求真百科歡迎當事人提供第一手真實資料,洗刷冤屈,終結網路霸凌。

釋聖嚴檢視原始碼討論檢視歷史

事實揭露 揭密真相
(重新導向自 聖嚴法師)
前往: 導覽搜尋

釋聖嚴

圖片來自pchome

釋聖嚴法師英語:Sheng-Yen,1931年1月22日-2009年2月3日[1][2]),江蘇南通人,知名佛教禪師沙彌戒戒名常進曹洞宗法名慧空聖嚴臨濟宗法名知剛惟柔俗名張保康學名張志德官章名張採薇,佛學弘法師兼教育家,為禪門曹洞宗的五十一代傳人,臨濟宗的五十七代傳人。

介紹

聖嚴法師於少年出家沙彌戒名常進。1949年,因戰亂還俗,加入中華民國陸軍,因佛法戒殺,擔任後勤通信兵,隨軍抵臺,取官章名張採薇,1960年以准尉軍階退伍,皈依於東初禪師門下,再次剃髮出家,法名聖嚴,法號慧空,承繼臨濟宗曹洞宗法脈。東初禪師圓寂後,他承繼為農禪寺住持,此外,又接受靈禪法師禪悟印可,承繼臨濟宗法脈,法名知剛,法號惟柔

1969年他前往日本留學,1975年於立正大學取得博士學位,是中華民國第一位赴日攻讀博士並順利完成所有學分的出家比丘。1989年,聖嚴法師創立法鼓山,是台灣佛教四大名山之一。1998年5月1日至3日和藏傳佛教領袖達賴十四世於美國紐約進行三日的文殊法會[3][4],堪稱是拉薩法諍後的第二次漢藏的佛法討論。2006年9月2日傳位果東法師。2009年因腎臟病圓寂[5]

法鼓山

1989年,聖嚴法師創立法鼓山,是台灣佛教四大名山之一。創立「中華佛學研究所」、「法鼓大學」。法鼓山位於新北市金山區籌建「法鼓山世界佛教教育園區」,作為實現「提昇人的品質,建設人間淨土」理念的基地。2005年,園區落成啟用,並以「大悲心起」為主軸,舉辦落成開山大典。臺北法鼓山有一處清雅幽靜的宗教空間,為北投農禪寺水月道場,李連杰林青霞蔡依林等社會各界名流都曾跟聖嚴法師對話過。

漢傳與藏傳佛教

法鼓山與第十四世達賴喇嘛向來友好,一九九八年五月一日至三日,達賴喇嘛和聖嚴法師在美國紐約市玫瑰廣場共同主持的跨世紀法會,《文殊菩薩智慧法門—漢藏佛教世紀對談》。這場由法鼓山文教基金會及位於紐約的西藏之家聯合舉辦的活動,吸引了兩千五百位來賓。活動的前兩天半由達賴喇嘛傳授藏傳的智慧法門及文殊菩薩灌頂儀式,第三天下午則會同聖嚴法師共同主持漢藏佛教對談,此是雙方第一次正式的公開對話。為了促進漢藏兩大傳承間進一步的交流及合作,法鼓山東初禪寺於一九九九年以英文出版了本書(Meeting of Minds),而中文佛教徒將此對談記錄翻譯成中文,出版《心的對話—聖嚴法師與達賴喇嘛的對話》。

傳位

2006年9月2日傳位果東法師。聖嚴法師因多年腎臟病纏身,台大醫院曾建議換腎,但仍堅持不換。2007年底李連杰拜會聖嚴法師時,聖嚴就首次對外公開自己罹患腎病,當時他表示「自己隨時準備死亡」。2008年除夕,聖嚴首次說明他的左腎已經切除。2008年12月31日聖嚴到醫院接受定期檢查後,發現罹患泌尿道相關癌症,最後在醫護人員的建議下住院,2009年1月5日因腎疾復發住進台大醫院治療,法鼓山弟子為了替法師祈福,曾一連舉辦10天的祈福法會,祈願早日康復。不料2009年2月3日下午4點4分卻傳出在不幸病逝消息。聖嚴法師是因左腎罹患惡性腫瘤,開刀將左腎割除,右腎也因嚴重鈣化,導致腎功能嚴重惡化並引發貧血,必須洗腎,一度住進台大醫院治療,此後固定每週洗腎三次,定期回台大追蹤治療。2009年因器官衰竭,原本在離世前欲送回金山法鼓山園區,但卻在醫院驟然離世,當天離世後,馬上一路驅車送往金山園區,政商名流,包括李連杰等人陸續前往追悼,法鼓山舉行追悼法會。

參考文獻

  1. 法鼓山聖嚴法師數位典藏. 法鼓山聖嚴法師官網. [2020-07-23]. 
  2. 法鼓山創辦人聖嚴法師(圖). 新浪. 2012-08-22. 
  3. 姚果莊. 聖嚴師父和達賴喇嘛世紀對談-活動紀實102-8-1. 法鼓山全球資訊網. [2020-07-23]. 
  4. 心的對話—聖嚴法師與達賴喇嘛的對話. 法鼓文理學院 (Chinese (Taiwan)). 
  5. 參透生死令人動容 聖嚴法師圓寂前曾拒絕換腎. 中新網. [2020-07-23].