求真百科歡迎當事人提供第一手真實資料,洗刷冤屈,終結網路霸凌。

天龍寺檢視原始碼討論檢視歷史

事實揭露 揭密真相
前往: 導覽搜尋
天龍寺 照片來自

天龍寺位於京都旅遊勝地嵐山的 「天龍寺」, 創建於1339年, 原為檀林皇后所創建的檀林寺, 被棄寺後因建長年間嵯峨太上皇在此新建 「仙洞御所」, 後龜山太上皇將此地作為臨時住所, 及後據說足利尊親自挑土重建.

天龍寺是位於京都地區嵐山的禪宗寺廟, 被喻為「京都五大禪寺」之首, 原佔地總面積為大約33公頃, 是京都五大山之一, 但由於屢次毀於大火中, 故其宏偉壯觀的景像不復存在, 目前所見的各大堂建築均是 明治時代重建的.

寺內唯一保留創建原貎的是由臨濟宗禪僧, 開山住持 「夢窗疎石」 , 也是著名的庭園的設計者所創造寺的地標 庭園, 這庭園在每次火災中都幸運地保存完好, 不受到任何損害, 倖免被毀於大火中.

天龍寺的地標庭園以中央的曹源池為核心, 借用嵐山龜山為背景, 並在池邊堆砌磐石作為裝飾, 比如像徵三尊佛像的 「三尊岩島」, 庭園中常見的 「龍門瀑布」; 鯉魚石; 自然石; 白沙池等來營造出池泉迴遊式庭園, 它甚至同時融合了中國唐宋時代的枯山水格調配合大和風格的禪意, 故早已被譽為日本 「國之特別名勝」 , 而加以細心保護, 並在1995年被指定為聯合國教科文組織的世界文化遺址。

夢窗疎石為橫跨鎌倉時代; 南北朝及室町時代初的臨濟宗禪僧, 曾任南禪寺住持, 並為西芳寺構思設計庭園, 因曾連續多次被七任天皇封為國師, 故有 「夢窗國師」 的雅稱. [1]

【天龍寺交通資訊】

天龍寺地圖 照片來自

(一)電車

  • 無搭乘嵐電(京福電鐵)嵐山本線,在「嵐山」站下車,步行約一分鐘抵達。
  • 搭乘JR嵯峨野線,在「嵯峨嵐山」站下車,步行約13分鐘抵達。
  • 搭乘阪急電車,在「嵐山」站下車,步行約15分鐘抵達。
  • 搭乘嵯峨野觀光鐵道,在「嵐山」站下車,步行約10分鐘抵達。

(二)巴士

  • 搭乘市巴士11、28、93路,在「嵐山天龍寺前」站下車,即抵達。
  • 搭乘京都巴士61、72、83路,在「京福嵐山站前」站下車,即抵達。

(三)自行開車 在名神高速道路「京都南交流道」下高速公路,行經國道1號、九條通、西大路通及四條通約40分鍾即可抵達。[2]

腹地廣大!京都五山之首

京都的「天龍寺」,位在離JR嵯峨野線「嵯峨嵐山站」步行約13分鐘之處,是一座擁有680年以上歷史的寺院。除了美麗的日本庭園和群山風景外,還可體驗座禪與精進料理。以下為您介紹能感受四季不同景緻、傳統與禪之文化的天龍寺參觀重點。

傳聞創建時的面積廣達約30萬平方公尺,連嵐山、渡月橋都包括在內。光是當時隸屬天龍寺的寺院多達150座,就可知其領域之廣。目前仍有3萬平方公尺面積,名列京都五山之首。[3]

【天龍寺必去景點】

法堂的雲龍圖

原來的法堂是江戶時代末期的騷亂中損毀,目前的是在江戶時代後期(1603~1868)搬遷重建的。天花中的雲龍圖長10.6米,寬12.6米,於1997年由日本藝術家加山又造創作而成。無論您從哪個角度觀看都能與龍對視,因此也叫八方睨之龍。周末及節假日不開放,但春夏秋的祭祀時期則沒有限制。以前的雲龍圖是1899年由鈴木松年所畫,後來損毀嚴重,因此現在的雲龍圖是每年二月公開展覽。[4]

法堂即說法的地方,是住持代替佛向大眾解說佛法的場所,中央的須彌壇上,供奉著釋迦三尊像,後面壇上則供奉著光嚴太皇的牌位、歷代住持的牌位,與對於天龍寺來說,非常重要的兩位人士,開山始祖-夢窗疏石、開基創立者-足利尊氏的木像,因此也作為祭拜的場所。

位於法堂的天花板,就是天龍寺內非常有名,且必拍的打卡景點-雲龍圖!這幅雲龍圖是出自於日本畫家加山又造之手,於平成9年(1997)繪製而成,目的是為了紀念天龍寺開山始祖-夢窗疏石國師圓寂650周年。用墨色描繪的雲龍栩栩如生,尤其是那雙龍眼,炯炯有神,睥睨八方,再加上鋒利的龍爪,讓人不自覺感到威壓,讓人震懾萬分。

曹源池庭院

源池庭園是天龍寺非常具有代表性的景點,在日本庭園之中的名氣也非常響亮,雖然天龍寺有遭遇過大火而重建,但很幸運的是,曹源池的庭園並沒有遭遇大火的侵害,並且完整的保留了700多年前的樣貌,真的是非常的難能可貴,而曹源池被列為日本國家史跡,也是日本國內最早被指定成歷史遺跡的特別名勝。

曹源池庭園最大的特色就在於它是池泉回遊式庭園,以曹源池為中心,旁邊佈滿了白沙、大小石頭、松樹等,隔著大堰川,可以遠眺嵐山的山情,以及借用了其後面的龜山與位於右邊的小倉山,而形成的借景式庭園,整體表現出非常特殊的日式庭園風情,詩情畫意令人嚮往。而曹源池的正中央有兩塊巨石,名為龍門瀑布,取自於鯉魚躍龍門的典故,因此旁邊配置了鯉魚石,這裡的鯉魚石刻意地放置在瀑布水流的側面,意味著鯉魚要躍升成為龍的奇妙瞬間與姿態。

另外,曹源池庭園的楓葉,也是來京都賞楓不能錯過的、必去人氣賞楓景點!原本就已經經過精心設計,而美到讓人嘆息的庭園,再加上楓紅的點綴簡直是畫龍點睛,讓人產生好像置身在畫中的錯覺,優美雅致的庭園,配上楓葉群,畫面和諧而美好,倒映在清澈水面上的楓紅的樹影,緩緩蕩漾,讓人看的心神舒暢,忘卻一切煩憂啊~

庫院

天龍寺的售票處就是寺院內的庫院,庫院建於1899年,也就是明治32年,庫院原本為兼具廚房與寺務功能的場所,並且與方丈室有相互連接,讓人不需要換鞋,也能輕鬆到下一個參觀景點,庫院的外觀有著看起來像人字型的屋簷,牆面上則呈現出一個巨大的三角形,被木條縱橫分割,屋頂上還有一個怒面兇像的雕像,好似在守護整個天龍寺般,仔細盯著每個近來參拜的旅客,形成了天龍寺的特殊代表景觀。一進入玄關,就是一張畫著超大達摩臉的屏風,這代表著達摩宗禪,因此也被稱為是天龍寺的臉。

多寶殿

順著小方丈室的走廊往西北方走,經過祥雲閣和甘雨亭,走到底就會來到多寶殿。多寶殿建於1934年,裡面供奉著後醍醐天皇的尊像,外觀為歇山屋頂,看起來十分協調,而多寶殿也是天龍寺內超高人氣的賞櫻景點,垂掉下來的櫻花,像瀑布般般傾瀉,被吹落的櫻花花瓣,在草地成逐成一道粉色地毯,美不勝收。

另外,位於多寶殿後方的百花苑,也種植著很多的櫻花樹,非常壯觀!

嵐山竹林小徑

順著天龍寺的參觀路線走,走出庭園後會來到這條竹林小徑,而來嵐山必做的事情,就是在在這些茂密成排、翠綠的竹林間,拍下一張美美的照片啊!但是在靠近火車站的嵯峨野竹林小徑,通常遊客人數非常多,但在這裡,人數上就相對較為少些,有很大的機會可以拍下美美且無人的照片喔!而且這裡也是日本電影「藝妓回憶錄」的經典場景之一喔!隨著風而搖曳的竹林,沙沙作響的樹葉摩擦聲,可以感受到最單純的平靜與安寧。[5]

一般參拜者可免費參加座禪會

天龍寺每月第2個星期日,會於9:00~10:00舉行座禪會(2、7、8月除外)。個人一般參拜者可免費參加(無須預約)。

紅葉:往年多在10月〜11月左右

天龍寺的紅葉自10月開始變色,淡橙色、黃色和仍保持綠色的紅葉對比相映,美麗非常。天龍寺後方的「望京之丘」(望京の丘)能以京都市內為遠景,欣賞紅葉之美。

榮獲米其林肯定!——天龍寺直營精進料理店「篩月」

]

去到天龍寺或嵐山,一定要推薦您精進料理店「篩月」。「篩月」榮獲米其林肯定,是世界文化遺產天龍寺的直營餐廳,位於離天龍寺步行2分鐘左右處。可一邊欣賞嵐山的迷人景色,一邊享用四季不同的精進料理。 提供完全不用動物性食材,只用蔬菜、山菜和海藻類製作的精進料理。共有一湯五菜的「雪」、一湯六菜的「月」、一湯七菜的「花」3種套餐供選擇。一邊伴佐天龍寺風景,品嚐高雅清淡的滋味。[6]

視頻

日本京都天龍寺 (Tenryuji, Kyoto, Japan)

【秋の京都嵐山】天龍寺の紅葉🍁2019年11月24日(日) 🌟Tenryu-ji Temple in Arashiyama✨ 嵐山【4K】

京都 嵐山・天龍寺・嵯峨野の竹林の道の散策

參考資料