求真百科歡迎當事人提供第一手真實資料,洗刷冤屈,終結網路霸凌。

黑彼得檢視原始碼討論檢視歷史

事實揭露 揭密真相
前往: 導覽搜尋

黑彼得(荷蘭語:Zwarte Piet, 英語:Black Peter)[1],是聖誕老人(荷蘭語:Sinterklaas,英語:Santa Claus)的隨從。黑彼得被認為是一個摩爾人(Moor),來自西班牙,傳統上以黑人的形象出現,而扮演者把臉塗成黑漆漆,頭戴圓蓬式的假髮,戴耳環,雙唇塗上鮮紅色唇膏,做成黑臉與紅唇做成強烈對比顏色,身穿華麗小丑的衣服。

黑彼得由來

黑彼得的傳說起源自中世紀,聖尼古拉(Saint Nicholas)即聖誕老人降伏惡魔,將他們收為助手,幫助聖尼古拉製作節日禮物,派發糖果和禮物給小朋友。1850年,荷蘭教育家與作家Jan Schenkman所著的繪本《聖尼可拉斯與他的幫手》(St. Nicolaas en zijn Knecht)中,將黑彼得描寫為非洲黑人,黑臉紅唇,外形穿著小丑七彩繽紛的衣服。

聖尼古拉斯節

聖尼古拉斯(Saint Nicholas)生於Patara(今天的土耳其), 聖誕老人的英文(Santa Claus)都是由他的名字演變而來,他曾擔任希臘地區的主教,尼古拉斯是一位仁慈的主教。聖尼古拉斯長著的白色而捲曲的大鬍子、穿着紅白色長袍、戴上畫有金色十字的紅色尖頭帽子、手拿金色的長杖、騎白馬由黑彼得帶領著穿過人群。

每年的12月5日是荷蘭最重要的傳統節日--聖尼古拉斯節,亦稱聖誕老人之夜(Sinterklaas-avond),那天晚上黑彼得會幫助聖誕老人,分送糖果和禮物給乖的小孩子。傳說聖尼古拉斯生前的確曾幫助巴比倫一位奴隸少年獲得自由,後來這位少年為了報答聖人,就一直作為僕人跟隨其左右。

聖尼古拉斯節前幾星期,聖誕老人和黑彼得會乘座蒸汽船,由西班牙馬德里港口出發抵達荷蘭的港口,按照港口停泊次序,孩子們便在各車站及碼頭等候聖尼古拉斯和黑彼得,民眾會舉辦盛大遊行來歡迎他們,有些遊客也把自己的臉塗黑來應節。黑彼得在遊行中的工作,主要是取悅小孩子。當聖誕老人拜訪商場、學校、醫院、民居以及其他地方時,他會分送糖果與禮物給那些小孩子。整個荷蘭都將沉浸在熱鬧、溫馨的喜慶氣氛之中。

黑彼得穿著滑稽的小丑服裝,手裡拎著大口袋,在人群裡與孩子們握手聊天並派發糖果。凡是他們經過之處,都會受到荷蘭民眾的熱烈歡迎。12月5日晚聖尼古拉斯節,家人一起吃晚飯一起渡過溫馨的一晚。12月6日孩子們期望著聖尼古拉斯的禮物,但是他們父母會跟他們說聖尼古拉斯只會將糖禮物派給乖的孩子,那天孩子們表現得特別乖和安靜。

12月5號晚上小朋友們都會按照習俗寫一封信給聖尼古拉斯,告訴自己這一年是個好孩子,還會寫下自己想要的禮物,最後準備好鞋子,裡面放上胡蘿蔔,和信一起放在壁爐前或家門前,等待夜裡聖尼古拉斯到來。孩子們熟睡之後,他們父母偷偷的把禮物放在袋或鞋子內,等待第二天孩子們去發現。聖尼古拉斯被尊為兒童的守護神,所以聖尼古拉斯節也便成了歐洲的兒童節。

保加利亞,聖尼古拉斯被視為海的保護神、海風的掌舵者,保護着所有出海的船隻、漁民以及海裡的生物。 節日當天,保加利亞人在給鯉魚去鱗時,魚鱗不能掉到地上,否則魚鱗被踩到則意味着疾病或死亡;當地人會將一部分魚頭骨縫入孩子的帽子,以保佑他們遠離疾病和邪惡;12月6日的飯桌必須留到第二天再收拾,這樣預示着明年的豐收、健康等。

黑彼得的做形牽涉種族歧視的社會問題

荷蘭公共廣播電視公司(NTR)2018年10月3日表示, 11月的迎接黑彼得(Black Pete)的節目中,他只會把臉和雙手塗黑,有不同的髮型,不會戴上金耳環[2],是因為他們穿越煙囪。」節目對傳統和改變均予以尊重,但「反映社會變遷是我們身為獨立公共廣播電視工作者的公共責任」。

12月6日,稱為聖尼古拉節(Saint Nicholas』 Day),黑彼得會幫助聖誕老人分送禮物給乖小孩。傳統,黑彼得的做形是一位黑人來自西班牙的摩爾人(Moor),支持傳統的一方,解釋以黑人扮相出現是因為他從煙囪爬下來發禮物給小孩,被煤灰弄髒臉手腳。不過,另一方則認為當時盛行非洲黑奴買賣,於1850年荷蘭作家Jan Schenkman所著的繪本《聖尼古拉與他的幫手》(St. Nicolaas en zijn Knecht)中,就首次描述聖尼古拉的助手有著黑人的黑臉紅唇面貌,某些人覺得是帶有種族歧視的色彩。因而做成一小輟人反種族歧視的遊行示威,往往做成警民衝突。

視頻

sinterklaas and black pete - holland holiday

參考來源

  1. 到了荷蘭才知道,聖誕節原來是剽竊來的. Q博士. 2018-02-14 [2018-12-24]. 
  2. 黑彼得是誰? 2分鐘看懂荷蘭人在爭議什麼. 美麗日報. 2018-10-05 [2018-12-24]. 

外部連結

https://kknews.cc/zh-hk/agriculture/meqa3n2.html