求真百科歡迎當事人提供第一手真實資料,洗刷冤屈,終結網路霸凌。

蘇門答臘熱帶雨林檢視原始碼討論檢視歷史

事實揭露 揭密真相
前往: 導覽搜尋

蘇門答臘熱帶雨林位於印度尼西亞蘇門答臘島上,於2004年列入聯合國教科文組織世界遺產名錄中。2011年列入瀕危世界遺產名錄[1]

位置

蘇門答臘熱帶雨林由蘇門答臘島上的古農列尤擇國家公園(GLNP,8629.75 km²)、克尼西士巴拉國家公園(KSNP,13,753.5 km²)和武吉巴里杉西拉坦國家公園(BBSNP,3568 km²)組成,總面積25,000 km²。

地理環境

熱帶雨林景觀

蘇門答臘島是世界第六大島,東北隔馬六甲海峽馬來半島相望,西瀕印度洋,東臨南海爪哇島東南與爪哇島遙接。

蘇門答臘是一座青翠欲滴的綠島,各類熱帶植物覆蓋全境,到處生機盎然。交疊錯落的山脈被原始森林淹沒,波平如明鏡的河流被高大挺拔的椰樹簇擁,無論是城市、鄉村、田野、道路都浸潤在綠色海洋中。而綠色的海洋和蔚藍的天空構成一幅和諧美麗的風情畫卷,成為蘇門答臘亘古不變的亮麗景觀,給旅遊者留下深刻印象。蘇門答臘島是一個名副其實的生物寶庫。島上僅僅哺乳類動物就有176種之多。除此之外還有眾多的爬行類兩棲類動物

在古代,蘇門答臘島的大部分地區被被熱帶森林覆蓋,這些森林曾經是寶貴動植物的棲息地[2]。不幸,由於保護不力,這些原始森林面臨毀滅的危險。連所謂的「保護區」也遭到砍伐。大片的雨林面積已經大為縮減,集中於三個國家公園內。三個公園組成的熱帶雨林遺產的蘇門答臘島,都坐落於武吉陣山,這裡山脊聳立,被稱為「蘇門答臘島的安第斯」。優美的風景區的景觀比比皆是,有東南亞最高的湖泊、壯觀的火山冰川湖,以及眾多的瀑布和洞穴,熱帶雨林鬱鬱蔥蔥。

這三個公園組成的蘇門答臘熱帶雨林遺產,具有豐富的生態環境和特殊的生物多樣性。當地特有的物種包括世界上最大的花卉和最高的花卉。低地森林的生物多樣性正在迅速消失,是東南亞非常重要的保護區。同樣,山地森林鮮明的山地植被雖然較少受到威脅,但也是非常重要的保護區。

隨着人類在當地雨林中活動的增多,生物資源面臨着越來越嚴重的威脅,猩猩已經不到5000隻,而根據印尼野生動物保護基金會的統計,至2001年,蘇門答臘犀牛只有132頭了。蘇門答臘的生態環境問題已經引起了人們的廣泛關注。希望蘇門答臘島這座天然的生物寶庫能夠保持它的原貌。

世遺評價

批准標準:根據自然遺產遴選標準N (ii)(iii)(iv) 被列入《世界遺產目錄》。

蘇門答臘250萬公頃的熱帶雨林是由三個國家公園組成:古農列尤擇(GunungLeuser)、克尼西士巴拉(KerinciSeblat)以及布基特巴里杉(BukitBarisanSelatan)國家公園。這裡全現了在緯度低的地區以及山林中對生物多樣化的保護。保護區中約有10000種植物種類,包括17個本地種類;超過200種的哺乳動物;580種鳥類,其中465種是不遷徙的,21種是當地特有的。在哺乳動物中,22種是亞洲特有的,15種是印尼地區特有的包括蘇門答臘猩猩。這個保護區也提供了這個島進化的生物地理學證據。

視頻

蘇門答臘熱帶雨林 相關視頻

武藝djwesley蘇門答臘熱帶雨林之旅
探險家朱煒強蘇門答臘雨林求生記 荒野盛宴

參考文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