求真百科歡迎當事人提供第一手真實資料,洗刷冤屈,終結網路霸凌。

維京人檢視原始碼討論檢視歷史

事實揭露 揭密真相
前往: 導覽搜尋

Template:Scandinavian

File:Wikinger.jpg
丹麥海員,於12世紀中繪畫。

維京人Template:Lang-non)是諾爾斯人的一支(斯堪的納維亞人),他們是從公元8世紀到11世紀侵擾並殖民歐洲沿海和不列顛群島探險家武士商人海盜[1][2]。其足跡遍及從歐洲大陸至北極廣闊疆域,歐洲這一時期被稱為「維京時期」。這段時間北歐的軍事、貿易及人口擴張是斯堪的納維亞、不列顛群島、西西里、俄羅斯及歐洲其他地區中古時期歷史的一個重要元素[3]

英語中,維京人這個詞是從18世紀的傳奇故事中引入的,有一種說法認為可能是來源於古代北歐人的古北歐語語言,「vik」意思是「海灣」,「ing」意思是「從……來」,加起來「維京」意思是在海灣中從事某種事,「vikingr」是在海灣中從事這種事的人。另一種說法認為是來源於古英語「wíc」意思是「進行貿易的城市」,因為後來部分維京人定居到不列顛島,並和當地人進行貿易。他們在公元800到1070年處於統治地位,對海上交通構成威脅。

「vikingr」這個詞曾經出現在斯堪的納維亞半島的古代盧恩文石碑上面,在冰島的土語中也意味着「海上冒險」。在英語中「wicing」這個詞首先出現在6世紀的古代盎格羅-撒克遜的詩歌中,意思就是海盜,但當時英國人並沒有將北歐海盜稱為維京。在中古英語中「維京」這個詞已經消失了,但18世紀時又重新出現在傳奇故事中,到了20世紀,「維京」不僅指海盜,意義擴展為指斯堪的納維亞人,並出現許多新詞如:「維京時代」、「維京文化」、「維京殖民地」等。

由於後來斯堪的納維亞人沿着芬蘭俄羅斯平原的河流從事商業活動直到東羅馬帝國,並在河流沿岸設立殖民地定居,所以後來將來自斯堪的納維亞的商人也稱作維京,北美洲的斯堪的納維亞人也被說英語的人稱為維京。實際上並不是所有斯堪的納維亞人都是海盜,他們和其他地區的歐洲人一樣也是農民、魚夫和獵人,他們為了防止海盜入侵也成立了艦隊,將所有的斯堪的納維亞人都稱為維京會造成混淆。

歷史

最早見於歷史記載中的維京海盜是記錄在《盎格魯-撒克遜編年史》中的公元789年一次對英國的襲擊,當時他們被當地官員誤認為是商人,這些海盜殺死要向他們徵稅的官員。第二次記錄是在公元793年。以後200年間維京不斷地侵擾歐洲各沿海國家,沿着河流向上游內地劫掠,曾經控制東歐平原波羅的海沿岸,據說他們曾遠達地中海裏海沿岸。其中的一支渡過波羅的海,並遠征諾夫哥羅德,到達基輔伏爾加保加利亞,並建立基輔羅斯。有些船隊遠航至裏海,前往大伊朗美索不達米亞阿拉伯人做生意。而更為著名的一支維京人沿着西歐大西洋沿岸向南挺進,在歐洲的心臟地帶掀起軒然大波。他們大肆劫掠大不列顛島,並且還向西歐進行了侵擾。維京(Vikings)一詞便帶有掠奪、殺戮等意思。維京人對於歐洲歷史尤其是英格蘭法蘭西歷史進程產生過深遠影響。

11世紀時的日耳曼人歷史學家不來梅的亞當曾在他的著作《漢堡大主教史》第四卷中記載過:「海盜們在西蘭島聚集了大量的黃金,這些海盜被他們自己人稱為維京,我們稱他們為阿斯考曼尼,他們向丹麥國王納貢」。

13世紀時,挪威國王哈羅德一世下決心要將這些海盜從蘇格蘭及附近島嶼清除出去,部分維京人逃到冰島。北歐的傳說將他們描繪成無畏的英雄,但到了18世紀的傳奇中又把他們描繪成強盜。其他歐洲人認為是斯堪的納維亞農民業餘去做海盜,但斯堪的納維亞人認為可能這些人只是非法的強盜。又有一種說法認為是斯拉夫人中的海盜逃亡落腳在北歐。

維京人的船

維京人的是維京文化中重要的組成部分,可以說維京人的一切都與他們的船有密切聯繫。維京船製造的材料主要取自高大筆直的橡樹。維京船分為戰船貨船兩類。戰船較輕,船窄,靈活輕便,又很耐風浪;而貨船的船身又高又寬,船體也很重,在波濤洶湧的大海中載重航行時可保持穩定。兩類船都有通常所說的彎曲船首,用一整塊完整的橡木精雕細刻而成。

維京長船由於吃水淺,速度快,轉向靈活,十分適合遠征異地時突襲式的掠奪活動。但由於維京戰船甲板是露天的,因此無法擋風遮雨。風雨和巨浪仍然使維京人又冷又濕,凍死人和夜晚被巨浪卷下海淹死都是很常見的事。由此可見,維京人的這種穿越大海的征服行動無疑必須具有無比的勇氣和堅定的毅力,在取得勝利之前首先要忍受極大的痛苦。因此維京人這個名詞從中世紀強烈的貶義到了今天又帶有勇氣的含義[4]

維京時代

File:Vikings-Voyages.png
維京人的航行與領土

北方日耳曼人從公元790年開始擴張,直到公元1066年丹麥人的後裔征服英格蘭,一般稱之為「維京時代」[5],是歐洲古典時代和中世紀之間的過渡時期。維京人是著名的航海家,他們在昔德蘭群島法羅群島冰島格陵蘭島,都設立了殖民地,在10世紀末曾不定期地在美洲紐芬蘭居住過。他們不僅是海盜,也同時進行貿易,甚至定居在歐洲沿海和河流兩岸。

有記錄說公元839年他們曾作為東羅馬帝國的僱傭兵而征戰北非。他們的殖民地遍布歐洲,包括英格蘭的丹麥區基輔羅斯、法國的諾曼第等等。只是到了維京時代的末期,北歐才出現獨立的國家和國王,同時也接納了基督教,開始進入中世紀。直到歐洲各國王權強大,有能力抵抗維京海盜之後,維京人靠搶掠而創立的霸業方才逐漸開始消亡。

維京人在美洲

維京人萊夫·埃里克松早在哥倫布發現新大陸的五百多年前就已登陸了美洲

據說,他們是在到達格陵蘭島後,再向西行,才抵達今天的加拿大紐芬蘭巴芬島

他們在那裡發現了許多有用的物資,包括木材、葡萄、毛皮等,不過他們在美洲大陸只待了大約十年之久,就離開了這個物產豐盛的大陸,而原因可能是因為美洲原住民

貿易

File:Box and scales.jpg
維京貿易商用的秤和砝碼,用在測量銀,有時也拿來測量金,來自錫格蒂納箱Sigtuna box

維京人和當時已知的世界建立了廣泛的貿易網絡,對歐洲及斯堪的納維亞半島的經濟發展有一定程度的影響[6][7]

維京世界不太使用金錢,只有像里伯赫德比Hedeby之類的貿易中心才會使用,其經濟稱為金銀塊bullion經濟。當時交易最常用到的金屬是銀,有時也會使用金作為交易媒介。銀是用銀棒或是ingots的方式流通,也有用首飾或是珠寶的形式流通。貿易商會帶著小的秤,可以精準的量測重量,因此雖然沒有一般的貨幣,但可能已有非常精準的貿易系統。

傳說

有角的頭盔

File:Viking Festival, Delamont County Park, June 2012 (17).JPG
Magnus Barelegs的維京節,其中的頭盔上沒有角

傳說中維京人戴着有角的頭盔。除了兩三個儀式中用的的頭盔外(上面可能是象徵烏鴉、蛇或牛角的突起物),沒有證據說明維京人會戴角盔Horned helmet[8]。正式、近距離的維京戰鬥(可能是在屏蔽牆或是在艦島上)中,戴著角盔很麻煩,甚至會造成戰友的危險。

歷史學家相信維京戰士不會戴角盔,不過不確定是否會在其他儀式使用。有關維京戰士戴角盔的誤解可能是來自19世紀的Geatish社群Geatish Society愛好者,Geatish社群在1811年於斯德哥爾摩成立,提倡用北歐神話作為一些高雅藝術的主題。這種有關維京人戴有角的頭盔的印象也可能是來自理查·華格納1876年的劇作《尼伯龍根的指環[9]

維京人常會用有翼的頭盔和古典時代的服裝來加以描繪,特別是那些北歐諸神的服裝,其目的是將維京人和他們的神話連在一起,這是歐洲文化中常見的理想化。

後來民族浪漫主義創造的迷思將維京人和二千多年前的北歐銅器時代Nordic Bronze Age混為一談。北歐銅器時代的岩刻上有出現過角盔,也有在考古的物品中發現過(例如布胡斯VeksøVeksø的頭盔),可能是用在禮儀上的用途[10]

像《Hägar the HorribleHägar the Horrible》和《北海小英雄》等卡通,以及明尼蘇達維京人坎培拉奇襲隊Canberra Raiders的圖案中,仍沿用了維京人戴着角盔這個被誤解的概念,可能也造成此一迷思的傳播[11]

維京人的頭盔是硬皮革製的圓錐形物體,在正規部隊中會木頭及金屬加以強化。鐵質且有面具的頭盔是首領用的,是以中瑞典以往在文德爾的頭盔為基礎。唯一真正的維京人頭盔是在挪威的Gjermundbu發現的,是鐵製的頭盔,年代可以追溯到第十世紀[12]

其他

傳說中維京人渾身骯髒,蓬亂的長頭髮和大鬍子混在一起,用人的頭蓋骨作酒碗。實際古代北歐語言中skal意思是酒碗,被不正確地翻譯成拉丁語的「頭蓋骨」;當時維京人喜好清潔在歷史上是有記載的。

傳說維京人身材是很高大。有現代學者對此進行過研究,研究指出當時的維京人身高大約是168.4公分至174公分。與現代人比起來,維京人的身材不算是很高,但跟當時的人相比,維京人的確是比較高。

參見

注釋

  1. Roesdahl, p. 9-22.
  2. Viking (people), Encyclopedia Brittanica.
  3. Brink 2008
  4. 白海軍《海上大征服》第十二章,東方中心出版社
  5. Peter Sawyer, The Viking Expansion, The Cambridge History of Scandinavia, Issue 1 (Knut Helle, ed., 2003), p.105.
  6. Gareth Williams: Viking Money BBC History
  7. Graham­-Campbell, James: The Viking World, Frances Lincoln Ltd, London (2013). Maps of trade routes.
  8. Kahn, Charles. World History: Societies of the Past. Portage & Main Press. 2005: 9 [March 18, 2011]. ISBN 978-1-55379-045-7. 
  9. Frank, F. The Invention of the Viking Horned Helmet. International Scandinavian and Medieval Studies in Memory of Gerd Wolfgang Weber. 2000. (原始內容存檔於2014-04-13). 
  10. Did Vikings really wear horns on their helmets?, The Straight Dope, 7 December 2004. Retrieved 14 November 2007.
  11. Did Vikings wear horned helmets?. The Economist. www.economist.com. [10 April 2014]. 
  12. The Gjermundbu Find - The Chieftain Warrior. [10 April 2014]. 

參考資料

外部鏈接

Template:Wiktionary Template:Commons category

維基文庫中相關的原始文獻:

Template:北歐神話