求真百科歡迎當事人提供第一手真實資料,洗刷冤屈,終結網路霸凌。

聖誕老人檢視原始碼討論檢視歷史

事實揭露 揭密真相
前往: 導覽搜尋

聖誕老人( 英文名 : Santa Claus)別稱Saint Nick、Kris Kringle、Father Christmas或Santa(愛爾蘭英語的Santy)。

傳說每年12月24日平安夜晚上,挺著大肚子的聖誕老人、皮膚白哲兩頰紅紅、大大的白色鬍子、戴著紅色帽子、身穿紅色大衣、穿黑色靴子、腰束著黑色大皮帶、拿著裝滿禮物的大袋子,總是在聖誕節前夕平安夜出現。駕駛著由9隻馴鹿拉的雪橇在天上飛,從北極飛到世界各地,從煙囪爬進屋裡,然後偷偷把禮物放在好孩子預先放在床頭的襪子裡,或者放在壁爐旁的聖誕樹下。

他在一年中的其他時間,都是忙於製作禮物,回覆孩子的問題,並監察孩子們的行為。

聖誕老人的起源

相傳在一千六百多年前,尼古拉斯[1](Saint Nicholas)生於Patara(今天的土耳其), 聖誕老人的英文(Santa Claus),都是由他的名字演變而來,他曾擔任希臘地區的主教,尼古拉斯是一位得仁慈的主教。

傳說有個酒吧餐廳的惡老闆,把3個貧窮孩子浸泡在充滿鹽巴的大啤酒桶中,後來尼古拉斯懲罰這位惡劣老闆,並幫助3個已死的孩子復活。另外一個傳說,是關於一個貧窮父親想賣掉3個女兒作奴隸的故事,尼古拉斯連續3天將金幣從窗戶丟入他們家中,剛好掉進晾在壁爐上的一隻長襪中,於是、將禮物放在聖誕襪子的送禮方法便傳到至今, 3名女兒因此免於被賣的惡運。而他樂於助人的精神便被人們爭相仿傚,而聖誕節能夠做到普天同慶,充滿愛和歡樂,尼古拉斯送禮物的愛心影響最為深遠,聖尼古拉就是小孩子的守護者,普遍被視為聖誕老人的起源。

被教廷賦予「聖者」的尊號

尼古拉斯對兒童的愛護和關懷,去世後,不僅被教廷賦予「聖者」的尊號,東正教(如俄羅斯羅馬尼亞等國),天主教(如義大利法國西班牙與中南美洲國家)、新教(如德國瑞士荷蘭等),都將他的聖日12月6日定為「聖尼古拉斯節」,每年舉辦慶祝聖尼古拉斯節,有些國家甚至將當天訂為法定假期。

聖誕老人形象的形成

聖誕老人穿紅色大衣的形象
原圖鏈結 來源出處GQ

1823年,一位美國詩人Clement Clarke Moore寫了一篇關於聖誕節的故事〈A Visit from St. Nicholas〉(聖尼古拉斯的探訪),他將聖尼古拉斯描繪成一位高大肥碩、長滿白色鬍鬚、充滿快樂、慈愛及歡笑的老人、戴上紅色軟帽及穿大紅衣、乘9隻馴鹿拉著的雪橇。由於故事描述得聖誕老人很生動, 種種行慈助人的行為,打動了很多人的心,很多小孩都冒名嘗試尋找聖誕老人。

19世紀中,紐約時報《Harper's Illustrated Weekly》的插圖家和漫畫家Thomas Nast,將聖誕老人的大紅衣的邊增添毛栮栮, 再繫上一條黑色大皮帶,聖誕老人的樣貌更顯得活形活現,和藹可親的形象。

到了20世紀,全新形象的聖誕老人出現在可口可樂[2]的廣告中,在可口可樂的強勢廣告下,聖誕老人的形象透過大形廣告牌、報紙、雜誌、電視等等大眾傳播媒介,深入民心。[3]

聖誕老人身旁跟隨著可內希特·魯普雷希特,或是稱作黑彼得(荷文:Zwarte Piet)的精靈,他幫助聖誕老人製作節日禮物和幫聖誕老人派禮物。聖誕老人手下有許多小精靈以傳統方式手工幫忙製造玩具.

英國民間傳說,聖誕老人起初沒有送禮物的,只是代表仁慈、和平、喜樂的人物。最初聖誕老人穿綠色衣服,到不同人家與大家一起吃喝和慶祝。聖誕老人穿大紅衣的形象,據稱最早出現於維多利亞時期後段的聖誕卡,由於顏色鮮豔,慢慢被人們接受聖誕老人的形象。

9隻馴鹿拉雪橇

聖誕老人的馴鹿拉雪橇
原圖鏈結
來源出處引古鑑今

傳說聖誕老人乘坐由9隻馴鹿拉雪橇,領頭是一隻會發光的紅鼻子馴鹿魯道夫(Rudolph),及其它8隻:-

  • 猛衝(Dasher)
  • 舞者(Dancer)
  • 歡騰(Prancer)
  • 潑婦(Vixen)
  • 雷聲(Donder)
  • 閃電(Blitzen)
  • 丘比特(Cupid)
  • 彗星(Comet)

發現聖誕老人聖尼古拉的墓穴

土耳其考古團隊,近期在米拉 (Myra)古城遺址挖掘一處墓穴,裡面可能埋葬著聖誕老人聖尼古拉的遺體[4]。根據考證聖尼古拉在4世紀便居住在米拉 (Myra), 以前多認為聖尼古拉的遺體埋葬在義大利巴里(Bari)的一處教堂中。但根據BBC報導,土耳其的考古學家在米拉古城遺址上的聖尼古拉教堂,做了若20年的挖掘。近期他們發現教堂下方有一個保存良好的古墓。當地的官員表示,經過清理、掃描等挖掘工作已經到最後階段,他們認為聖尼古拉的遺體原好地保存在此處。至於過去認為埋葬在義大利巴里的遺體,應是另一名主教。

聖誕老人村(Santa Claus Village)

芬蘭聖誕老人村 原圖鏈結 來源自假世遊

位於芬蘭羅瓦涅米(芬蘭語:Rovaniem) , 以北8公里處的北極圈上,地圖上標有66°32' 35" ,聖誕老人村入口處的地上畫有一條白色粗線,這條線正是北極圈的分界線,這條線以北的地方屬於北極圈範圍,許多遊客在線上左跳右跳,意味在北極進進出出,還可以得到一張跨越北極圈的證書。

聖誕老人村地址 : Napapiiri, S96930 Rovaniemi, Finland

  • 交通 : 從羅瓦涅米市集乘坐8號巴士,若10 - 15分鐘車程.
  • 開放時間:聖誕老人郵局的開放時間為:
  • 1月-5月,9月-11月的10:00-17:00
  • 6月-8月和12月的9:00-19:00
  • 門票:免費
  • 網址:http://www.santaclausvillage.info/

聖誕老人辦公室

聖誕老人辦公室非常溫暖和溫馨,木牆上懸掛著一串串的七彩繽紛鈴鐺和聖誕燈飾,屋頂上掛著古董式的吊燈,前牆上有木製世界地圖。 身材肥胖圓碌碌的聖誕老人有一把捲曲的長長白鬍子,濃密的白色眉毛,穿著舊紅色制服,友善的聖誕老人微笑地坐在壁爐旁的橡木椅子上,接待從世界各地而來的遊客,與他們一起唱聖誕歌,回他們的問題及送上祝福。

聖誕老人郵局

辦公室的對面就是聖誕老人的郵局,每年都會收到來自世界各地數以百萬封的信,聖誕老人會盡可能回信給世界各地的孩子。到訪的遊人都會在聖誕老人郵局買一張明信片,蓋上北極圈的郵戳作為記念或寄給友人。

聖誕老人樂園(Santa Park)

聖誕老人樂園位於聖誕老人村附近的山洞裡面,穿過長長的隧道後,便看見以聖誕老人為主題的大型機動樂園。精靈們在工場忙碌地為聖誕老人準備禮物,旅客還可以參與製作聖誕薑餅和糖果。另外,還有馴鹿雪橇與聖誕老人直升機機動遊戲,園內亦有聖誕精品店。

雪橇之旅

還有滑雪度假村,特地為有小朋友而設的小坡滑雪道、高坡滑雪道、冰雪公園到野地探險,應有盡有。 滑雪季節從每年十月底開始,一直到明年五月初積雪融化為止。可以乘駕由馴鹿或一群哈士奇犬拉的雪橇,在白雪地上迎著寒風奔馳,是難忘的北極雪橇之旅!

北極光

芬蘭拉普蘭(Lapland)有四分之三地方位於北極圈內,長達8個月的冬季,是欣賞北極光雪境的好地點,每年有200多個晚上都能看見北極光。

全球17個聖誕老人地址

  • 香港地址:香港中環康樂廣場2號郵政總局聖誕老人收
  • 德國地址:Santa Claus, Weihnachtsmann, Weihnachtspostfiliale, 16798 Himmelpfort, Germany
  • 加拿大地址:Santa Claus, North Pole H0H 0H0, Canada
  • 俄羅斯地址:Santa Claus, Väterchen Frosts Haus, 162390 Weliki Ustjug, Oblast Wologda, Russia
  • 白俄羅斯地址:Santa Claus, Väterchen Frost, 225063 Kamenets District, Brest Region, Belarus
  • 美國地址:(1) Santa Claus, North Pole Christmas Cancellation, Postmaster, 5400 Mail Trail, Fairbanks, AK 99709-9999.USA. (2) Santa Claus, Indiana 47579, USA
  • 格靈蘭地址 :Santa Claus, 2412 Nuuk, Greenland
  • 紐西蘭地址 :Santa Claus, Santa's Workshop, North Pole 0001, New Zealand
  • 澳州地址 : Santa Claus, North Pole 9999, Australia
  • 英國地址 : Santa/Father Christmas, Santa's Grotto, Reindeerland, XM4 5HQ
  • 挪威地址 :Santa Claus, Julenissens Postkontor, Torget 4, 1440 Drøbak, Norway
  • 斯洛伐克地址 :Santa Claus, Jezisko 999 99, Jezisko, Slovakia
  • 芬蘭地址 :Santa Claus, Arctic Circle, 96930 Rovaniemi, Finland
  • 瑞典地址 :Santa Claus, Tomteboda, 173 00 Sweden
  • 奧地利地址 :Santa Claus, Postamt Christkindl, Christkindlweg 6, A-4411 Christkindl, Austria
  • 比利時地址 :Santa Claus, Sinterklaas, Spanjestraat 1, B-0612 Hemel, Belgium
  • 瑞士地址 :Santa Claus, La Maison du Pere Noel aux Rochers de Naye, Switzerland

寄聖誕卡給聖誕老人要留意以下幾點:-

  • 聖誕空郵截郵時間
  • 信封上貼上足額的郵票
  • 信封背面寫上回郵地址,方便聖誕老人回信。
  • 盡早在截郵前寄出,以便聖誕老人有時間截郵前覆。
  • 準備回郵信封及回郵地址。

追蹤聖誕老人 (NORAD Tracks Santa)

NORAD 追蹤聖誕老人 原圖鏈結 來源自cnBeta

追蹤聖誕老人是北美空防司令部追蹤聖誕老人(NORAD Tracks Santa)是一年一度的盛事, 為什麼一個國防軍事機構要做追蹤聖誕老人的行動呢?[5]

事源於1955年,美國西爾斯百貨公司(Sears Roebuck & Co)在報紙上刊登了一則廣告,鼓勵孩子們打一個特別的電話號碼給聖誕老人。但是廣告上卻印錯電話號碼,原本應該打給「聖誕老人」的電話, 結果全部被轉到去北美大陸防空司令部(北美防空司令部的前身)的指揮中心熱線上。

斯普(Harry Shoup)上校在聖誕前夜接到了第一個電話,是一個6歲的男孩在電話中說他的聖誕願望, 斯普上校心想會否是惡作劇,他嚴肅地問那個男孩「能不能重複一遍」,結果小孩就被他嚇哭了。小孩的母親隨即接過電話並很抱歉地說,他們打了西爾斯百貨公司在報紙上刊登的電話號碼,廣告上說這是聖誕老人的電話號碼,於是便打這電話號碼和聖誕老人聊天。斯普上校很快地發覺一定是報紙印錯了電話號碼, 於是他就將錯就錯,對電話裡的男孩說「讓我看看雷達」追蹤一下,並要求司令部的電話接線員向打電話來的孩子們讓他們知道聖誕老人的位置。這個錯誤變成為一件美事,北美大陸防空每年推出的「追蹤聖誕老人計畫」變成傳統。

NORAD tracks Santa Claus on trip around the world

從此聖誕節前夕,北美防空司令部的工作人員和上千名義工都會接聽孩子們打來的電話和回覆孩子的電子郵件,通常孩子們問聖誕老人,何時到自己家和他們喜愛吃的曲奇。從 2007 年北美空防司令部開始使用Google網路來顯示聖誕老人的位置, 並稱在加拿大北部和阿拉斯加設置47個追蹤點,監視聖誕老人何時從北極出發。

當聖誕老人升空時就會啟用強大軍事系統追蹤,能夠探測到馴鹿魯道夫(Rudolph)的紅鼻子所發出的紅外線訊號。甚至還派出加拿大的黃蜂式戰鬥機,從芬蘭出發歡迎聖誕老人來到北美洲,接著北美其他地區的戰鬥機,會為聖誕老人和馴鹿們護航。 Google 從 2004 年開始亦參與這個潮流,每年都會推出「聖誕老人追蹤器」, 最重要的還是讓孩子們能過一個有趣的聖誕節,也可以在平安夜和親朋好友一起追蹤聖誕老人,過一個不樣的電子網路的聖誕節!

花絮

* 是的,這世界上真的有聖誕老人[6]

1897年,有個美國小女孩寫了一封信給「紐約太陽報」Sun。信的內容很短,她說:我今年8歲, 我的一些小朋友說是沒有聖誕老人的。 父親說,如果你在「紐約太陽報」Sun看到它,就是真。請告訴我真相,有聖誕老人嗎?

  • 維吉妮亞.歐函倫
  • 西95街,115號

幾個月後,太陽報刊出了一篇社論,回答了小女孩的問題。「維吉妮亞:你的朋友錯了。他們被這個懷疑主義時代所影響,他們只相信眼見為真。沒有見過,就認為不存在。維吉妮亞,人類的智慧,不管是大人還是小孩都很微小,在我們這個無限的宇宙中,人類的智慧與這個無限的宇宙相比,人類不過像昆蟲、像螞蟻而已。是的,維吉妮亞,這世界上真的有聖誕老人!」

太陽報(Sun)的回答,成為美國新聞史上最受歡迎的社論。一直到今天,每到聖誕節,許多報章雜誌傳媒把這一段著名的(是的,維吉妮亞,這世界上真的有聖誕老人!) 來信與社論拿出來重溫。

* 臨終夢圓 絶症5歲男孩死在聖誕老人懷裏[7]

60歲的施密特·馬特辛把自己裝扮成聖誕老人和他的妻子莎倫、裝扮成聖誕老人妻子。他接到電話後馬上趕到醫院,把孩子母親事先凖備好的聖誕禮物送給這位即將離世的年僅5歲的男孩子後,孩子問他,死了以後會去哪兒。他回答說:"你會成為聖誕老人身邊的頭號小精靈,大家都正等著歡迎你呢!"

孩子聽到這句話後,起身擁抱了他面前的聖誕老人。然後說:"聖誕老人,你能幫助我嗎?" 這是這個孩子短暫生命裏的最後一個問題。數分鐘後,這個孩子安詳地在聖誕老人懷抱裏離開人世。

他說:"這個小男孩並不知道自己的病情,只是擔心自己以後再有沒有機會過聖誕節,而不是擔心自己會死。" 他表示:"我來的時候就必須裝得高高興興的。這才會讓病牀上的孩子興奮起來,才會笑,才會暫時忘記即將離世的恐懼」。又說:"現在回想起來還是太痛苦了。但只要有人打電話求助,我還會再做一遍。"

聖誕歌曲欣賞

https://www.kkbox.com/hk/tc/song/jyM2Vo305C0-YKEAuKEAu0P4-index.html

https://hk.video.search.yahoo.com/search/video?fr=yset_chr_syc_oracle&p=聖誕老人歌#id=4&vid=5e3b19687c14f8e42db42625347413d9&action=click

https://www.youtube.com/watch?v=8PNzMy3lzAA

視頻

最夢幻的聖誕節 聖誕老人的故鄉 best Christmas ever!環球自駕09 芬蘭🇫🇮 聖誕老人村Finland|Rovaniemi|Santa Claus Village
真實的聖誕老人被拍到 Real Santa Claus Caught On Camera


聖誕老人的故事

參考來源

  1. 虛構人物? 關於聖誕老人的由來. 基督教日報. 2013-12-27 [2018-12-21]. 
  2. 聖誕老人是被可口可樂創造的?揭開100年前的真相. 每日頭條. 2016-12-24 [2018-12-21]. 
  3. Coca Cola Christmas commercial 2010 HD (Full advert). VideoVarietychannel. [2018-12-21]. 
  4. 土耳其考古挖到墓 疑為聖誕老人本尊!. 中時電子報. 2017-10-08 [2018-12-21]. 
  5. 捍衛領空? 美軍為何年年要追蹤聖誕老人, 來看看聖誕老人飛到哪裡吧. 科技新報. 2017-12-23 [2018-12-21]. 
  6. 是的,這世界上的真的有聖誕老人. 故事. 2014-12-24 [2018-12-21]. 
  7. 臨終夢圓 絶症5歲男孩死在聖誕老人懷裏. BBC News 中文. 2016-12-12 [2018-12-23]. 

外部連結

https://www.cosmopolitan.com.hk/lifestyle/santa-claus-global-christmas-address【聖誕節 2018】全球17個聖誕老人地址大公開 寄聖誕卡要留意聖誕空郵截郵時間!