分發到各學校,台灣的高級中等學校分為普通型高級中等學校技術型高級中等學校綜合型高級中等學校、單科型高級中等學校四種,及等同於前述學制之進修學校五年制專科學校(前3年)另外,因應培育中華民國國軍幹部人才之需要,設有中正國防幹部預備學校中正預校),為三年制高級中等教育。

技術型高中依照職業類群分科;普通型高中則設置綜合性科目,二年級起劃分為第一類組(文法商)、第二類組(理工)、第三類組(醫農);綜合型高中則是結合普通型高級中等學校類科課程和技術型高級中等學校類科課程,一年級設置普通高中課程及職業試探,二年級依興趣探索選擇普通學術類發展(學術學程)或職業技術類專門技能(專門學程);而就讀中正預校的學生必須升讀三軍軍官學校國防大學

就讀普通型高中或綜合型高中學術學程的學生畢業後,可經由大學學科能力測驗(簡稱學測)或大學入學指定科目考試(簡稱指考)申請或分發大學,學測在一月底至二月初舉行,考生以學測考試成績參與大學甄選入學,未申請上大學或對申請上的校系不滿意之考生,會再參與七月初舉辦之大學入學指定科目考試,該次考試則統一以成績進行分發。就讀技術型高中及綜合型高中專門學程的學生,通常會參與四技二專統一入學測驗(簡稱統測),以申請或分發科技大學

新加坡教育

高級中學是一種三年制的大學預備課程教育中心,並三年後參加新加坡-劍橋高級水準會考(Singapore-Cambridge GCE 'A' Level)。新加坡目前只有一所高級中學-勵仁高級中學

日本教育

分為獨立高等學校(簡稱:高校)和六年一貫制中等學校,多數為獨立高校,共有三個學年。按學科設置分類,有普通高校、綜合高校、職業高校、綜合學科高校和專門高校[2],門類繁雜。日本的職業高校是專門高校的特例,兩者的區別在於,職業高校強調生產性工業、農業部門與社會服務部門的專業教育,而專門高校則強調藝術與理論的教育;綜合學科高等學校兼有普通學科與專門學科的教育。日本的高校大多採用學分制,學生可以自由選修科目。各個高校學校可以在普通科目之外自由開設數個特色科目。

英國教育

英格蘭地區為例,一般學生會在修畢高中課程後參加普通中等教育證書(GCSE)考試。合乎成績要求者,則可升讀大學預科以準備普通教育高級程度證書(GCE A-Level)考試,並依相關考試成績申請入讀高等院校。這種評價體系在英國和前英國殖民地是非常普遍的,用來衡量學生在高中階段掌握的知識水平。

阿富汗教育

阿富汗,教育往往不能持續到中學。在塔利班統治下,女孩不能上學。現在,男孩和女孩都可以上學。

伊朗教育

伊朗,高中一般分成兩個部分,一部分是進入高中的第一年到第三年。另一部分是第四年。前一部分大家學習的東西都是一樣的英語,數學,英語,物理,化學等等。到了第二部分便會從這四個專業中選擇一個專業學習:文藝,自然科學,物理與數學,社會科學與經濟學。

視頻

高中 相關視頻

教育改革!今後的高中不一樣了
香港教育界人士:通識教育存在問題

參考文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