求真百科歡迎當事人提供第一手真實資料,洗刷冤屈,終結網路霸凌。

園藝檢視原始碼討論檢視歷史

事實揭露 揭密真相
前往: 導覽搜尋

園藝,全稱園林藝術,此詞字面上包括「園」和「藝」,即和園子有關的工作,包括工具、工藝、技術、手藝等。園藝一詞在中文中比較含糊,可以指業餘性的活動,或者嚴格的園藝行業;相對而言,園藝學[1]一詞則有嚴格定義。園藝應包括園地栽培果樹蔬菜觀賞植物的栽培、繁育技術和生產經營方法。大致可分為果樹園藝、蔬菜園藝和觀賞園藝。

定義

園藝一詞在中文日常用語中,指美化功能的小規模植栽活動。

園藝作為英文 horticulture 的對應,則有兩個意思。一是園藝學,包括果樹、蔬菜和觀賞植物的生產經營。另一個意思指的是小規模的園子中,不用犁或馱獸生產混合糧食作物;在這個定義下,「園藝」常與在大片土地上種植單一作物的「農業」(agriculture)相對應,即使廣義來說農業應該包含園藝。

園藝之功能

  • 觀賞: 賞花植物賞葉植物、盆栽]];、假山等。

    • 美化環境

    園藝之分類

    園藝主要分為以下幾大領域

    • 園產品加工與處理

    形式

    常見的家庭園藝形式有養花、插花、製作盆景等。它們不僅可為家庭增添一抹絢麗的色彩,還對個人的身心修養有所裨益,是休閒上選。

    養花

    花卉是幸福、美好、吉祥、友誼的象徵,是大自然的英華,是美化人們生活的使者。古今中外,無論庭園建築、居室裝點、史書詩畫無不與花相聯。由於盆花移動靈活,管理方便,更適合家庭種植。花卉種類繁多,如何選擇適合自己的花卉來種植是種花之初就該考慮的問題。選擇時最主要的是明確自己的喜好,還可根據自己的保健需求選擇花卉,比如天竺花有鎮定、消除疲勞、促進睡眠的作用,臥室里放兩盆天竺花,可消除失眠;茉莉花香,可以理氣解郁,使心情舒暢;荷花、玫瑰的清香,可預防冠心病的發作;梔子花的香味能清肝利膽,防治肝炎和膽囊炎等[2]

    插花

    插花是一門頗具內涵的藝術,不僅能賞心悅目,美化家居環境,豐富日常生活,還能怡神養性,陶冶情操,給人以歡快之感、溫馨之樂。插花藝術源於自然,高於自然,融自然、藝術文學歷史、思想情趣為一體,並日益成為象徵文明和生活時尚的一種專業技能。家庭插花按擺放位置可分為客廳插花和臥室插花。客廳插花熱烈、祥和,要求色彩艷麗、充實而豐滿。臥室插花最忌色彩過於艷麗,以淺色為主,重點體現淡、簡、雅三個字。若選用有香味的花材則更佳。此外,插花重在情致,一個貼切、含蓄並富有新意的命名,也會對整個插花過程起到畫龍點睛的作用。

    盆景

    盆景是有生命的鮮活藝術品,隨着藝術季節的變化,顯園藝示出大自然純樸、美妙的神韻,從而引發人們賦詩作畫之雅興和產生美好幻想之感受,讓人頓覺生命源於自然的力量。盆景製作只有講求基本功,才能去追求花道的千變萬化;只有探討整個造型設計的目的和用途,掌握氣氛、配合環境而創作,以其內涵和神韻來達到設計的目標,使花木擺設因地制宜,花材容器融入主題,才能算完美的作品。

    植物病害

    植物病害,一般是指細菌真菌、病原菌、病毒、線蟲、寄生植物低溫蚜蟲二斑葉蟎(紅蜘蛛)、蛞蝓蝸牛螞蟻鳥類,甚至通常被認為是園林害蟲。

    參見


    視頻

    園藝 相關視頻

    《園藝學基礎——植物的多樣性》
    插花基礎六法

    參考文獻

    1. 園藝學教師授課視頻教程01,搜狐視頻
    2. 養花賞花勝於藥,行知部落,2020-2-18