求真百科歡迎當事人提供第一手真實資料,洗刷冤屈,終結網路霸凌。

博麗靈夢檢視原始碼討論檢視歷史

事實揭露 揭密真相
前往: 導覽搜尋
博麗靈夢
圖片來自goodsmile

博麗靈夢(日語:博麗 霊夢博麗 靈夢はくれい れいむ Hakurei Reimu)在前五作(即PC-98版本作品)中,「靈」字使用的是日本舊字體。是日本同人遊戲社團上海愛麗絲幻樂團所製作的彈幕射擊遊戲(STG)東方Project的第一主角,也是東方系列的代表角色。通稱紅白巫女

作為東方系列的第一主角,她貫穿了東方系列的整個故事線,是東方劇情中最重要的角色之一。

特殊能力

具有各種不可思議的能力,主要擁有在空中飛的能力和操縱靈氣的能力。能夠擺脫重力,自由飛翔於空中,不被任何事物束縛。

擅長發現空間的間隙,利用其創造結界。

另外,她還擁有犯規一般的幸運,觀察力很敏銳,直覺總是能準確命中。

作為博麗的巫女,靈夢可以看見一般人看不見的神明、或是與神靈對話,她也能召喚神靈寄宿在自己身上。

在漫畫《東方茨歌仙》裡,死神小野塚小町有提到博麗的巫女本身就不帶任何的罪孽,因此修行、行善什麼的,對於死後的審判一點意義都沒有。意味著靈夢的慾望往往都是人類最原始的慾望[1]

容姿

穿着主要為紅色調的巫女服,白色的寬大袖子與上衣不連接,使得肩膀和腋部露出,在袖子的頂部以束帶固定於上臂。

頭髮為黑色,長度在每個官方作品中都不同,尤其是後髮和雙鬢的長度變化很大。可以認為是她偶爾會更換自己的髮型。

腦後繫著巨大的紅色蝴蝶結,是她最為明顯的特徵。胸前一般會繫著一個領結。在兩鬢有兩束髮髻扎在紅白色裝飾的束髮帶中。

下身穿著紅色的裙子,裙襬為白色。雖然是日式的神道教巫女,腳卻穿著黑色或棕色的西式小皮鞋。

她手持武器驅魔棒(或祓杖),作為降服妖怪的重要道具。

這套衣服是從幻想鄉的舊貨店中製作而成的。因衣服顏色主要由紅色和白色兩種布料構成,而被暱稱為「紅白」。

戰鬥技能

戰鬥技巧包括符咒投擲、將靈力放出的「靈擊」(射擊遊戲的炸彈)、體術、以及法器「陰陽玉」的使用。彈幕主要是符咒和陰陽玉,會開結界進行移動(看起來就像瞬間移動,其實是結界造成的錯覺)。

雖然她是神道教的巫女,但是她的能力與技能,則主要以中國道教的形式展現。

人物

博麗靈夢是位於幻想鄉內的神社——博麗神社的第13代現任巫女,生來就具有強大的靈力,也是博麗神社有史以來靈力最強大的巫女。擁有超乎常人的幸運,她的直覺幾乎一定會命中。實力強勁,在幻想鄉內少有對手。遭遇更強甚至無法戰勝的敵人時,也能夠通過符卡規則或運氣化解。

作為博麗巫女,她以解決異變為主要工作內容,以降伏妖怪等敵人為主,維持幻想鄉的秩序和運轉。此外,她擁有豐富的與妖怪相關的知識,作為這方面的專家,她也會前往人類村落幫助解決一些與妖怪相關的問題或維持治安。而非像普通的巫女一樣單純地侍奉神明或經營神社。

由於靈夢並不經常做一般巫女的職責工作,對於博麗神社侍奉的神明是誰都不了解,對於神社的神明本身快消失了都不關心。

每當有外界人誤入幻想鄉時,一般都是由靈夢將其送出幻想鄉。此外,在每年的年初等重要時間點,靈夢需要舉行儀式,以維持幻想鄉接下來的平衡。雖然靈夢的工作之一是看守博麗大結界,但是靈夢對於大結界本身的機理並不十分了解,甚至還會做出無益的行為。

思想單純,表裡如一,十分放鬆與悠閒,很討厭麻煩的事情。

人類在博麗神社中可以確保安全,但由於博麗神社所在的位置距離幻想鄉內人類的聚集地人類村落比較遠,加上路途中有著險惡的獸道和上坡路,因此參拜客不多,而來訪的妖怪們頂多是來玩或參加宴會的,不可能添香油錢,所以基本上神社是無人參拜的。平常沒事的時候會拿著掃帚掃來掃去,或者坐在神社的走廊一個人喝茶。

對神社沒什麼人來參拜這件事十分苦惱。經常會想出各種手段以吸引參拜客,但是常常以失敗告終。和守矢神社、命蓮寺等為競爭關係。

經常會在博麗神社舉辦各式各樣的活動,尤其以宴會和祭典為主。舉辦宴會的時候,靈夢通常會召集幻想鄉各地的妖怪和人類聚集在博麗神社,或是賞櫻或是分享酒食。常前來赴宴的客人有好友霧雨魔理沙、紅魔館的主人蕾米莉亞・斯卡蕾特和女僕十六夜咲夜、冥界白玉樓之主西行寺幽幽子和庭師魂魄妖夢、境界妖怪八雲紫、鬼王伊吹萃香、仙人茨木華扇、光之三妖精、冰之妖精琪露諾和神社的狛犬高麗野阿吽等人。

因為本身的職業是巫女,所以對妖怪會較為嚴厲。對巫女而言,任何的妖怪的存在意義都會被抹殺,巫女對於妖怪而言是無敵的,沒有妖怪能敵的過巫女。直到符卡規則[2] 出現後,妖怪才有一絲機會能打敗博麗神社的巫女。

在解決各種異變的過程中和很多人物結下了許多不解之緣,其中不乏妖怪、亡靈等。雖然人類村落的居民們對博麗神社興致寥寥,但是許多妖怪們都非常喜歡靈夢,經常會來神社找靈夢玩耍或參加宴會。

八雲紫經常會關照博麗神社的運作,除了幫助靈夢解決異變,在靈夢犯下失誤時,也會出面提醒並善後,還教導過靈夢如何降神。然而靈夢捉摸不透八雲紫的本意,因而不擅長與她相處。

另外,住在妖怪之山上的仙人茨木華扇經常來博麗神社指導靈夢的修行,對她種種散漫的行為多加說教,甚至強行帶走靈夢進行魔鬼訓練,然而靈夢並沒有什麼長進。另外華扇有時也會在靈夢舉辦活動或宴會時幫忙出主意。

參考文獻

  1. 『妖々夢』付屬の「キャラ設定.txt」。
  2. 符卡,touhouwiki