求真百科歡迎當事人提供第一手真實資料,洗刷冤屈,終結網路霸凌。

臨濟宗檢視原始碼討論檢視歷史

事實揭露 揭密真相
前往: 導覽搜尋

臨濟宗禪宗南宗五個主要流派之一,自洪州宗門下分出,始於臨濟義玄(?-867年)大師從黃櫱希運禪師學法33年,之後往鎮州(今河北正定)滹沱河畔建臨濟院,廣為弘揚希運禪師所倡啟「般若為本、以空攝有、空有相融」的禪宗新法。這種禪宗新法因義玄在臨濟院舉一家宗風而大張天下,後世遂稱之為「臨濟宗」,而正定臨濟寺也因之成為臨濟宗祖庭。

思想

義玄的師父希運禪師(唐,-850年) 繼承了馬祖道一「即心即佛」的思想,力倡「心即是佛」之說。「性即是心,心即是佛,佛即是法」。提倡無心,「無心者,無一切心也。如如之體,內如木石,不動不搖;外如虛空,不塞不礙。無方所,無相貌,無得失。」又說:「但能無心,便是究竟」。

義玄(唐,-867年)從希運學法33年。他要求弟子和信徒首先必須建立對佛法解脫修行的「真正見解」;確立「自信」,相信自己「佛性」與釋迦文佛達摩老祖無別,無需向外求佛求祖,尋求解脫成佛;主張修行不離日常生活。

臨濟義玄主張「以心印心,心心不異」,後世有 「心心相印」一說。臨濟義玄上承六祖惠能,歷南嶽懷讓馬祖道一百丈懷海黃蘗希運的禪法,以其機鋒凌厲,棒喝峻烈的禪風聞名於世。現存《臨濟錄》和《祖堂集》卷十九、《景德傳燈錄》卷十二等記載了他的生平事跡和禪法。

臺灣臨濟宗

佛光山

法鼓山

  • 聖嚴法師於1989年於台灣台北縣金山鄉(今日新北市金山區)創立。
  • 法鼓山的宗旨為「提昇人的品質,建設人間淨土」。
  • 2006年傳位於第二代方丈果東法師
  • 聖嚴師父最後力推「心六倫」與「你可以不必自殺」的心靈淨化活動。

中台禪寺

  • 惟覺法師承接師父靈源和尚的中國禪宗五法脈而創立。
  • 2001年9月1日於南投縣埔里鎮正式落成,推崇「對上以敬,對下以慈,對人以和,對事以真」的中國倫理教育。
  • 開山惟覺大和尚於2016年圓寂,傳給弟子見燈法師,繼續推廣佛教文化與藝術等淨化心靈的社會公益活動。

靈鷲山

  • 心道法師於中國 弘法寺住持釋本煥以及佛光山開山宗長釋星雲兩位長老座下承接臨濟宗法脈。
  • 在2007年於中國深圳弘法寺住持本煥老和尚座下納受法脈,成為臨濟宗第四十五世、別傳堂上第二代傳人,號常妙心道禪人。
  • 在2013年於台灣高雄佛光山開山宗長釋星雲座下,領受禪宗法卷、袈裟與念珠。成為臨濟宗第四十九代、佛光山第二代法子,法名心道智達。
  • 自1984年於台灣福隆開山後,心道法師以慈悲與禪為宗風,提出「生活即福田,工作即修行」的生活禪理念,教育信眾要以「般若」的精神,在日常生活中照見自己澄淨的本心,以菩提心來利益眾生,獲得心靈的寧靜與滿足。對於現代人忙碌的生活、虛無的心靈,靈鷲山以「平安禪」為簡易禪法,來引導人心,轉化社會,積極推展「寧靜運動」,亦即讓自己每天「心靈歸零」的平安口訣,幫助忙碌的現代人獲得平靜、充實與快樂的心靈。

法脈

西禪寺尋牛禪院

日本臨濟宗

1187年,日僧明庵榮西黃龍派引入日本,使臨濟宗在日本得到極大發展。1246年中國僧人蘭溪道隆東渡日本,又傳去楊岐派禪法。

日本鎌倉時代禪宗24派中,有20派出於楊岐派1980年代日本佛教中臨濟宗信徒逾500萬人。而臨濟宗對日本的茶道書法武術繪畫文學建築能樂連歌園藝料理等都有很大的影響。最有名弟子是北條時宗

建仁寺派

東福寺派

建長寺派

圓覺寺派

南禪寺派

國泰寺派

大德寺派

妙心寺派

  • 1337年,始於關山慧玄
  • 本山是京都的妙心寺 [6]。塔頭寺院有桂春院・春光院・退藏院[7]等。
  • 末寺有3,400餘寺,臨濟宗的最大宗派。

天龍寺派

永源寺派

向嶽寺派

方廣寺派

相國寺派

佛通寺派

興聖寺派

中土臨濟宗

臨濟宗傳至宋代,臨濟宗傳至石霜楚圓(986年-1039年),石霜門下高足二人,開設黃、楊二派。黃龍慧南禪師,下開黃龍派楊岐方會禪師,下開楊岐派

黃龍派開宗者為慧南(1002年-1069年),慧南初學雲門宗,後從臨濟宗,大闡禪門,因其住黃龍山(在今江西修水縣)而得名。

楊岐派開宗者為方會(992年-約1049年),因住楊岐山(在今江西萍鄉北)而得名。南宋時,因為楊岐派傳人徑山寺住持大慧宗杲大倡話頭禪的影響力,使得臨濟宗一支獨秀,成為禪宗與漢傳佛教最具代表性的宗派。

參考文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