求真百科歡迎當事人提供第一手真實資料,洗刷冤屈,終結網路霸凌。

壽豐鄉檢視原始碼討論檢視歷史

事實揭露 揭密真相
前往: 導覽搜尋
壽豐鄉知名景點-鯉魚潭,圖片來源:花東縱谷國家風景區TAIWAN亞洲之心

壽豐鄉位於台灣花蓮縣花東縱谷國家風景區,在鯉魚山之末,通稱「鯉魚尾」,因地勢低窪,蚊蟲猖獗,為求吉利,故名壽豐,以卜地方昌盛。1920年,合賀田村、壽村、月眉村,設為「壽區」,略以木瓜溪及知亞干溪為界,並將池南、銅文蘭、木瓜等三社編入管轄。1937年又將水璉編入,改為「壽莊」;日治時代稱「壽役農莊」,臺灣光復後正名為「壽豐鄉」。

地理

壽豐鄉東瀕太平洋,鄰近海岸山脈,西接中央山脈,鄉內有花蓮溪南北流貫,半璧原野,河谷交錯,為一凹形狹谷平原,南北縱走,縱長約23公里,東西橫寬約14公里。鄉境北容木瓜溪,南涵知亞干溪,其中荖溪及樹湖溪橫走其間,所有溪流集匯成花蓮溪注入太平洋。行政區與秀林鄉為鄰,北達吉安鄉,南連豐濱鄉鳳林鎮,全鄉面積計218.4448平方公里,幅員廣闊,地大人稀,然交通便捷,社會繁榮,政通人和,地方自治工作於焉磐固。

壽豐鄉境內的木瓜溪、荖濃溪等溪流是夏季戲水消暑的好地方,乾淨清澈無汙染的水質,正是孕育優質黃金蜆的的故鄉。鯉魚潭是花蓮縣內最大的內陸湖泊,每到夏季時,鯉魚潭的夜晚開始有點點螢光出現,漫天飛舞的螢火蟲,在相機的長曝光下,成為一條條螢光色的絲帶,煞是美麗。

沿革

壽豐鄉遠源資料史無可稽,僅有原民阿美族聚所,明朝永曆三十六年,始有漢人蹤跡,清朝同治十三年,沈葆楨建議,開發台灣東部,後於光緒元年築通中、南、北路,幸而路經本鄉,從此對外交通解決。1920年合賀田村、壽村、月眉村,設為「壽區」,略以木瓜溪及知亞干溪為界,並將池南、銅文蘭、木瓜等三社編入管轄。日治時代劃為移民村,1933年設區役場,旋於1937年日人復改設壽莊役場,所轄12個村、1937年又將水璉編入,改為「壽莊」;1945年日本投降台灣光復,次年元旦正式命名為壽豐鄉,先後增設米棧、鹽寮、樹湖等三個村,轄十七村。

1950年政府實施地方自治還政於民,從此鄉政由鄉民自己管理,投票選舉鄉長、民意代表,推動鄉政建設與發展,以迄於今[1]。1978年行政區域重新調整劃編,將吳全村併入平和村,民主村併入池南村,目前共轄有十五個村,村名為壽豐、共和、光榮、平和、志學、池南、水璉、鹽寮、月眉、米棧、豐山、豐裡、豐坪、溪口、樹湖,鄉公所設於壽豐村。

水天一色 入山下海玩水趣

壽豐鄉充滿水色相連的綺麗風光,不管是花蓮縣最大內陸湖泊「鯉魚潭」,擁有山水相映的美景,或是沿著海岸探索遼闊的太平洋,在在勾動每個遊客的視角。

鯉魚潭原被當地阿美族人則稱為「巴鬧」,因東傍鯉魚山才以鯉魚潭為名。鯉魚潭除了山光水色的美景讓人目不暇給,還擁有5公里長的環潭自行車道、鯉魚山中數條森林步道,因此不管是輕舟遊潭、單車環潭或者漫步水岸皆宜。而每年夏天,這裡也會放置可愛的吉祥物「紅面鴨」,大小鴨子陪伴遊客遊潭,成為拍照打卡的熱門地點。

位於鯉魚潭南邊的池南森林遊樂區前身是林務局花蓮林區所屬木瓜山事業區的伐木集材地,在伐木業全盛年代保留的伐木機具、蒸汽運材機關車等設備,都在園內的林業陳列館陳設,讓人一窺當年伐木工作的艱辛。河川水路交織如網的壽豐河川新生地,立川漁場在此創建黃金蜆的養殖事業,一畦一畦天然湧泉的養殖池,猶如倒映山光水色的明鏡,除了美景,更能在這體驗舊時「摸蜊仔兼洗褲」的樂趣。

若往海邊走去,早期花蓮港附近食用鹽煮製地的鹽寮,擁有臺灣最長的礫石海灘,鄰近的花蓮遠雄海洋公園佔地廣大,設有海洋村、海洋館、海洋劇場等八大主題區,擁有豐富的遊樂設施和戲水設備。豐田移民村則記錄著日據時期大規模移民政策的痕跡,保留當年劍道館、鳥居、狛犬和不動明王等古老文物,讓人在水色世界中呼吸著舊時代傳遞的人文氣息。[2]


推薦景點

鯉魚潭

鯉魚潭是東台灣最大的內陸湖泊,四季千變萬化的美景令人讚嘆。鯉魚潭又稱『大陂』,阿美族人則稱為『巴鬧』,位壽豐鄉池南村鯉魚山下,是花、東、宜三縣境內最大的內陸湖泊,其水源自潭心湧出,終年清澈不涸。鯉魚潭南端有池南國家森林遊樂區及露營區,西側山麓為玉山神學院,湖畔有東山魚類繁殖場,東邊為鯉魚山,為花蓮頗具規模的飛行傘活動場。在鯉魚潭周圍有環潭道路,而野餐區沿潭而建,潭畔有出租船隻供人遊湖,設備齊全方便,民眾也可以租乘船艇分快艇、小船和腳踏船體驗不同的樂趣[3]

2019洄瀾鐵人三項10月12、13日在花蓮鯉魚潭登場,由知名車商瑪莎拉蒂提供前導車及官方計時車,並由「百鐵教父」賴曉春領跑。洄瀾鐵人三項分4組,包含個人鐵人三項113公里、三項接力113公里、個人鐵人56.5公里及三項接力56.5公里;路線由鯉魚潭開始,並沿著鯉魚山,每圈6公里的上坡,挑戰選手的體力極限[4]

池南國家森林遊樂區

池南國家森林遊樂區,圖片來源:原圖鏈接旅遊王

池南國家森林遊樂區位於鯉魚潭池畔的山坡上、木瓜溪下游,佔地約5公頃,分為池南區及木瓜山事業區第98林班兩地。池南原為木材生產轉運站,在花蓮最輝煌的林業鐵道時期佔有一席之地,故今隨處可見過去伐木生產之歷史痕跡,池南也是哈崙山地鐵道的起點,從1930年開始由日本人打造,全長近50公里的鐵道,在1989年全面禁伐後裁撤掉原有的工作站,僅保留池南工作站並轉型為森林遊樂區。

池南國家森林遊樂區內設林業陳列館,一樓內展示從海平面至海拔3,500公尺以上之台灣主要林相說明,並設置台灣地圖模型,可隨燈光的變化了解林務局各林區、國家公園、 森林遊樂區的分佈位置。二樓為森林經營與管理陳列室展示各伐木機具、台灣多目標經營現況及目前受國人重視的保育主題;而林業紀念碑則沿林業陳列館後方景觀步道拾階而上,此處為紀念歷年殉職員工所設,可遠眺由荖溪及銅文蘭溪襲奪而成的內陸湖泊─鯉魚潭。園區內亦陳列著過去伐木生產時歷盡滄桑而功成身退的蒸汽機關車、汽油機關車、蒸汽集材機、平地運材蒸汽機關車、柴油集材機、運材索道制動機、電動吊材機等,另外還有運材小火車,蹦蹦車軌道全長約200公尺免費提供遊客搭乘。

雲山水

原圖鏈接雲山水:位於花蓮縣壽豐鄉花東縱谷中央山脈及海岸山脈之間,占地約24公頃。

「雲山水」佔地24公頃,鄰近鯉魚潭、理想大地、兆豐農場,其中『夢幻湖』湖水清澈見底,湛藍的湖水來自中央山脈,兩旁美景倒映在湖面上,如夢似幻。自然生態園區種植許多植物,如椰林大道、棕櫚樹、落羽松、鳳凰木和水生植物,還有大片青翠草地及不少野生動物。農莊內種植滿多種棕櫚科的植物還有季節性開花植物、闊葉林等,一年四季都可以觀賞到不同的美景隨著季節的變化。落羽松加上椰林大道、棕櫚樹等造景,讓園區充滿濃厚歐洲氣息;另經過網路瘋傳爆紅後的鈺展苗圃落羽松林,絕美程度也不輸雲山水,整片金黃落羽松林及落葉前的橘紅景緻,總吸引著大批民眾朝聖。

米棧古道

米棧古道位在花東縱谷花蓮縣壽豐鄉的193縣道42公里處,米棧國小旁,米棧國小廢校後改建為休息區。

米棧古道原長7公里,在1888年到1979年,是水璉地區運送商品至花蓮的重要道路,水璉地區的居民會雇請挑夫,將貨物挑至這裡集中,再用渡船或牛車沿著花蓮溪運至壽豐、花蓮販賣,由於貨物大部分都是以米為主,一棧一棧的堆放後,「米棧」這個名字便油然而生。 在193縣道和臺11線開通後,交通比起以往方便許多,米棧古道漸漸沒落,功成身退,進而被世人遺忘,而後在當地社區居民的努力之下,重新打造成為新的登山步道。整修過後的米棧古道全長2.1公里,自然生態豐富,環境清幽,適合健行好手,遙想當年古道熱鬧的光景與艱辛。

視頻

台灣好好玩 - 漫遊花蓮鯉魚潭
池南國家森林遊樂區,【行政院農業委員會林務局】
花蓮秘境景點-雲山水
《從古玩到精》EP15:花東縱谷--米棧古道,【客家電視 HakkaTV】

參考文獻

外部連結