求真百科歡迎當事人提供第一手真實資料,洗刷冤屈,終結網路霸凌。

致敬檢視原始碼討論檢視歷史

事實揭露 揭密真相
前往: 導覽搜尋
 致敬

來自 嗶哩嗶哩 的圖片

本名 致敬

其他表述 Hommage,

オマージュ

用語出處 藝術界

相關條目 精神續作

同人全TM致敬

捏他抄襲

致敬,在ACG中,指以對其他作家或作品展現敬意而進行的模仿橋段。 [1]

簡介

致敬,指對於尊敬的人或事物表示敬意。

在藝術上,指對尊敬的作家或作品的表現形式進行模仿,意圖表現對目標作家或作品的尊敬和肯定。該詞的源於封建制度的授勳,藝術上的意義由20世紀初的搖滾及流行音樂界而普及。

一般來說,致敬是為了展現對作品的敬意而模仿,因此比較於戲仿(惡搞)、抄襲,致敬更多的是在印象上的模仿,以展現自己對於受敬事物的理解,而不侵犯著作者的獨創性。侵犯著作者獨創性的行為,往往被認為是抄襲而非致敬。

如果要通俗地表達致敬和抄襲的區別的話就是:抄襲是如果被發現就麻煩大了,而致敬是如果沒被發現就麻煩大了。

ACG界的藝術上的致敬

同公司作品的致敬

向同行前輩作品致敬

  • 某科學的超電磁炮
    • 第一季第13話中,炮姐和她的同伴在「月球上」(虛擬布景)看到了一塊黑色石柱,這塊石柱源自斯坦利·庫布里克1968年的科幻電影《2001太空漫遊》里的黑石。而黑子手裡突然出現的那根骨頭源自該電影開頭時啟發了類人猿智慧的骨頭,後來這根骨頭作為它們的武器,讓它們得以打敗對手。[2]
  • 少女與戰車
  • 《摩登大聖》
    • 第4話:破壞二人組中的兩個變異的角色艾迪(Eddie)和達克(Dak)的原始形象為《反鬥智多星》(英語:Wayne's World)中的兩個主角韋恩與加斯。而達克變異為變形人(Putty Thing)的原型則源於《蝙蝠俠》系列中的泥面人(Clayface)。[7]
    • 第6話:姐妹面具中的流星碎片賦予人類的特異功能源自漫威漫畫《神奇四俠》。[8]
    • 第16話:《時代喜劇》(A Comedy of Eras)中時間女巫(Dr. Amelia Chronos)乘時間機器逃跑前給摩登大聖的告別語「我們會再次相見,在某時某地。」(We will meet again, don't know where, don't know when.)源自薇拉·琳恩(Vera Lynn)於1939年的演唱的一首老歌《We'll meet again》。[9]
    • 第53話:《當豬頭統治了地球》(When Pigs Ruled the Earth)的故事源自1968年的科幻電影《人猿星球》。
  • zh-cn:星际争霸;zh-tw:星海爭霸》及《爆笑星際
    • zh-cn:星际争霸;zh-tw:星海爭霸·zh-cn:母巢之战;zh-tw:怒火燎原》於1999年12月23日發布的一張聖誕節地圖《星際十二日》(英語:Twelve days of the Starcraft)里的歌曲改編自一首英國聖誕頌歌《聖誕十二日》(英語:Twelve days of the Christmas)。[10]到2013年,《爆笑星際》用這首歌製作了MV動畫《爆笑星際十二日》(英語:Twelve days of the Starcrafts)。[11]
    • 《zh-cn:星际争霸;zh-tw:星海爭霸》中大量單位的台詞源自各類經典電影,比如zh-cn:怨灵;zh-tw:亡靈戰機的台詞大量捏他1996年的科幻電影《獨立日》,zh-cn:母巢之战;zh-tw:怒火燎原人類戰役《愛國者的血》里陸戰隊員說,「我喜歡早上跳蟲麵包的味道。」以及《zh-cn:星际争霸;zh-tw:星海爭霸2》戰役中火蝠的台詞「聞起來像是……勝利的味道。」皆源自1979年戰爭片《現代啟示錄》。[12]
    • 《zh-cn:星际争霸;zh-tw:星海爭霸》zh-cn:母巢之战;zh-tw:怒火燎原戰役人族戰役末尾的宣傳片風格與《星河戰隊》神似。並且zh-cn:星际争霸;zh-tw:星海爭霸人族的動力盔甲也源自《星河戰隊》原著《星船傘兵》。
    • 《爆笑星際》第一季第19集《三族同慶》(原題:星際的真諦,英語:The True Meaning of Starcraft)中,當三族一同慶祝聖誕節時。一個與探機住在巨像殘骸里的狂熱者回憶起了自己當初作戰的不愉快經歷 (黑歷史) ,而看到大家那麼其樂融融他便想要報復所有人。於是他把所有他們的升級裝備(比如槍兵的興奮劑、小狗的翅膀,甚至傳送門的傳送裝置……)全部偷走,帶到山頂,準備將它們投入深淵摔碎,以便讓所有角色一無所有後全體退出這座小鎮(即退出遊戲)。本以為這麼做了以後大家就會像他一樣痛苦,然而他很快發現,失去升級裝備的小鎮居民們沒有因此離開,他們在沒有升級的情況下仍然開心地玩1V1,甚至還半開玩笑地說着GG。這一切感動了這個狂熱者,他明白了《zh-cn:星际争霸;zh-tw:星海爭霸》的真諦是什麼,他將他偷走的東西物歸原主,而他也因此獲得了衝鋒的升級,藉助新裝備在雪地里愉快地奔跑。這個故事的原型來自2000年的喜劇電影《聖誕怪傑》(英語:How the Grinch Stole Christmas)。而故事中那個狂熱者的別名也叫格林奇洛特(英語:Grinchlot,捏他自《聖誕怪傑》主角格林奇,「Grinch」加上狂熱者,「Zealot」的詞尾「lot」。)。[13]
    • 《爆笑星際》第三季第17集《星際明天更美好》里澤拉圖在聖誕節斬殺了一條歡慶聖誕節的刺蛇以及一個一同慶祝的槍兵。最後在夜裡被塔薩達帶到了過去,現在與未來,塔薩達希望澤拉圖珍惜星際里的一切單位。當澤拉圖醒來後,他對那些曾經非常憎恨的單位的態度180度轉變。這個故事的原型源自查爾斯·狄更斯的小說《聖誕頌歌》(英語:A Christmas Carol)。而它自己的原標題也為《星際頌歌》(英語:A Starcraft Carol)。[14][15]
    • 《爆笑星際》第四季醫療運輸機失控,全速飛回到zh-cn:母巢之战;zh-tw:怒火燎原時代,後來被修復後又全速飛回現代源自迪斯尼系列電影《回到未來》。
    • 《爆笑星際》第五季第11集,颶風的正面設計源自美國兒童片《托馬斯和他的朋友們》里的擬人化小火車。
    • 《爆笑星際》第五季第14集,聖誕節里槍兵使用的矇騙敵軍的各種裝置源自克里斯·哥倫布的電影《小鬼當家》。[16]
  • 俠盜獵車:罪惡都市》里,迪亞士的星魚島別墅向《疤面煞星》致敬。[17]
  • 魔法少女小圓
  • 在《亂馬1/2》之後的有關性轉換作品
    • 因為《亂馬1/2》是性轉換類作品的始祖,只要是有關性轉換的作品,很多時候都是源至於創作者曾經看過《亂馬1/2》。

片尾字幕致敬

商業互吹

火影最終話里,慕留人在火影顏岩上畫了個海賊王的logo,而同期的海賊王中,尾田親自繪製了聯動《火影忍者》的扉頁:火影風的海賊LOGO、身着木葉忍者款旗袍的娜美、鳴人啃着「路飛」烤肉。 果然還是尾田的愛更深一點hhhh
  • Minecraft》x《Terraria
    • Try Minecraft! 你絕對想不到泥土可以賣到多貴
    • Also try Terraria!

角色致敬

一些經典的ACG角色會深深地影響下一代人,因此在後續的創作中,出現了一批向該角色致敬 粉絲夾雜私貨 的角色,主要表現為設定模仿、名場面還原、聲優梗等。

另有說法是渚薰格里菲斯(《劍風傳奇》)的形象都是源自於飛鳥了(《惡魔人》)

其他致敬

相關梗

參考來源

  1. 致敬, 豆瓣電影, 2020-01-18
  2. IAN WOLF. The Beginner’s Guide to Anime, No. 127 – A Certain Scientific Railgun. 2015-10-05 [2020-09-26]. There is slapstick, and some pretty broad sexual humour, but then it is also balanced by sequences which reference classic films such as 2001: A Space Odyssey and Casablanca. 
  3. Girls und Panzer meets Gosei Sentai Dairanger - YouTube
  4. ちょうちょ. ガルパンおじさんのメモ帳. [2018-05-17] (日語). 
  5. はてな. 「ガールズ&パンツァー 劇場版」の感想(ネタバレあり). はてな読み. 2016-01-09 [2018-05-17] (日語). 
  6. 良い映畫を褒める會. 『ガールズ&パンツァー劇場版』(2015)世界の乙女の嗜みは華道、茶道、戦車道!. webry.info. 2016-08-26 [2018-05-17] (日語). 
  7. 【720P/DVDRip】摩登大聖國語版【共6集】(4)_完結動畫_番劇_bilibili_嗶哩嗶哩
  8. 【720P/DVDRip】摩登大聖國語版【共6集】(6)_完結動畫_番劇_bilibili_嗶哩嗶哩
  9. Mark Savage. We'll Meet Again: The story of Dame Vera Lynn's wartime classic. BBC. 2020-06-18 [2020-10-24]. 
  10. SCC: Map Archives,1999年12月23日。
  11. StarCrafts Christmas Special 2013 the Twelve Days of StarCrafts - YouTube,2013年12月14日。
  12. StarCraft (1998 Video Game) Connections. IMDB. [2020-09-26]. 
  13. The True Meaning of StarCraft | Carbot Animations Wikia | Fandom powered by Wikia
  14. 爆笑星際2014聖誕節特輯:星際明天更美好 - 《星際爭霸2》查爾星港(S.163.COM)
  15. A StarCrafts Carol | Carbot Animations Wikia | Fandom powered by Wikia
  16. 爆笑星際2第五季第14集:「小鬼」當家
  17. 刺青的豬. GTA向它致敬,Supreme跟它聯名——最潮黑幫片「疤面煞星」!. 識貨. 2017-10-15 [2018-07-10].