求真百科歡迎當事人提供第一手真實資料,洗刷冤屈,終結網路霸凌。

建仁寺檢視原始碼討論檢視歷史

事實揭露 揭密真相
前往: 導覽搜尋

建仁寺——京都最古老的禪寺

該寺是臨濟宗建仁寺的總寺院。開山鼻祖為榮西禪師,由源賴家創建寺院。寺院創設於鎌倉時代的建仁二年(1202年),寺名即當時的年號,山號為東山[1]。寺內殿堂是模仿中國百丈山而修建。創建時是天台宗.密教.禪宗三宗而兼學,但從第十一世但蘭溪道隆時代則變成純粹的臨濟禪的道場。建仁寺作為禪的道場,歷經800年的時間。至今仍然是學多民眾的心靈依靠。

中文名:建仁寺

開山鼻祖:榮西禪師

修建年代:鎌倉時代的建仁二年(1202年)

山 號:東山

傳播禪心與茶德——開山鼻祖榮西禪師

關於開山鼻祖榮西的名字讀法,在寺院傳記中讀作"YOSAI",但是一般被讀作"EISAI"。字明庵,號千光葉上。榮西禪師於永治元年(1141年)生於備中(岡山縣)吉備津宮世襲神職之家,為賀陽氏之子。14歲落髮,此後在比睿山修煉天台密教,之後兩度入宋,將禪法帶回日本,並進行傳播。此外,榮西禪師還被尊為「茶祖」,他從中國帶回茶種,鼓勵在日本栽種茶葉,普及了喝茶的方法。

潮音庭——三連之庭

位於建仁寺本坊中庭的禪庭--潮音庭,中央立三尊石,東立坐禪石,周圍紅葉環繞,四面均可見美景,氣氛淡泊寧靜。

風神雷神圖屏風(國寶)複製品

本圖中沒有落款和印章,但是它卻被視為表屋宗達真跡且是他晚年最經典的傑作。兩折屏風的全部表面貼有金箔,右半描繪風神,左半描繪雷神。

視頻

伏見稻荷大社-清水寺-建仁寺

參考文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