求真百科歡迎當事人提供第一手真實資料,洗刷冤屈,終結網路霸凌。

一休宗純檢視原始碼討論檢視歷史

事實揭露 揭密真相
前往: 導覽搜尋

一休宗純

圖片來自nippon

一休宗純(1394年2月1日-1481年12月12日)日本後小松天皇皇子,幼年出家,是室町時代禪宗臨濟宗的著名奇僧,也是著名的詩人書法家畫家法名宗純,又作宗順,號一休乳名千菊丸訓名周建齋名瞎驢庵夢閨,別號狂雲子瞎驢庵主人小清國等。通稱一休宗純,簡稱一休[1]

身世

一休的父親是日本南北朝時期北朝後小松天皇,母親是藤原顯純的女兒藤侍從,一說是日野中納言的女兒伊羽局。當時的日本在幕府將軍足利義滿的統治下,結束了長達六十多年的南北對峙的局面,政權中心從鎌倉轉移到京都,史稱室町時代

由於一休的母親是被擊敗的南朝權臣藤原氏人,足利義滿逼迫後小松天皇將其逐出宮廷。足利義滿令一休從小就在京都安國寺出家,以免有後代。一休從未受過皇子的待遇,也從未以皇子自居。其父親在位期間曾數次召其入宮。

經歷

一休少時在安國寺出家,訓名「周建」,又在京都其他幾座寺院學習。

1410年,17歲的一休師從西金寺謙翁。謙翁給他起了法名「宗純」。

1414年,謙翁圓寂,一休悲痛不已,自殺未遂,後投入禪門大德寺高僧華叟宗雲門下。在大德寺期間,一休在船上聽到烏鴉叫聲而悟道。

1419年,一休25歲時,華叟以「一休」作為他的法號。典故為一休自己作的和歌:「欲從色界空界,姑且短暫作一休,暴雨傾盤由它下,狂風捲地任它吹。」

1428年,華叟病故,34歲的一休開始雲遊民間,此時室町幕府衰弱,日益受到地方諸侯大名威脅。

1471年,一休78歲,遇到盲女藝人,與之相愛,之後一直照顧她。

1474年,一休81歲時,受後土御門天皇的詔令,任大德寺第四十七代住持,以修繕因應仁之亂而荒廢的寺院。他晚年住在今天京都府京田邊市酬恩庵(俗稱「一休寺」)。

1481年12月12日(文明十三年11月21日)時,一休因高燒不退而圓寂,享年88歲。而日本此時已經進入了地方豪強混戰的戰國時代

一休屬於臨濟宗,但與淨土真宗法主蓮如是好友,曾持蓮如用以念佛無量壽佛塑像當枕頭,蓮如知道了,沒有生氣,而是揶揄了一休一番,兩人大笑。

一休早年曾嚴守梵行,但後來卻認為禪宗的禁慾清規虛偽,於是開始肉食飲酒,出入青樓,對於日本佛教來說,一休既是銳意革新的聖徒,又是一個離經叛道的顛僧。十六歲開始雲游天下,漢詩和歌號稱雙絕,自稱「淫酒淫色亦淫詩」,視佛家戒律於無物。據說作了不少描述他尋歡作樂,及後來對盲女「森」的愛情詩,可是這些詩文多是在一休死後甚久才出現,可能因為日本的許多藝術家都是一休的門徒,再加上一休行為誇張放蕩,經常成為好事者之標的。

他的弟子中有不少有才華的人在和歌連歌茶道和畫等方面做出的重大貢獻。

參考文獻

  1. 一休宗純,nippon