求真百科歡迎當事人提供第一手真實資料,洗刷冤屈,終結網路霸凌。

惠能檢視原始碼討論檢視歷史

事實揭露 揭密真相
前往: 導覽搜尋

惠能

圖片來自continuation

惠能(638年-713年),又作慧能,俗姓,生於唐代嶺南道(今廣東)新興縣漢傳佛教禪門南宗祖師,與北宗神秀大師分庭抗禮,世稱禪宗六祖(禪宗北宗以神秀為六祖),史學家陳寅恪贊其:「特提出直指人心、見性成佛之旨,一掃僧徒繁瑣章句之學,摧陷廓清,發聾振聵,固我國佛教史上一大事也」。其弟子眾多,嗣法四十三人,度化四十二人。

名號

關於六祖的法號,歷來誌為「慧能」或「惠能」的均有。六祖天生聰穎,聽法即悟,惟不識字,但據六祖門人曹溪法海曾記載「……專為安名,可上惠下能也。父曰,何名惠能?僧曰,惠者,以法惠施眾生;能者,能作佛事。」此外,六祖法體真身的安放地南華禪寺亦以「惠能」為準,可知「慧能」當是訛誤。

唐憲宗追封尊號大鑒禪師宋太宗尊封大鑒真空禪師宋仁宗加封大鑒真空普覺禪師宋神宗加封大鑒真空普覺圓明禪師元仁宗加封大鑒真空普覺圓明廣照禪師

生平

早年

惠能生於唐太宗貞觀十二年(638年),母李氏,自幼以賣柴為生。

五祖弘忍戲稱慧能為「獦獠」(未開化的蠻人),惠能也自稱「語音不正」,惠能也許是嶺南道壯侗語系民族。[1]六祖壇經》中,惠能自述其祖籍范陽(今河北省涿州市),其父親盧行瑫貶官於嶺南後早逝。《景德傳燈錄》同持此說,並稱惠能於其父貶官至嶺南後生於新州高士濤認為惠能是北地世族范陽盧氏的後裔[2]。孫昌武根據王維所撰《六祖能禪師碑銘》中「不生族姓之家」的內容,推斷惠能肯定不會是世族的范陽盧氏。孫昌武進一步指出《壇經》所表達的觀念主張佛性人人本具,這與族氏等級觀念正相矛盾。關於惠能出身范陽盧氏的說法,無論根據如何,都反映了唐代門第觀念痕跡。

皈依佛門

惠能父親早亡,家境貧窮以賣柴為生,不識一字。一次,惠能在客店賣柴後聽到有人讀誦《金剛經》,心下即便開悟,問經從何來,念誦者告訴他從黃梅山東禪寺來,該處有五祖弘忍弘法猊下高足一千餘人。有一人資助惠能銀兩,惠能盡數交給老母親,於是前往黃梅拜謁五祖。五祖知道惠能根性大利,派他在廚房做工。惠能八月有餘,只是「舂米,破柴」,未曾上過一次正殿,聽過一次法會。

其時弘忍有意傳法,命弟子作偈以呈,以檢驗他們的修為。神秀上座呈偈曰:「身是菩提樹,心如明鏡台,時時勤拂拭,莫使惹塵埃。」弘忍告訴大家應照着這個偈修習,能得大利益。但是私下裡,他告訴神秀,並未開悟,再呈一偈。

惠能聽後亦誦一偈,請人代勞題於壁上:「菩提本無樹,明鏡亦非台,本來無一物,何處惹塵埃。」大眾皆驚,弘忍見後,告訴大家並未開悟,將偈子擦乾淨。後來,五祖於三更招惠能秘授《金剛經》,於「應無所住而生其心」大徹大悟。五祖於是傳衣缽,定為傳人。並且囑咐六祖坐船南下,等時機成熟後再弘法,衣缽就到你為止不要再傳了。[3]

後來惠能隱蔽十五年,才在廣州法性寺,由印宗剃度,開始弘法。猊座之下四十三人開悟,禪宗開枝散葉,形成五宗七派的輝煌時期。

參考文獻

  1. 麥耘. 中古精組字在粵語諸次方言的不同讀法及其歷史涵義. 中國語言學報. 1997, (2): 220. (原始內容存檔於2021-06-14). 
  2. 高士濤 《六祖惠能本貫家世粗考》. [2014-07-04]. (原始內容存檔於2014-07-14). 
  3. 神秀惠能偈頌辨解(一). [2008-10-04]. (原始內容存檔於2008-11-20).