求真百科歡迎當事人提供第一手真實資料,洗刷冤屈,終結網路霸凌。

日光浴檢視原始碼討論檢視歷史

事實揭露 揭密真相
前往: 導覽搜尋

日光浴是讓皮膚暴露在陽光紫外線下讓皮膚黑色素產生而變或使用仿曬劑產品經由梅納反應使皮膚變古銅色的一種健美方法,又稱為「美黑」,而過量暴曬會造成日照灼傷即所謂「曬傷」。

一身古銅色

美黑出現在西方是上世紀的中期,它代表了歐美人士一種日曬文化──享受陽光。美黑和度假直接聯繫到了一起,度假就離不開陽光海灘。美黑到如今已經幾乎成為了一種身分的象徵。就拿最愛「曬」的德國人來說,一身古銅色皮膚,說明他們經常去陽光充足、費用昂貴的高尚度假區曬太陽,所以「黑皮」是一張最好的顯示身分的名片。

種類

美黑的方法主要有兩種:天然(sun tanning)和人工(sunless tanning)。

天然的就是太陽光浴,指直接在陽光下,通常在海灘進行。一部份動物,特別是變溫動物需要常做日光浴,其主要目的是維持體溫,以利於身體運作。

人工的又分為日曬床和人工美黑。日曬床是以日光為原理通過人工紫外線線來模仿太陽紫外線的照射。它產生的主要原因是太陽紫外線被醫學證明是致皮膚癌的。人工紫外線經過過濾掉有害射線後相比直接的太陽紫外線要健康很多。人工美黑的方法是同過人工美黑霜或古銅仿曬產品來實現。

大部分美黑霜都含有磷酸二羥丙酮(DHAP)。DHAP是一種由甘蔗加工而成的化學物質[1]。20世紀20年代DHAP被發現是一種有效的暫時美黑成分,從那以後就一直被使用。它會與一種角蛋白發生反應在皮膚表層產生一種棕色赤藻酮糖(Erythrulose)是一種酮糖,與DHAP同時使用被用來預防顏色不均,打造出顏色更深、更加均勻和自然的黑色。因為表層皮膚持續被替換,人工美黑只能持續一周,但它相比其他的兩種方法的最大好處是絕對安全。因此人工美黑越來越收歡迎,DHAP作為物質可以被放在幾乎任何一種化妝用品中使用,而生產商又為了實現利益最大化盡其可能的使其產品多樣化,人工美黑的產品種類繁多。從專門給部使用的,到給全的可以說是應有盡有。

仿曬乳的原理

二羥基丙酮(DHAP)為主成分,塗到皮膚上經過數小時會逐漸跟表皮的氨基酸結合產生褐色,模擬曬黑的膚色。因為顏色只附著於表皮,一個禮拜要補擦一次才能維持顏色,否則會隨著角質層的自然脫落褪色恢復原來膚色。DHAP的氣味相當不好,仿曬乳通常會加香料掩飾,不幸的是香料味卻往往比DHAP的味道還怪異。

仿曬乳有好幾種,一次見效型DHAP濃度較高也較貴,失敗率較高,若事先沒做好全身去角質,皮膚吸收DHAP會不均勻,造成東一塊西一條深色區域的情形。慢慢發展型的仿曬乳則在保濕乳中添加較低濃度的DHAP,每天擦就會讓膚色慢慢變深,成功率高較不會出現不均勻慘狀,發展到了滿意的顏色可以停擦幾天,之後每個禮拜擦一兩次即可維持。也有添加色素的仿曬乳,等於仿曬乳與表面性古銅乳二合一,塗上去如同瞬間曬黑,方便辨識擦過的範圍,但抹到還是會脫色,底下真正的DHAP成分要慢慢起作用。

仿曬乳除了氣味以及顏色不均勻的風險以外,還有變橘色的風險,配方的酸鹼度要是偏酸,DHAP就會發展成橘色調。市面很多款仿曬乳都容易變橘,選購時要特別小心。另外仿曬乳跟防曬乳是完全不一樣的東西,使用後一定要再擦防曬乳抵擋紫外線,也千萬不要買有防曬係數的仿曬乳,不但變黑效果差,防曬力也不安全。

健康影響

暴露於紫外線,無論是來自自然陽光還是來自太陽燈等人工光源的紫外線,都是導致皮膚癌的一個已知危險因素[2]。紫外線也會損壞皮膚的膠原質,產生皺紋並喪失彈性。

只有在極少數和特定情況中才應考慮在醫療監督下使用日光浴浴床。醫用紫外線設備能成功地治療諸如皮炎和牛皮癬等某些皮膚病。此類治療只應在獲準的醫療診所並在合格的醫療監督下進行,而不能在商業性曬黑場所或在使用家庭日光浴浴床的家中無監督地進行。

使用日光浴浴床曬黑皮膚並不能很好地為避免太陽紫外線曬傷提供保護。從日光浴浴床獲得的膚色所提供的保護作用與使用防曬係數僅為2-3的防曬劑一樣。

視頻

日光浴 相關視頻

日光浴
日光浴注意事項

參考文獻

  1. 美黑的方法,新浪博客,2009-07-15
  2. 紫外線輻射與人類健康,醫學論壇網,2010-07-18